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回应一切:续航还能长,马上发新车

特斯拉回应一切:续航还能长,马上发新车
2019年06月13日 08:41 虎嗅APP

  如果读者中有手握特斯拉股票的,最近几天应该很开心,特斯拉股票今年经历了暴跌后,终于迎来了连续9天上涨,回到217美元左右(6月12日),但对比年初最高点347美元,仍“缩水”不少 。不过先放下作为投资者的忐忑,或放下吃瓜群众手中的勺子,跟笔者一起来看看今年特斯拉股东大会都讲了些什么。

  特斯拉股东大会在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6月11日下午2:30如期召开,经过前面14分钟左右的“无聊”时间,终于看到了CEO的身影,与马斯克同台的两位分别是,特斯拉联合创始人JB Straubel(首席技术总裁),JB在斯坦福做TA(教学助理)时的学生Drew Baglino(技术副总裁)。三位技术大牛就像是《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一样,如同三位“nerd”站成一排,略显局促地讲述着特斯拉的种种。

  特斯拉目前状况

  美国市场,特斯拉Model 3 去年的销量数超过所有其他电动汽车销量的总和。

  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特斯拉全美销量数虽然仅排第四,但是按利润衡量,Model 3在所有汽车中是最畅销的。

  在同级别车型中,Model 3的销量超过了奔驰C-class、宝马3系、奥迪A4 和Lexus IS的总和。

  电动汽车领域,特斯拉的电池使用效率是最高的。马斯克还打趣说道:“没有其他意思,我只是说奥迪E-Tron还有很大成长空间(笑),‘E-Tron’这个名字,真的挺有趣的。”

  即将发布的新款Model S将拥有370英里(595公里)的续航,而新款Model X拥有325英里(523公里)的续航。各位需要知道的是,上述是EPA续航,也就是最接近真实续航的测试标准,如果换算成中国使用的NEDC续航,结果约分别是666公里和588公里。

  至今,美国还没有其他品牌电动汽车能够打破2012年特斯拉Model S的续航数。不过这里图表中Model S选用的应该是85kw·h的版本,如果不考虑价格“平等”的情况下,的确没错。此外马斯克紧接着说道:“It wonld't be long before we have 400 miles range car.”特斯拉即将推出超过400英里(WLTP720公里)续航的车型。

  现在,市场对于特斯拉三款车型的订单速度再次超过了生产速度,今年Q2季度或者Q3季度很可能创下特斯拉的新纪录。并且90%的订单并非来自之前预购的消费者,而是新进的用户群体,特斯拉并不是像“主流媒体”所说的那样,市场没有需求。

  特斯拉以旧换新业务中,63%的车主是用非豪华车抵价购买的Model 3,12%的车主是以中型豪华轿车购置的Model 3,25%的车主是用其他豪华车型抵价购置的Model 3。

  作为电动汽车,除了充电费用很低,并且后期维护成本也很小,因为有能量回收功能,甚至刹车片长时间都不需要换。特斯拉Model 3的使用成本比燃油车低很多,可以媲美丰田凯美瑞或者本田雅阁,并且拥有诸多传感器、AI芯片和自动驾驶等等,价值方面更胜一筹。不过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让人们了解。

  特斯拉已经装配的FSD系统比之前英伟达Xavier系统快21倍,预计今年年底就能上线推送,虽然可能仍需要驾驶员“监督”,但能够实现“从车库(家)到工作地点停车场完全不需要干涉”。

  特斯拉已经拥有几十亿英里的道路测试数据(包括fleet资源——用户驾驶数据上传给特斯拉),预估明年能够实现无须人为干预的“自动驾驶”(L5级别),之后通过继续说服相关机构的法律法规,再进一步实现真正无须驾驶员的“无人驾驶”。

  由于车辆本身拥有的传感器、雷达、IMU、GPS等等硬件,加上特斯拉之前打好的fleet数据流基础,2016 年10月以后生产的特斯拉都能够实现“无人驾驶” ,只需要把车载电脑升级为FSD电脑即可。目前没有任何汽车像特斯拉一样,能够“升级”车辆使其获得巨大的提升。

  如果加上之后生产的所有车,特斯拉将拥有超过100万辆能够“无人驾驶”的车辆,届时不单可以开展Robotaxi业务,并且个人用户也可以通过“share”功能出租车辆,特斯拉汽车将更有价值。

  马斯克笑称:“如果那时有人买了没有自动驾驶的燃油车,就如同是骑着马拿着翻盖手机打电话 。”汽车对于很多人是很重要的投资,同时也是很重要的资产,消费者希望购买的汽车是“潜力股”,而特斯拉有这个能力。

  Model Y作为“廉价”的SUV车型,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其市场体量约是Model 3的2.5倍,马斯克估计未来Model Y的需求量甚至超过Model 3、Model S以及Model X的全部总和。Model Y的风阻系数将会被Model 3 更低,内部空间很大,预计明年年末实现量产,“当然我希望提前实现,不过这次我不想再‘吹牛’了。”

  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在建立之前只是一片遍布石头的沙漠荒地,如今已经能够达到每年2.3亿kW·h的生产量,其他所有电池生产厂的总和勉强跟特斯拉打平手,并且松下称将很快达到3.5亿kW·h的产量。目前在所有电池生产商中,特斯拉能够做到每生产1kW·h的成本最低。

  上海超级工厂建设速度迅速,马斯克笑称上海应该对工厂区域实施“空中管制”,有太多无人机去拍摄进度,“上海超级工程的建设速度是我见过最快的,现在已经安装了大量的生产设备,冲压机、车身喷漆,电池组装生产线等等。”

  “这不是真工厂地址,我们就是会前随便找了一张欧洲的照片,千万别去google找这个地方”,马斯克称特斯拉仍在为欧洲厂寻找地点,预计今年年底有望确定。马斯克希望在每块大陆上都有生产工厂,虽然不会减少对美国市场的重视,但是对于特斯拉发展,全球化生产布局是很关键的。

  关于特斯拉能源,储能容量能够相比去年翻倍甚至更多,大概接近3GW·h。“特斯拉在8个州提供太阳能房顶,目标是保证美观情况下,能够使用30年。不过让消费者相信只经历几个月的测试,就承诺30年使用寿命,还是存在很大困难。”特斯拉能源旨在打造相比普通屋顶,价格相对合适的太阳能屋顶,不仅能够提供电能供生活使用,并且节省电费,如此一来“物美价廉”的太阳能屋顶很快能被市场接受。

  目前全球遍布着大量的特斯拉超级快充V2版本,充电功率达到75kw~140kw,  最新的V3超级充电,拥有250kw功率,能够5分钟增加75英里(120公里)续航。并且除了特斯拉超充之外,将通过升级充电协议和使用转接口,支持其他种类充电桩。

  “买车是为了自由出行”,特斯拉除了充电快,还能做到维修快。目前特斯拉拥有移动服务中心,一旦车辆出现故障,就会发出信号给中心,用户使用服务进行现场维修,如今已经可以实现诸多服务,例如更换保险杠,能够在一个小时内完成。

  特斯拉产品线除了Semi半拖车、Model Y以及Roadster2.0,还将会在今年夏天推出科幻级别的特斯拉电动皮卡,其牵引能力将会与F150差不多甚至超越,性能甚至超越911。

  之前曾有人说“特斯拉的电池生产速度跟不上车辆生产速度了”,马斯克说电池生产确实是特斯拉非常重要的一环,他甚至考虑今后会涉及开采行业,以保证电池生产环节。

  最后,马斯克说将会在今年年底前,发布“电池、动力总成投资者大会”,可能到时会介绍Maxwell公司技术应用、新电池技术和新动力总成成果。

  网络提问

  “车辆量产似乎已经受到电池生产力的约束了,能否谈一下面对即将量产的Model Y、Semi半拖车、皮卡以及Roadster2车型时,电池需求量大量增加,特斯拉如何应对。”

  马斯克:“特斯拉每天都在为提高电池生产而努力,电池的密度提高、成本降低等技术问题,我们已经有解决方案了。至于超级电容Maxwell公司的相关技术,我们会在‘电池、动力总成投资者发布会’详细讲述。” 

  “2018年9月,马斯克发推特说‘高级版召唤’将会在未来6周发布!2019年3月,马斯克发推特说‘高级版召唤’功能将会下周在美国推出。已经分别过去了31&9周时间了,是什么造成了跳票,该怎么相信FSD项目呢?”

  马斯克:“我知道吹牛得赶紧实现(笑)。特斯拉一直在努力优化该功能,但是停车场很复杂,环境、车辆和人的不确定性,可能发生很多种情况。该功能的目的是相比车主走过去,使用“召唤”功能更加方便,所以要在‘保守’和‘激进’风格中寻找平衡点,谁也不希望车辆在停车场里‘瑟瑟发抖’不敢动,或者车辆开出停车场时候撞到人(笑),那会很糟糕。所以我们要保证‘完美’情况下才会推出升级 。”

“特斯拉保险现在什么进度了?”“特斯拉保险现在什么进度了?”

  马斯克:“特斯拉保险很快就会推出,还有些软件问题需要解决,一些商业事情需要处理。”

“你认为特斯拉汽车会使用Starlink的网络作为网络服务来源么?”“你认为特斯拉汽车会使用Starlink的网络作为网络服务来源么?”

  马斯克:“Starlink使用的技术完全不同,其天线跟半个披萨一样大,暂时不会考虑在汽车上使用,如果天线缩小的话可能会使用。不过Starlink目的是提供给人口密度较低、没有成熟网络的地方使用,属于不同的应用范畴,并不适合在人口密集的城市环境。

“对于FSD驾驶,特斯拉如何应对传感器遮挡问题?尤其是下雨或者下雪时候。”“对于FSD驾驶,特斯拉如何应对传感器遮挡问题?尤其是下雨或者下雪时候。”

  马斯克:“大概会采用小雨刷吧(笑),针对这个问题,特斯拉已经有解决方案了,我们将采用特殊的涂层来保证传感器‘表面’不受遮挡,特殊情况可能还是会提醒用户清理。”

  “短期和长期来看,能否盈利是对于投资者最大的疑问,特斯拉如何看待?如果一切顺利,有什么数据可以证明呢,如果不顺利,特斯拉该如何应对?”

  马斯克:“需求对于特斯拉不是问题,盈利方面对新公司的确是个挑战,去年特斯拉生产的车辆超过之前所有总和,今年将在这基础上提升60%~80%左右,实现盈利可能性很高。”

  “特斯拉会考虑在实现FSD和无人出租车之前,推出App升级,让使用者现在就能够分享车辆赚钱,同时为特斯拉提供更多的行驶数据用于提升自动驾驶性能么?”

  马斯克:“有可能会推出,嗯,有可能。”

  现场提问

  1.  

    关于太阳能电能传输方面,特斯拉是如何看的。 

  太阳能屋顶业务,主要目的是生产能源,配合储能设备,除了自己使用,还可以稳定输送(卖)电能给附近用户。电能输送有点类似像高速公路,这套设备可以保证高速公路时刻都在被使用,提高使用率。例如白天用电高峰,需要很多变电站同时工作,但是到了夜晚用电下降,很多电网设备处于“浪费”状态。此时电网可以充电给储能系统,等到了白天再反向输送电能,如此就能高效利用电网,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变电站和输送电能设备。

  2. 中国汽车市场很大,上海超级工厂设定每年50万辆的目标,会不会有点低,一旦生产链成熟完备,是否考虑出口亚洲其他国家等等,或者为什么不建设两个厂。

  “特斯拉都快‘破产’了,哪里还有钱建设第二个(笑)。”特斯拉产能未来可能会超过50万辆,也可能在中国其他地区建立工厂。目前来说,在中国面临的问题是由于用户还未购买之前需要预付大量材料款,在卖出车辆之前,有巨大的资金“缺口”,特斯拉努力先解决这个问题。

  3. 作为拥有两款特斯拉的车主,很喜欢特斯拉汽车,也希望购买下一辆特斯拉。但是在“主流媒体”上,看到的是“特斯拉质量差、没事老自燃、公司分分钟要破产了”等信息,身边很多朋友担心特斯拉公司的未来所以取消了订单。特斯拉是否有计划在宣传方面投入资源,让人们了解到真正的特斯拉,让人们了解这样一家成功的美国公司。

  马斯克:“如你所述,的确是现实情况,这令我很难过,特斯拉多次反驳过类似的消息,但是最终被淹没在众多消息之中。有趣的是,美国每年有20万辆燃油车发生自燃,却没有什么报道。特斯拉汽车相比之下,概率低很多,并且即便发生燃烧,几乎所有车主都成功脱险。特斯拉出现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的几率是最低的,如果有7星安全级别,特斯拉应该能拿到7星,如今很多‘力量’在对我们进攻,之前尝试过去抵抗这股‘力量’,但收效甚微。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告诉别人真正的情况。之所以特斯拉还能卖这么好,要感谢大家的努力。”

  4.如何看待特斯拉对行业的影响?

  马斯克:“我一直认为电池和太阳能对未来很重要,刚进大学时候就这么想。2003年特斯拉刚刚起步时,人们都认为电动汽车是个蠢主意,肯定行不通,认为电动汽车就是高尔夫小车,就是刮胡刀,而现在电动汽车影响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一直以来存在很多反对的声音,回望15年前,一开始我们也觉得特斯拉是个蠢主意,不过随着发展觉得虽然是蠢主意,但值得试试,而如今几乎所有车厂都在生产电动汽车了,这是个好事。关于太阳能系统,它是与电池一体的,大部分地区不可能24小时保持日照,所以需要电池储能设备保存能源,供长时间稳定使用。我相信特斯拉的愿景会继续影响其他公司,也希望他们能跟我们想法一致。”

  5. FSD距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马斯克:“目前的测试版本,还不能完美地实现自动驾驶,从家门口到公司的行驶仍需要几次干涉。项目进度并没有想象那么快,但也不慢,神经网络学习的速度是超乎想象的。就像作为FSD系统一部分的‘高级召唤’功能,特斯拉要保证推出的功能是完美的,适应多种不同的环境情况,否则不会提供给用户使用。”

  6. 动物皮革使用问题。

  特斯拉已经实现了在不能加热的方向盘使用非动物皮革,座椅及内饰也能够实现。至于说加热版本的方向盘材料仍还在研发过程中,之后Model Y和Model 3可以实现无动物皮革,不过对于Model S和Model X需要用户特殊定制才配备非动物皮革。

  7.广告方面如何考虑?

  马斯克:“目前虽然产能增加很多,但订单速度仍超过生产速度,所以广告目前不需要。我个人认为,广告中充斥着虚伪的地方,假信息、假宣传之类的方式,我非常不认可。虽然特斯拉可能会在将来考虑用广告方式去告诉人们真相,但如果我们的广告词是‘特斯拉不会着火’之类的,就显得很愚蠢……特斯拉不会永远不使用广告,但就目前来说,是不需要的。”

  8.潜水车。

  马斯克:“特斯拉的确有潜水车设计方案,有点像007电影中那款,我自己就拥有那辆原型车,技术上是实现的,但是市场会很小,所以可能仅生产一辆做展示用。”

  注1:由于三位经常穿插讲话,所以全部简化为马斯克说。

  注2:现场提问的问题都铺垫很长,加上三位技术大牛回答时思维“龙飞凤舞”,所以本文摘选核心问题和主要回答,另去掉了部分不重要和重复内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