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综述:手机号实名制是否会不了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9:59  南方都市报

  ●信产部提交了草案,尘封两年渐被淡忘

  ●实名制有效监控个人滥用手机号,运营商却想“先管好SP”

  ●部分用户恐隐私泄露而抵制,实名制试点地仅“走走形式”

  新春将至,怎样的推广方法有助于您第一时间将产品介绍送到消费者的面前?很“不幸”,群发短信这种“霸王硬上弓”的方法成为了不少商家的选择。在1月26-27日双休日期间,笔者的全球通号码合共收到广告短信(部分含不良内容)28条,其中推销房产的9条,其他产品的8条;代开发票的4条;国内外投资理财的5条;涉及黄色内容的2条……

  从事法务咨询工作的沈先生也有类似的遭遇,在与记者交流时,他突然提出很早以前从本报获知国家将推行手机实名制。“要是手机都实名登记,我一定能找到这些垃圾信息的源头,并追究其法律责任!”沈先生表示,少说也有一年多了,手机实名制别说“雨点大小”了,连“雷声”也再没听到过,为什么?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致电信产部咨询手机实名制这一“尘封”在不少人记忆中的话题。

  有关人士回应称,手机实名制主要针对终端用户,确实已列入信产部将推进的计划中,但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运营商把工作重点放在管好SP上。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则透露,关于手机实名制有关的草案已经由信产部递交给国务院法制办。至于具体时间?没有答案。

  实名制杳无音信?

  由于自己的工作性质,沈先生每天都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自己的姓名、手机号码和职业信息会随着名片四散开去。“我觉得很多发送广告短信的商家不只知道我的号码,从产品内容的针对性来看,他们也大致了解我的背景和收入水平。”沈先生告诉记者,根据民法通则当事人在民事活动中的地位平等,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接收这类信息明显不是我自愿的,对方已经违反了上述原则。”但沈先生坦言,如果向信息中的商家追究责任,对方大可拒绝承认垃圾短信是自己发送的。唯一的方法就是找到号码的所有者,这令他想起了曾经沸沸扬扬的“手机实名制”。

  溯源而上,将号码售予用户的是基础电信运营商。

  运营商方面对记者突然提起手机实名制的话题显得有些愕然。中国移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手机用户实名制到正式实行,需要一段为时不短的过渡期。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批文对手机实名制的实行过程进行具体说明,如果按可以想象的、最为彻底的做法,大量已在外流通的预付费号码需要进行用户信息的补充登记,相关的资金和时间投入会非常巨大。

  中国联通方面的回应亦与之类似,对于手机实名制,官方没有任何可以披露的新信息。一位广东省内的运营商人士则向记者透露,事实上自2005年底信产部提出手机实名制的构想以来,整个计划的推动几乎处于停顿状态。“很多问题还没有想清楚,事实上也很难想清楚。”该人士指出,如果信产部没有进一步的动作,各省的通信管理局作为执行部门,自然也处于“等待中”,运营商更没有权利、没有资格、也没有必要单方面对手机实名制的推进发表任何看法。

  “但可以肯定的是,推行手机实名制之前的‘过渡期’是必然存在的。”该人士表示,随着手机预付费品牌用户的不断增多,特别是城乡地区用户的增多,再加上这些地区的服务覆盖问题,“过渡期”的投入会不断加大。如此看来,信产部曾“信誓旦旦”的手机实名制计划似乎渐行渐远。

  草案已递交国务院

  事实究竟如何,手机实名制计划究竟走到了哪一步?继续溯源而上,记者采访了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的有关人士。据介绍,国家信产部对省通管局的确下达了推进手机实名制的具体指导意见。“虽然有了推进实名制的计划,但是并没有别的具体时间表,也没有对相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该人士认为,信产部可能是希望逐步过渡。“手机实名制不是我们去年的工作重心,也不会是今年的工作重点。”据悉,广东省通管局去年的工作重点在规范SP整治垃圾短信和提高运营商服务质量上。2008年的重心则放在本报《通信周刊》曾深度报道的运营商“携号转套餐”项目上。

  从运营商到省通管局,对于手机实名制的推进而言主要起执行作用,关键的决策者还是国家信息产业部,也只有信产部能规划具体的时间表。“实名制肯定是要推行的。”信产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并进一步指出,目前互联网已经开始推行大实名制,手机实名制也列入了信产部的计划中。但还需要一个过程,一切都是为了推进信息实名。

  据该人士介绍,推行手机实名制主要是为了规范管理,控制垃圾短信这类对百姓危害很大的不良现象。

  缺乏时间表的“宏伟蓝图”是令人心焦的。手机实名制出台的背景要追溯到2005年12月,当月初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和中国银监会联合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整治手机违法短信息。由于以手机进行违法犯罪的活动越来越猖獗,大多数又采用不需要实名登记预付费品牌,使得公安机关打击手机犯罪活动难度大大增加。因此,信产部要求,基础运营商需要承担一些责任,对用户的有效身份进行登记,实行手机用户的实名制登记制度。

  据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交流中心主任陈育平透露,国内的手机实名制参考了国外的一些既有经验,具体做法将是运营商在办理申请者手机入网手续时,对用户的相关身份证件进行审查。申请者为个人用户的,应当出示个人身份证件;申请者为单位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应当登记其名称、地址和联系人等事项。

  言之凿凿,方案合理。加之2005年12月19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出席中国电信工作会议时表示,据公安部统计大多数手机犯罪使用的都是非实名的预付费手机,实行手机实名制是信息产业部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而且将实行运营商一把手负责制。当月27日,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产部部长王旭东亦再次强调,启动手机实名制是2006年工作重点之一。因此,业内大多数观点倾向于2006年将是手机实名制“走马上任”的一年。怎料,此“工作重点”两年未见音讯。直到近日,10名广东省人大代表在广东省“两会”上再次提出,广东省政府应该考虑通过省人大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或管理条例,强制规定在广东省境内的所有手机用户必须全部实行实名制。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透才进一步透露,关于手机实名制有关的草案已经由信产部递交给国务院法制办。具体怎样实施以及何时出台等问题,都有待国务院法制办的批复。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手机号实名制是否会不了了之
·手机号实名制是否会不了了之(2)
·手机号实名制是否会不了了之(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