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案:华尔街资本的舆论局?

刘强东案:华尔街资本的舆论局?
2018年09月03日 18:12 新浪科技综合

  一起扑朔迷离的性侵案,炒成了国际性大新闻。为何路透社、美联社、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FOX等步调一致的加入炒作中,背后的深意值得关注。

  来源:新金融深度

  作者:毛毛

  开学第一课,刘强东有点背。

  一起扑朔迷离的性侵案,炒成了国际大新闻。

  今天,刘强穿狱服的照片成为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热搜,京东创始人的形象坍塌。

  中西方文化差异

  在美国,狱服照片被称为mug shot,是警方逮捕时的纪录照片。

  此前美国有多位名人的mug shot在网上流传,有mug shot并不意味着一定有罪,是否有罪要等待法庭决定。

  但是,东西方文化的差距,这种公众媒体塑造的舆论给人的印象就是刘强东有罪。

  传播刘强东狱服照的始作俑者是西方主流媒体,包括路透社、美联社、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南华早报、FOX等纷纷加入炒作中。

  这些信息源来自于明尼阿波利斯所在的亨内平县(Hennepin County)治安官网站。9月2日,外媒报道称,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因涉嫌“构成犯罪的性行为”(criminal sexual conduct)于当地时间8月31日晚间在明尼苏达州被逮捕,9月1日下午被释放。

  当时,网络流传的事件尚没有公布刘强东的照片,但是今天,这些西方媒体率先公布了刘强东的个人照,瞬间刷爆了中国朋友圈,刘强东的狱照,按美媒的说法是警方主动公布。

  我们知道,中国的犯罪嫌疑人,无论是多大的罪,在未经审判前所有出现在公共媒体上的照片或视频都会打上马赛克,说是要跟世界接轨,要给犯罪嫌疑人人权,但为什么在美国出事的嫌疑人刘强东就没有这样的人权呢?

  美国警方的说法

  今天,明尼苏达警察局发言人艾德接受中国媒体第一财经的采访,其中有几点信息值得关注。

  艾德说:“我们当天收到相关指控(举报),当晚以“合理依据”为由逮捕了刘强东,之后被释放,没有交纳保释金。“没有交纳保释金不代表他是无罪的,当然也不代表他是有罪的。”在被问及什么是“合理依据”让警方作出逮捕行为时,艾德表示,“合理证据”是指警方在接到相关举报后,进行初始的调查中发现“有合理的证据”显示,这个人有可能从事了“或大或小”的犯罪行为,并且,这样的证据让警方认为,“有必要进行逮捕收押和审问。”

  艾德表示,在刘强东被收押期间,在警方调查人员认为“没有必要(need)或原因(cause)”在调查进行期间继续对其“保持收押”的时候,警方通常在这个时候都会将其释放。因此结论也就是,当天释放的判断权和决定权来自明尼苏达当地警方。

  对此我的一位美国朋友说:当地警方有几个问题:一是仓促逮捕,赶紧释放,不交保释金——有些胡来;二是所谓‘合理的证据’,在美国并无此法律概念;三是虽人被逮捕,但“不说明其有罪,当然也不说明其无罪’,这简单就是胡闹!

  美国明尼苏达州监狱信息显示保释金为0美元。对此,美国刑事律师刘龙珠分析称,批捕即说明警方“合理怀疑”存在不当行为,不需保释金即获释,说明指控罪名较轻,根据明尼苏达州当地法律,被控罪名很可能为共五级的性侵罪名中最轻的第五级。如果此人是京东CEO刘强东,因指控罪名较轻,可能也不会被限制出境美国,但大概率将被起诉。

  明州性侵法律关于性侵分五级,其中,第五级最低,包含“蓄意脱对方关键部位的衣服”“未经许可触碰对方关键部位”(比如说袭胸),或者是公开露阴,但不包括拍“用布遮着的屁股”,不包括发生了实际性行为或造成损伤的动作。这种一般判Gross misdemeanor(严重行为不端),最高判一年或外加罚款。

  据明尼苏达州资深刑事律师周东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刘强东不需保释金即获释,说明指控罪名较轻。“一般‘释放等待控告’意味着,警方目前尚未确定他们掌握的事实是否构成指控。”美国警方可能并没有主观搞强东的意图,而且从法律层面看这个五级性侵罪的罪名多么轻。但事件上升到国际媒体上,就由不得刘强东来定,事件已经炒的天翻地覆,谁也不曾想到,一次商务访美会他陷入舆论漩涡。对刘强东对京东的形象受到极大的损害。

  尽管京东公司声明称“刘强东先生在美国商务活动期间,遭遇到了失实指控,经过当地警方调查,未发现有任何不当行为”,并指责网络传播上有不实传言。

  但这起事件成了全民大狂欢,王思聪的转发和调侃,涉事的女留学生照片等均被扒出。

  由于中国媒体还停留在八卦上,但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在报道时,还同时提及3年前刘强东在澳大利亚被卷入的另外一桩性侵事件。据了解,澳洲的事件并非刘强东所为,但似是而非的抹黑对刘强东的公众形象造成巨大影响。

  西方媒体如此步调一致,正是一场有组织的毁誉行动。

  刘强东的多重形象

  众所周知,刘强东出身贫寒,在农家子弟创业的典型形象,著名媒体人胡舒立评价刘强东“相比其他商业领袖,刘强东更能给拥有创业梦想的普通人带来幻想,认为他可以被效仿,部分原因是他看起来更真实更容易接近。他出身平凡,行事鲁莽,敢想敢做。”

  今年,刘强东为两会代表,他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与今天舆论狂欢的是,刘强东今年两会的一则发言刷屏朋友圈:“千万不能成功了,钱赚了,结果到时因为违法犯罪,人进牢里去了。老婆孩子带着钱跟别人过了。那就悲剧了。”

  刘强东直言敢言。在两会上,刘强东呼吁立电商法。他直言,电子商务已成为国内零售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但假货、“水货”是制约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问题。要遏制假冒伪劣,除电商平台要加强自律外,相关监管政策、法规的出台也刻不容缓。

  今年8月,疫苗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刘强东表示他会向政协提案,会发动身边的亲人、朋友,会竭尽所能,在法律范围内,讨要一个说法。刘强东认为,本次假疫苗事件“比那些制造假阿迪、耐克的性质恶劣百倍!这些人不仅应该罚他个倾家荡产,更应该施以重刑!”截至目前,刘强东这条内容阅读量已过亿。

  现在事件已不在于性侵案真相本身,而在于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造成的巨大影响力。

  在巨大的国际舆论炒作下,这位白手起家的中国亿万富豪,面临着形象坍塌,而且面临信用坍塌的风险。对京东公司的影响,可想而知。

  京东与华尔街的恩怨

  此次事件主要由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外媒快速跟进炒作。他们的目的何在。众所周知的是,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本身就代表着华尔街资本的利益,说白了是为了华尔街说话。

  今年以来,京东股价持续下跌,最新股价显示跌至最低30.76。自今年1月创下50.68美元纪录最高价以来,京东股价已经暴跌四成,截至上周五收市,京东股价报31.30美元,市值452.68亿美元。半年多时间,京东市值蒸发高达2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912亿元。

  与中国股市不同,美股有做空机制,在京东业绩趋好的情况下,股价的持续大跌,就不难排除做空的因素了。事实上,华尔街资本势力与京东的恩怨由来已久。

  京东集团早期依靠红杉、高领等华尔街资本融资发展,2013年,刘强东成立京东金融集团。京东最赚钱的两个项目:京东物流、京东金融。

  2017年3月1日,京东集团签署了关于重组京东金融(负责运营京东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最终协议,刘强东将金融公司从母公司拆分出来。

  依照该协议,京东集团将出让其持有的所有京东金融股份,相当于京东金融68.6%的股份。京东集团将不再拥有京东金融的法律所有权或有效控制权。

  这里就涉及到拆VIE架构。实际上,京东金融并非第一个完成类似拆除VIE架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2011年6月中旬,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另一家中国内资公司,但这一转让是未经过阿里大股东雅虎和软银同意的情况下强行进行的。

  京东金融的重组,无论是在操作手法上还是在重组目的上,几乎与支付宝当年拆除VIE架构变成纯内资公司一致。不同的是,京东集团已实现赴美上市,由于实行同股不同权制度,刘强东尽管并非京东第一大股东,但仍保持对公司的绝对控制。而两大巨头将最赚钱的业务从母公司剥离,显然会触及到背后大股东的利益。

  大家看看京东的股权结构,华尔街资本在一年多前对京东的股份占有比例已经十分少,基本上到了退出的地步。作为国内电商巨头老二,华尔街资本从开始就在介入投资,到如今看得见的发展和利益,却被逐渐出局,这怎么可以?这是让华尔街很不爽的,这就有了今年持续做空京东,导致京东市值蒸发260亿美金,但京东还是不就范。就很有必要也很有动机开启一次商业舆论战。比如炒作丑闻,直接打击企业掌门人。所以,就有澳大利亚的性侵丑闻,刘强东仍然不就范,于是在美国大本营再来一发。这也是国内外搞人最惯常的招,就是搞臭你,而性又是最容易吸引眼球的。

  有财经评论员吴小平在微博中直言:明天各类股票做空机构将至少从JD(京东)上赚取10亿美元。其指出,中国前两个季度的消费增速极为缓慢,几个金砖国家金融危机开始逐步暴露,正是这些对冲基金豺狼们的历史性撕咬时刻!

  事实上,利用公司创始人的负面消息进行精准打击的情况,在资本市场屡见不鲜。只要有不利消息出来,并且有较大可能该消息为真,那么投资者就会先用脚投票。股票开盘后一定难逃大跌。如果事后证实该消息为假,那么股价又会重新调整回来,这样资本就会通过做空做多赚两轮钱。

  从这一规律看,如果京东股价进入低位,不排除国际做空势力的介入。有业内人士解释,“按照商业战争的套路,如果明天开盘,股价拦腰齐跌,华尔街空头获利,那么就是没谈拢。而要是股价平稳回升,那就是谈拢了。”

  任何一个新兴的商业巨头,都不可以摆脱国际资本的控制,要么被其所用,要么被其所患。舆论战则是国际资本战役中的急先锋。从华尔街系媒体步调一致的动作看,这场商战一目了然。

  从大的层面来说,美媒在贸易战的关键时刻大肆报道此新闻,还有一目的则是打击中国的创新经济,丑化民营企业大企业家形象。当资本的博弈转战到了人身攻击上面,刘强东就成了这场毁誉行动、资本舆论局中的牺牲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