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漫游费下调方案出台 本月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8:11  每日经济新闻

  陈未临 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漫游费降多少、怎么降,本月将有结果。《每日经济新闻》昨天从国家信息产业部获悉,国家发改委、信产部目前已委托研究机构提出了 “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方案”。根据两部委2007年12月29日发出的公告,本月中下旬将在北京召开听证会,消费者、经营者、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将会听取此方案,并对其进行公开论证。

  方案出台并拟定了听证时间,关系到消费者和运营商切身利益的降低手机漫游费一事终于在今年年初进入了实质性解决阶段。但截至目前,方案的具体内容还不得而知。信产部表示,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方案将于听证会材料送抵听证会代表后公布。

  按照信产部和发改委时公布的时间表,去年11月研究各方意见、制定调整方案,12月公布方案。但去年12月,信产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只表示,手机漫游费上限调整方案仍停留在 “各个部门正在进行协调沟通”的阶段。方案没能在去年年内出台。

  对于花这么长时间讨论漫游费下调方案的原因,信产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手机漫游费下调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涉及漫游费本身,还包括单向收费、月租费、长途费等。而且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成本核算,就是到底漫游的成本是多少。”对于目前存在的认为“应取消漫游费”的观点,信产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指出,这一观点不科学。信息通信网络的任何一项功能都是有成本的,从长远看不是说取消漫游费,而是应该把它纳入到长途包月收费中去,尽量让资费简单透明。一个月交够一定额度的费用,就可以任打市话和长途。

  信产部:电信资费今年将继续大幅下降

  国家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今年我国电信资费标准和资费结构将逐步实现由经营者自主确定。专家认为,今年电信资费有望在去年明显下降的基础上继续大幅下降。

  王旭东表示,今年要完善在政府宏观调控之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除少数对市场竞争不充分和与电信用户利益密切相关的基础电信业务资费实行上限管制外,其他业务的资费标准和资费机构逐步实现由经营者自主确定。据介绍,通过实行移动电话双向收费改单项收费以及全面清理资费套餐等措施,去年我国电信资费总体水平比去年下降了13.6%,过去5年总体下降了53%。陈未临

  完全取消漫游费是低收入者为高收入者买单

  对于某一本地网的移动用户如果单纯考虑应承担的成本费用,可以简单用下列公式表示:平均每个用户负担的单位成本=(建设成本+运营成本)/(A*本地通信量+B*长途通信量+C*漫游通信量+D*增值业务通信量)

  如果取消漫游费用,从上面公式中可以看出,每个用户负担的单位成本会提升。在移动项目的经济评估报告中,漫游通信量一般占到本地通信量的10%左右,可见,漫游费对移动资费结构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在我国收入差距较大,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条件下,现阶段取消移动漫游费,会相对增加低收入、不经常出差移动用户的支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