疫情之下"到家"业务猛增业绩亮眼 对零售业影响几何

疫情之下"到家"业务猛增业绩亮眼 对零售业影响几何
2020年02月17日 03:58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 疫情之下“到家”业务猛增业绩亮眼 对零售业影响几何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杨召奎

  疫情之下,老百姓宅在家里不出门,线上买菜成了一种刚性需求,这使得“送货到家”业务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和爆发式增长。据媒体报道,一直布局“到家”业务的盒马鲜生、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美团买菜等生鲜电商企业业绩增长十分亮眼。

  不仅生鲜电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全渠道委员会近日针对部分企业的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线下企业的到家业务普遍增长80%~200%之间,部分企业大年初一(1月25日)到正月十五(2月8日)期间的线上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以上。

  从总体上看,线下商超无论大店、小店在某种程度上都成了一个或大或小的前置仓(离消费者较近便于配送的仓库)。即便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百货业态,也出现了到家业务急速增长的态势。以天虹百货为例,其目前几乎全部通过到家方式销售,现在每天已经通过到家业务,实现了10%左右的销售增长。

  虽然一些企业的到家业务增长迅猛,但客观来讲,本次疫情期间,不少企业也暴露出供应链不稳定、预测不准、波峰和波谷运力调配不均的问题,值得企业去调整和解决。

  居家隔离会加速消费者线上购物习惯的转化。这意味着,如果全渠道企业或生鲜电商能解决线上暴露出的问题,比如解决线上品种普遍比线下实体门店少以及供应链的问题,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提升企业的预测和管理水平,今后到家业务还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一旦消费行为养成习惯,要逆转回来并不容易。这意味着,即便疫情结束后,也会有很多原来不做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企业将考虑发展到家到店一体的业务。因此,这将倒逼线下实体商超、快消品企业和百货店进一步转型。

  有专家预计,未来线上业务的占比还将不断提高。在这一过程中,实体店尤其是快消行业的实体店如何快速融入这个大趋势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对于未来的生存至关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在线上业务占比加速提高的同时,过去10年来,中国零售行业的线上业务一直处于创新的状态:从平台型网站,到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到社交电商,社区团购,再到近期的网红直播销售,中国线上零售的创新层出不穷。而此次疫情期间,又有一些企业开启了新的创新和尝试。

  例如,近日,银泰百货联合淘宝,推出导购在家直播计划,实现了“无接触购物”。这一新零售模式已初见成效:一名导购直播3小时服务的消费者人数,相当于平常6个月服务的客流。一次直播产生的销售额,相当于在门店上了好几天的班。可以预见,随着5G技术的普及、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未来更多无接触商业模式将逐步涌现。

  与此同时,在疫情期间,盒马鲜生等企业开启的“共享员工”模式,既解决了电商业务激增但人手短缺的现状,又缓解了实体餐饮行业暂时歇业无力负担企业成本的困境。有专家预计,“共享员工”模式可能成为未来灵活用工的一种常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