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摩近百员工到期未签离职协议:希望延期遭拒

2012年11月20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今日为南摩裁员最后期限,高管称对孕期等员工按照南京最低工资的80%继续发放工资

  ■ “摩托罗拉裁员”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 刘兰兰) 今日是摩托罗拉南京研发中心(下称南摩)员工签署离职协议的最后日期。南摩员工代表吴尊(化名)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截至11月19日,还有近百名员工未签离职协议。昨日下午员工与公司高管进行了电话会议,高管称,截止日期不可改变。对于受法律保护的“三期”人群(孕期、产期、哺乳期),将按照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继续发放工资。

  未签员工希望延期遭拒

  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摩托罗拉移动在被谷歌收购后改走“精品路线”,伴随着这一战略转变的是摩托罗拉移动的大裁员。

  目前,摩托罗拉移动北京地区的裁员已经结束,而南摩因为要完全关闭,引发500多员工不满。

  自今年8月15日开始,南摩员工进行了两次条幅抗议,并与公司高管进行了三次谈判。谈判的结果是,公司将裁员的最后期限延至11月20日。

  昨日,南摩员工代表吴尊对本报记者表示,截至19日,在500多名员工中,已经有300多员工签了离职协议,他们将与北京地区的员工一样,获得N+2的赔偿。除去40名被调往其他地区工作的员工和20名左右的“三期”女员工,还有近百人未签离职协议。

  据他介绍,未签字的员工有些未找到工作,希望能延长签字期限。员工希望高管能到南京再次进行沟通,不过,这一要求未被满足。

  昨日下午两点半,30多名南摩员工与高管进行了电话会议。“高管称,11月20日这个签字最后期限不会改变。”吴尊表示。

  怀孕女员工最多领23232元

  除了近百名未签字的员工,公司还有20名左右的“三期”员工。

  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第四条规定: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者解除劳动合同。

  吴尊称,公司高管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将继续给这些“三期”员工发放工资,工资为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即1320元的80%,发放时间为这“三期”到期时间。

  据记者计算,“三期”员工每月可领到1056元工资。如果是刚刚怀孕的女员工,以怀孕10个月和哺乳期最长12个月计算,最多可以领到23232元。

  在南摩工作了6年的张女士现在怀孕5个月了,她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也意味着她每月拿到的1056元工资,连交保险的钱都不够。张女士称,“从现在到哺乳期结束,我除了能拿到生育保险的钱,其他一分钱的收入都没有。”

  “这比暴力裁员更可耻。把我违法裁掉还能拿到一些赔偿金,可是公司不裁掉我们,我们反而一分钱的收入都没有。让人无法接受。”张女士称。

  根据目前记者了解的情况,有员工表示,逾期未签字的员工将会被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

  摩托罗拉移动中国区公关经理司轩军表示,南摩裁员会按照原计划进行,大部分员工已经签了离职协议,至于其他情况暂不清楚。

  ■ 声音

  “摩托罗拉在打擦边球”

  上海金仕维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继民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处于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女员工是不能被裁员的。若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则必须支付双倍的经济赔偿金。

  “摩托罗拉按照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八折发放,这不是赔偿的概念。说明是在继续保持劳动关系。但如果继续履行合同,就应该按照本身工资来发放。摩托罗拉的做法有打擦边球的意味。”张继民称。(刘兰兰)

(原标题:南摩近百人“到期”未签离职协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