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电信资金匮乏问题已解决 重组计划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9:2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重组计划短期内不实施

  大唐电信集团的重组问题被业界视为火山口,随时可能喷发,且涉及到旗下大唐电信公司、大唐移动、大唐信威等一系列子公司。但是,大唐电信集团从来没有公开谈过重组问题。

  因此,10月25日,当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工程师陈山枝出现在诸多媒体面前时,受到了更多的关注。陈的身份极其特殊,同时拥有两个头衔: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新闻发言人、战略部总经理。后一个身份表明他其实是大唐电信集团重组的主要设计者。

  在这场大唐电信集团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关于TD-SCDMA与Wimax之间的关系是主调,但大唐也没让关注其自身重组的业界失望。

  “资源与产业重组是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必不可少的。大唐电信集团将根据环境的变化和形势的发展在适当的时机论证重组来推动产业的发展。目前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有关信息。”大唐电信集团的一份材料中首次如此明确对重组问题的态度。

  而另一消息佐证了大唐电信集团重组近期内将不会实施。

  10月30日,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198)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2007年5月22日复函,“在可预见的6个月之内,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没有计划对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业务或资产重组,没有计划进行以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的院整体上市的相关安排”。

  集团及子公司的异口同声,显示大唐重组问题已搁浅。

  资金匮乏问题已解决

  据大唐电信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大唐电信集团一直就在为重组而忙碌。

  而从今年1月开始,有关大唐的重组传言接踵而来,目前至少已有5个版本:“中移动可能参与重组大唐移动”、“国资委40亿注资大唐移动”、“信威通信与大唐移动重组借道上市”、“普天与大唐集团合并”、“华为有意介入大唐移动重组”等。

  而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大唐电信”的股价也上下翻飞。从年初的13元多,曾涨至5月的32元多,后又跌至10月的17元多,让股民大跌眼镜。

  “最近没再听说过讨论重组问题了。”大唐电信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他认为,重组话题消停的原因是重组的动力没有以前强了。

  “大唐电信集团拥有产业化所需的资金实力,我们已经累计获得500多亿的银行授信额度。”上述的大唐电信集团内部材料如此透露。

  大唐电信集团一直被认为资金非常匮乏,由于多年来没有利润支撑点,大唐电信集团一直希望以重组来翻身。

  “我个人认为,这与大唐移动有关,目前不再有大唐移动的说法了。”大唐电信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如此透露。

  此前曾传,大唐电信集团有意将负责终端业务的上海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从大唐移动中分离出来,由大唐电信集团直接经营;大唐移动的军工产品也分离出来,独立经营;大唐移动将保留TD-SCDMA标准的研发体系,以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等厂商的TD-SCDMA系统设备合作。

  就此话题,大唐电信集团迄今没有作任何表态。

  目前,唯一与重组有关的具体措施就是一个名为“大唐控股”的公司成立了。前述大唐电信集团的内部材料如此描述:“大唐电信集团拥有产业化所需的管理实力,已经成立大唐控股来强化管理,创新体制机制。”

  “有实力进行TD产业化”

  大唐电信集团的这份内部材料同时解答了大唐电信集团在资金和管理上的一些疑问。

  针对此前外界质疑,大唐电信集团是以研发为主的企业,在未来TD-SCDMA的产业化中运作乏力,对此,大唐电信集团称,“我们拥有产业化所需的管理实力和资金实力。今年全国十个城市扩大规模网络试验TD-SCDMA设备招标完全市场化形式;大唐电信集团在中移动招标中获得36.68%的市场份额,中标结果充分证明大唐TD-SCDMA产业化能力已经得到运营商和产业界的普遍认可”。

  同时,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新闻发言人、副总工程师陈山枝也透露了TD-SCDMA的最新进展:“大唐电信集团承建的上海、深圳、保定、青岛设备已经全部到货,工程安装、网络优化等工作进展顺利,实验网络即将开通。”

  有一些国外公司不断强调TD-SCDMA中有他们的技术专利成分,并且攻击TD-SCDMA不是一项自主技术。

  对此,陈山枝表示,TD-SCDMA标准是一项不容置疑的自主创新技术,是由中国企业主导掌控的,无线移动通信的核心技术与专利价值主要集中在空中无线接口技术,讨论专利的价值要分质量与数量,决定专利价值的关键因素是质量、专利与标准是相结合的,专利必须与标准相结合才具有商业意义。

  因此,他的结论是,“大唐具有TD-SCDMA中主要核心基础专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