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中国“特供版”确实存在 但美国人不干了

Google中国“特供版”确实存在 但美国人不干了
2018年10月16日 23:16 虎嗅APP

  据 CNBC 报道,在周一举行的《连线》二十五周年峰会上,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侧面承认了为中国定制的“特供版 Google”的存在。

  这一项目归属于 Google 的“Project Dragonfly”,最早于今年夏天由 The Intercept 爆出,报道中提到,这项计划自 2017 年春季以来一直在进行,并在当年 12 月 Sundar Pichai 和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会面后加速。

  在论坛上 Sundar Pichai 承认了这一项目的存在,并表示尽管 Google 为大陆提供的搜索引擎为“阉割版”,但它依然能满足 99% 的搜索需求,屏蔽掉的只是审查部门认为敏感的搜索结果。

  Sundar Pichai 认为,Google 可以提供比中国现有服务(也就是百度了)更优秀的体验,比如在医疗信息搜索领域。他提到了魏则西事件,并表示“这对我们来说很沉重,我们需要在各个条件中取得平衡,而这需要在中国长期的探索”。

  不过他补充道,目前这项计划还在早期阶段,Google 需要不断寻找在中国市场的运作方式。

  Google “特供版”的消息于今夏传出,在中美两国网络上引发了激烈讨论,《人民日报》还在 TwitterFacebook 等平台刊文,表示欢迎 Google 的回归,前提是遵守中国相关的法律法规。

  同时,百度和 Google 过去在中国市场竞争的那档子事也被翻了出来,李彦宏还专门就此事做出过回应:

  或许是“苦百度久矣”,中国网民对 Google 的回归都十分欢迎,说是翘首以待也不过分。但在美国则画风突变,阉割后的搜索引擎是一个十足的敏感话题。

  在 The Intercept 的报道中曾提到,该项目信息泄露时,十四家国际人权组织向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发出联名信,敦促 Google 不要向中国政府提供审查版引擎服务,并要求 Google 公布项目的具体细节。原因是人权组织认为 Google 此举是在打压和监控中国网民的言论自由,侵犯他们的隐私权。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在看到 Google 计划帮助中国开发审查版的搜索引擎的报道后,与另外五名来自两党的议员联名写信,要求 Google 公司作出解释。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也表示,强烈反对中国强迫美国公司屏蔽或审查网上内容并以此作为市场准入的条件。

  此外,《纽约时报》中文网也报道称,一千多名 Google 公司员工对公司秘密开发特供版搜索引擎不满,称这项计划引发了“严重的道德问题”,联名写信要求公司扩大透明度,以便让员工了解他们所从事工作的道德后果。

  不过至今,Google 也没有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过正面回应,只是在不断用价值观来打圆场。

  在《连线》的论坛上,Sundar Pichai 表示,Google 在任何国家运营,都必须平衡其价值观 :“为用户提供信息,保障言论自由和用户隐私,遵守当地法律”。

  在上个月底的一场有关在线隐私的听证会上,Google 首席隐私官 Keith Enright 也表示,Google 距重返中国也确实还很遥远,但重返中国将与 Google “隐私和数据保护”的价值观一致。

  总的来看,目前这一项目还处在早期阶段,Google 压力也很大,需要平衡各方的意见和政策,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变成费力不讨好。

  最近 Google 受到了很多“价值观”层面上的指责,外界批评其“不作恶”的口号已经成了一句空话。不过就在上周,Google 宣布不再参与竞标美国国防部价值 100 亿美元的云计算业务合约,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该项目与公司的新道德准则不符。此前,数千名 Google 员工发起了密集的抗议。

  来自内部和外部的舆论压力依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 Google 的决策,所以对 Google 返华这事也别太乐观了,你家大门是打开了,但人家未必能出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