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南极竟有年轻冰矿?!

2019年10月19日 06:52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原标题: 月球南极竟有年轻冰矿?!

来源:牧夫天文

原作:Elizabeth Howell

翻译:鄢淑澜

校译:钟嘉麒

月球轨道识别器所拍摄的月球南极 NASA/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Studio月球轨道识别器所拍摄的月球南极 NASA/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Studio

研究人员表示,月球上存在的冰矿比预期的更为年轻,而这些冰的起源多种多样,且来自于太阳系的不同历史时期。

月球上的冰存在于永不见天日的撞击坑中。我们知道,水对人类的生存至关重要,而且还可以作为火箭的燃料,所以冰层对我们下一年代的探测任务十分重要。

研究人员利用NASA的月球轨道识别器的数据来研究月球南极附近的冰矿。NASA还计划在2024年派遣宇航员登陆月球南极。大多数冰矿都已经存在了数十亿年,但是其中一部分却比我们预想的要年轻很多。

南极附近的绝大部分冰都是在31亿年前沉积下来的,而这也正是撞击坑的年龄。这些冰散布在撞击坑的底部,表明了小陨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不断撞击这些冰,所以可以推断出这些冰是年老的。虽然表面上的冰看起来不太完整,但这很可能是因为大部分还隐藏在表面之下。

布朗大学的地球及环境和行星科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Ariel Deutsch在NASA的一份声明中说道:“在一段时间的轰击后,我们发现,冰开始往深处聚集。因此,如果探测到表层处年迈的冰,我们可以猜测还有更多的隐藏在底下。”

至于年轻的冰矿,它们也出现在撞击坑里,还有着锋利的边缘而且多年来并未被小陨石所磨损。Deutsch说:“这让人十分意外,因为在此之前还没有在年轻且寒冷的深坑中观测到冰。”

如果月球上存在有不同时期的冰矿,那么这将意味着冰有着不同的起源。年老的冰可能来自于撞击月表的彗星和小行星,或者远古时代的火山活动。

火山、彗星以及小行星在近十亿年里已经消减很多了,所以这些较新的冰可能是由小陨石或者太阳风(太阳产生的恒定的电子流)带到月球表面的。

研究团队表示还需要对样本进行更多近距离的研究,不过恰巧NASA已经计划在2024年首次派宇航员登陆这片区域。

Deutsch在声明中还说道:“这些冰矿的年龄可能会告诉我们冰的起源。这将会帮助我们搞懂太阳系内的水的来源及其分布。出于勘探目的,我们需要弄清楚这些冰矿的横纵向分布情况,以找到最佳的勘探方式。这些分布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演变,所以了解冰的年龄十分重要。”

大家一定还记得印度月船2号吧,它的着陆位置也正是月球的南极,如果它着陆成功,必然会开启探月的一扇新大门。作为太阳系中最寒冷的地区之一,月球南极的探测有着许多重要的意义。在期待着2024年NASA对月球南极派遣宇航员的同时,我们也相信中国的探月工程还会继续往前大步迈进,期待我们人类对月球更进一步的探测。

土星的卫星 Image Credit: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NASA土星的卫星 Image Credit: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