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共议双创之道 创客之夜首次亮相全国双创周

院士专家共议双创之道 创客之夜首次亮相全国双创周
2019年06月14日 09: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14日消息,调控脑电波的“超脑增强系统”头盔,帮助聋人接打电话的辅助通话设备,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活性骨水泥,生物人工肝……6月13日晚,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杭州)活动在未来科技城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创客项目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科技“快闪”,现场更有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等“大咖”亮相圆桌论坛,共同探讨双创事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创客之夜”举办6年来首次亮相全国双创周,活动汇聚了来自中科院全国各院所及浙江本地的优秀双创项目,展示了中科院在率先行动计划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下取得的丰硕成果。“中科院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大推进院属单位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力度,实施‘中国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设立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以此推动‘硬科技’创新,引导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双创。”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在致辞中表示。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柯吉欣在致辞中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学院与杭州的战略合作,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打响“创新创业创造在杭州”的金名片提供强劲的动力。浙江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王慧琳则表示,希望广大浙江青年能够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进取意识,主动响应国家的号召,争当双创大潮中的排头兵。

  院士专家齐聚 共议“双创之道”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创客之夜首次设置圆桌论坛环节,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华,浙江团省委副书记、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陈积明,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恺秉共同进行圆桌论坛活动,围绕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进行对话交流。

  在科学源头创新到产业技术创新的链条中,高科技创业如何跨越“死亡谷”是圆桌论坛热议的话题。对此,赵宇亮院士表示,我国在基础研究上持续发力,但成果转化环节相对薄弱。“双创活动正是健全创新链、跨越‘死亡谷’的重要桥梁,将基础研究的突破真正转化为产品,进而推动国家的创新能力。”

  黄政仁所长则分享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成果转化方面的经验做法。他表示,首先应精准选择人才和成果,其次要提高技术的成熟度,最后要为成果转化提供必要的环境和条件。“从上海到宁波两年时间,我深刻体会到环境的重要性,即整个江浙区域对成果的渴求,以及对成果转化较强的承接能力,提升了成果的转化效率。”

  曾在北京中关村担任重要职务,现任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的杨建华从两个维度解读了城市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他认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一方面需要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政策环境的支撑。另一方面,适合创新创业的城市离不开六大要素,首先要拥有能够产生大量创业者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次要有源源不断的技术供给;第三是需要促进科技创新的金融要素的汇聚;第四要集聚大量的创新创业需要的各方面人才;第五要有适宜于创新创业的文化;第六是要有到位的创新创业服务。

  本次活动举办地杭州正是一个充满创新创业活力的城市。近年来,杭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为目标,在引导双创要素投入、打造高端平台、突破政策障碍、营造双创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和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提供坚强保障。2018年,杭州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提高到3.3%;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1213超5万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32家,数量均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一;全市日均举办双创活动超过10个。杭州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集团等区域和创新型企业获批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杭州入选中国十大创新生态城市,创新发展水平居全国城市前列。

  2分钟科技快闪 创客舞台精彩纷呈

  打破以往项目路演形式,本次活动首次采用“快闪”方式,来自“率先杯大赛”、中科院弘光专项等15支优秀双创团队,需在2分钟内进行项目展示,通过精炼、准确的语言突出项目的亮点和创新点。德同资本、贝达药业、赛智伯乐等知名投资机构与企业高管坐镇路演现场,并对感兴趣的项目释放出投资意向。

  如寻找伯乐的“千里马”,创客团队也在舞台上各显身手。来自杭州的芯影科技展示了一场人体安检模式的变革,用毫米波安检系统代替传统的金属探测门、X射线,不仅对人体无害,还能在不接触人体的情况下,可视化呈现隐匿物的形状、大小和位置信息。

  同样来自杭州的诺百爱科技则为聋人设计了手语翻译臂环。团队负责人在路演中介绍,使用其自主研发的臂环进行大量的手臂肌电数据采集后,通过深度学习算法识别手臂肌肉状态,从而解析出人肢体包括手指的动作信息。“臂环能够将聋人的手语转化成文字信息,并通过播放器播放出合成语音,将健全人语音转化成文字信息显示在屏幕上,即可实现聋人与健全人的面对面双向沟通。”

  来自中科院“弘光专项”的项目团队带来了生物黑科技——人工肝。“它就像一个小型肝透析机,不仅对血液有解毒功能,还能为肝脏补给营养,促进患者肝细胞再生,恢复正常肝功能。”据负责人介绍,团队采用国际领先的直接转分化技术构建hiHep细胞,以此为核心搭建了体外肝功能支持系统,可以短时间代替肝脏功能,促进肝衰竭患者自体肝功能的恢复,也能为计划肝移植的病人争取时间,等待合适的肝源。

  深圳先进院孵化的创客团队带来了“超脑增强系统”项目。据负责人介绍,当大脑在执行特定的功能时,会产生特定频率的脑电波神经振荡,用于各个脑区之间信息传输。而当大脑脑电波神经振荡出现异常,就会导致脑功能异常,该系统旨在对异常神经振荡实现精准的调控。“通过实验验证,该系统可让记忆力达到10%-15%的提升。当你想记电话号码,或背英语单词时,通过‘超脑增强系统’就能更加轻松记忆。”

  此外,活动同期,还有200个来自中科院各院所、双创基地,浙江省多家众创空间、孵化器的优秀双创项目在“创客之夜”展区开放展示,活动吸引了500余名企业代表、专业观众、社会公众参与,促进优秀双创项目与各类资源的交流与融合。

  响应国家“双创”号召 建设国家“双创”基地

  此次 “创客之夜”走向全国双创周,是中国科学院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发挥科研“国家队”作用,助力国家“双创”的具体体现。此外,中科院在“双创”的深度、广度上也不断探索,例如深圳先进院承办的“率先杯”大赛,为科研成果提供专业的产业对接平台;首创的博士后创客驿站,打造高端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深圳先进院也正积极投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支撑平台的建设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具有中国特色的科研机构双创模式、制度体系和典型经验。

  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表示,深圳先进院探索的双创平台能够服务全国双创周,是深圳先进院在双创事业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未来也将持续响应国家号召,在新生态、新高地、新平台的培育和构筑上做好双创工作。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协办,中科创客学院、杭州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杭州市余杭区科学技术局执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