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手机埋头“练内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55  南方都市报

  从“粉时尚”到“乐世界”,在大联想不断拓展国际化边界时,联想移动的营销手法也开始向国际品牌靠拢。与大多数数国产手机依旧“小米加步枪,跟风加直销”的做法有所区别,联想移动想另辟蹊径,着力于品牌形象构建。

  不过这条偏离“大部队”的道路似乎并不平坦,今年以来,诸如天宇朗通、金立、长虹等国产品牌凭借贴近市场需求的的灵活手段不断提升销量,联想已甚少提及自己的手机是国产销量第一。加之上半年S系列上市后甚有动静,业界传来联想手机正努力清库存的传闻。对此,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依然坚持自己的做法,并指出国内品牌要赶上洋手机,当务之急是不要太浮躁躁,练好内功。

  刘志军回应“清库存”―――

  库存管理并不等同“治大病”

  从今年市面上联想手机的产品线调整中,可以看出些端倪。刘志军正试图将联想手机的整体形象引向更高的境界。不过渠道内随之传来了联想手机上半年着重清库存,并控制发货量,销量被其他国产品牌超越的传闻。对此,刘志军回应道,库存管理对于厂商来说是个必要的工作,要保持良性发展,需要随时关注,及时调整;并不是说生了大病去治,而是一个常规的动作,目的是保持公司运营健康。

  拒绝追求短期利益

  2006年,联想手机自豪地宣称已在国产阵营稳居第一。然而今年,诸如金立、长虹等后起之秀发展迅猛。同时,以诺基亚为代表的洋品牌阵营进一步加大了对四、五线市场的投入,夹在中间的联想手机似乎并没有再以国产第一的形象示人。对此,刘志军并不以为然,他依然坚持一贯以来的战略方针―――务实、稳健,并对今年国内手机市场的一些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大家都看到市场大,未来机会非常好,难免一拥而上。未必人人会从长期考虑,从而产生的一些短期行为,对行业本身是有伤害的。”刘志军表示,有很多公司实际上做了很多更“捷径”的事,把30万像素标成200万,甚至有些功能偷工减料,欺骗消费者等等。但联想对于这个市场有自己的看法,会坚持走自己的道路。

  其实我们在内部、外部谈这个问题的时候说,有些‘亏’一定得要吃。哪怕市场上出现了短期的浮躁,会使得我们的这种做法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在产品创新上做下去,一段时间后你会看到我没有吃亏。“刘志军坚称。

  国产手机都需练好内功

  “今年有很多厂商加入,零售店面三万家增加到八万家,产品也很多,可以说充满了机会,也充满挑战。但与此同时,市场浮躁的意味也比较浓。”当谈及自身时,刘志军提及了联想手机今年主攻的几项基础工作,首先是在一些产品旧有的功能上做得更深更透;其次是在一些专业技术上下功夫,包括在GPS方面、拍照手机的防抖功能方面,有专门的研究小组不断做实验;第三是在设计方面下工夫。“我们产品拿出来,不比任何的国际品牌逊色,这一点我是非常有信心的。”

  走不同于其他国产品牌的道路,修炼内功的同时不断加强品牌知名度,这似乎正是联想移动今年的市场表现。然而,这条联想手机行走多年的道路是否一帆风顺?

  刘志军认为,从联想看来,国内与外资品牌的差距越来越小,其主要差距不在产品本身和技术上,而在品牌上。“消费者对联想,以及国内其他品牌的接受还需要时间。”刘志军坦言,这是他目前最大的困惑,并进一步呼吁,国内品牌不要太浮躁,应该把基础做好。

  “追求一时的利益,其实后面伤害更大。”刘志军称,他对蒙骗消费者的做法是坚决反对的,长期来讲对品牌和企业本身都是有伤害的。面对手机市场竞争的纷扰、业界对“国产手机第一”的质疑,联想移动和刘志军本人都在寻求其中最稳妥的平衡点。

  本报记者 方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