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死病到新冠病毒:隔离依然是阻击疫情的有效手段

从黑死病到新冠病毒:隔离依然是阻击疫情的有效手段
2020年02月11日 08:55 新浪科技
2020年2月1日,在印度新德里的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这些从中国返回的学生将被带到一个特殊的军事设施进行隔离,以预防可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部分来自武汉的乘客将在德里的奇哈沃拉(Chhawla)隔离14天。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消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在继续,并且已经传播至多个国家。面对这一严峻的公共卫生挑战,世界各国都采取了一个控制疾病传播的古老方法:隔离。

  隔离的做法最早见于《旧约全书》,其中几节提到了应当对麻风病患者进行隔离。早在科学家发现微生物才是导致该疾病的实际原因之前,许多古代文明就依靠隔离病人来阻止疫情。从古希腊时代直到近代,在缺乏疾病治疗手段,且公共卫生措施匮乏的时期,医生和官员们就开始采取隔离措施,以遏制疾病的蔓延。

  从1月下旬开始,武汉及周边地区已经采取了各种隔离的措施,以防止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向外扩散。许多航空公司的航班也取消了。这些的隔离方式都是为了阻止疾病传播,与历史上的隔离手段一脉相承。

  防止传染

  疾病隔离的含义最初是指“拘留和分隔可能携带传染病的人”。如今,隔离意味着一段与患有传染病的人或动物,或者那些可能接触过该疾病但尚未染病的人或动物分隔的时期。虽然在历史上,隔离可能是一种自我强制,或自愿脱离社会的行为,但从近代以来,隔离已经成为卫生当局强制执行的措施。

  麻风病在《旧约全书》和《新约全书》中都有提及,而这也是第一个有记载的采取隔离手段的疾病。在中世纪,由天主教会管理的麻风病人居住地在世界各地纷纷出现。尽管麻风病的病原体麻风杆菌(Mycobacterium leprae)直到1873年才被发现,但其能严重损伤皮肤,而且难以治愈,导致许多文明错误地认为这种疾病很容易传播。实际上,麻风病为低度传染的疾病,约95%的人口有自然免疫。

  发生在14世纪的一场大瘟疫催生了现代隔离检疫的概念。黑死病于1347年首次出现在欧洲。在四年的时间里,它在欧洲杀死4000万到5000万人,在世界范围内杀死7500万到2亿人。

  1377年,在古称拉古萨(Ragusa)的海港,也就是今天克罗地亚南部的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发布了一条名为“trentina”——源自意大利语的“30”(trenta)——的法令,称来自鼠疫高发地区的船只在靠岸前必须在海上停留30天。据推测,在等待期结束时,任何在船上依然保持健康的人都不太可能传播疾病,因此被允许上岸。

  后来,30天的停留期被延长到40天,由此产生了“quarantine”(隔离检疫)一词,来自意大利语中的“quaranta”(40天)。第一部强制执行隔离检疫的法律正是在拉古萨实施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隔离检疫的性质和规则出现了变化。港口官员在允许旅客入境之前,会要求他们证明自己没有去过疾病严重爆发的地区。在19世纪,由于政治和经济原因,隔离检疫被滥用,促使许多人呼吁召开国际会议来规范检疫措施。19世纪初的霍乱流行也清楚地表明,当时各国缺乏统一的隔离检疫制度。

  美国的隔离案例

  自1793年费城爆发黄热病以来,美国也曾出现过多次严重的流行病。一系列的疾病爆发促使美国国会在1878年通过法律,授权联邦政府介入隔离检疫。1892年,霍乱传入美国,促使美国政府采取了更严格的管理措施。

  在美国历史上,将个人公民自由与保护公众对立起来的隔离案例,最著名的可能要属玛丽·马伦(Mary Mallon)(又被称为“伤寒玛丽”)的故事。这位爱尔兰移民于1883年独自移居美国,20世纪初,她在纽约市内担任厨师。她是一名无症状的伤寒带菌者,自己从未感到不适,但却把这种疾病传播给了雇佣她的家庭。

  美国公共卫生机关的工作人员逮捕了玛丽,并将她隔离在纽约市的北兄弟岛。三年后,玛丽被释放,她也承诺不再从事任何与食物有关的职业。然而,她违背了自己的誓言,又在纽约的斯隆医院掌厨,继续传播疾病。最后,玛丽被公共卫生机关再次逮捕,回到了北兄弟岛,在那里孤独地度过了余生。

  更近的案例发生在2007年,美国的公共卫生官员隔离了31岁的亚特兰大律师安德鲁·斯皮克(Andrew Speaker),后者患上了一种耐药的传染性肺结核。然而,这位律师并没有安心隔离,在知道自己感染并可能传播这种结核病的情况下,他还是与未婚妻前往欧洲举办婚礼。这也引起了国际关注。由于担心在意大利被隔离,斯皮克经过一番周转回到美国,最终在边境被联邦当局逮捕。他被隔离在丹佛的一家医疗中心,并在那里接受了治疗。在确认不再具有传染性之后,医疗中心将斯皮克释放。不过,他被要求在每个星期中的5天向当地卫生官员报告,直到治疗结束。

  直到今天,隔离依然是一种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可以限制传染性疾病的传播,不仅包括冠状病毒,还包括埃博拉、流感和SARS等。曾经关于隔离的污名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消除,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隔离不仅对社会有好处,可以将传染性个体与普通人群隔绝,同时也有利于对患者的治疗。

  从国家法律的角度,限制个人旅行自由和强制医疗都是非常严肃的决定。隔离并非万无一失,但对于致力于阻止传染病传播的公共卫生官员来说,这是非常有用的手段。(任天)

疫情传染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