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1.3亿的淘集集将破产:救场人成谜前途未卜

用户1.3亿的淘集集将破产:救场人成谜前途未卜
2019年12月10日 00:07 中国新闻网

消费之后产品出现故障无处投诉?自己的合法权益受侵害但投诉无门?黑猫投诉平台24小时为您守候,消费无忧尽在黑猫![点击投诉]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0日电 题:用户1.3亿的淘集集将破产:救场人成谜 前途未卜

  作者 彭婧如

  淘集集官宣:我们破产了。别慌,和淘宝没关系。

  12月9日凌晨,社交电商淘集集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由于资金未能如期到账,淘集集本轮并购重组失败,将寻求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

淘集集官方微博宣布并购重组失败消息截图淘集集官方微博宣布并购重组失败消息截图

  淘集集何许人也?曾叫板拼多多

  打着“买得多,赚得多”口号的淘集集,于2018年8月上线,是一个主打下沉市场的社交电商平台,主攻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地区。

  淘集集早期和拼多多的运作模式非常像,以走量为主,商品单价很低,从而吸引自然流量,曾被称为“下沉新贵”。通过疯狂补贴,烧钱获客,网传淘集集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1.3亿注册用户,时间上胜过拼多多。

  “淘集集成立初期发展迅速,上线仅9个月月活就超4000万,但与拼多多的用户重合度达50%。”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说。

  天眼查显示,淘集集属于上海欢兽实业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17年,注册资本100万元,实缴资本63.592万元,淘集集CEO张正平持股99%,目前经营状态为存续。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0月,淘集集曾进行4200万美元A轮融资,险峰旗云、Tiger Global Management为投资方,估值2.42亿美元。

  拆东墙补西墙,挣扎未果

  好景不长,淘集集再次引起公众关注,是因疑挪用供货商资金。

  今年10月中旬,张正平发布了“致伙伴们的一封道歉信”,承认资金链断裂。“将与国内某大型集团公司进行重组并购,其主要经营模式由商家入驻模式,调整为合伙人自营模式,现有主要供应商转为淘集集股东合伙人。”

  从之前的媒体报道看,该方案遭到部分商家抵触。

  10月下旬,淘集集公布重组并购进程,称并购重组进展顺利,供应商债权人完成51%债权重组协议签订,10月28日签订投资意向书。

  11月19日,其再度声明融资重组已进入收尾阶段,只等官方发文。

  12月3日,淘集集公告称,已与国内大型集团顺利签署股权投资协议,目前处于等待打款阶段。

  到12月9日,一周时间,淘集集宣布本轮并购重组失败,将寻求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

淘集集官方微博有关重组并购进程消息截图淘集集官方微博有关重组并购进程消息截图

  潜在救场大佬是谁?依旧成谜

  淘集集的系列公告中,并未公布过相关投资人的真实名称。

  面对大众对投资人存在与否的质疑,淘集集9日公告称,本轮有两个潜在投资人,代号为A和B,并称A为某大型集团公司,B为基金公司,同时分别汇报了二者的投资进程,并解释未及时收到打款,公司账面无钱可用,被迫宣布并购重组失败。

  而此前10月道歉信中谈妥进行重组并购的公司,也只是称其为国内某大型集团公司。

  9日,中新网就相关问题致电淘集集官方客服,暂无人接听。

12月9日淘集集的公告中有关投资人的回答截图。12月9日淘集集的公告中有关投资人的回答截图。

  清算还是重整?前途未卜

  淘集集目前的处理思路为先进行破产重整,将淘集集所有权转交给债权人,若重整方案无法推行,淘集集将申请破产。

  “如果公司正常破产清算,法律上会优先结算工资。”公告解释。

  淘集集究竟会迎来清算还是重整,目前未知。但体验发现,淘集集APP依旧可以下单,新注册用户账户余额显示1.02元,订单页面还会提示其他用户的提现金额。只是,在联系淘集集APP人工客服咨询消息时,截至发稿时显示未读。

  张正平在公告结尾处承诺后续接待和沟通的问题,称将弱化线下,主要改为线上 ,线上服务对象涉及供应商、广告代理及债权人。消费者的订单问题将如何处理,暂不明了。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社交电商红利已过,进入洗牌期。头部平台拼多多率先上市后可谓“一枝独秀”、遥遥领先,加上“百亿补贴”+“天天领现金”等策略,快速拉高拼购类电商获客成本。

  “在这种激烈竞争的局面下,中小社交电商自然无以为继,‘丛林法则’导致优胜劣汰。”曹磊说。(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