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确认递交香港3G牌照竞标书 称势在必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2:10  中国经营报

  在中国移动通过全资收购运营商华润万众在香港有自己的运营网络后,中国联通(600050.SH,0762.HK)也正在跨出这一步。

  10月12日,中国联通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中国联通已经通过其在香港设立的联通国际公司向香港电讯管理局提交竞购香港3G移动牌照的申请,如果竞标成功,中国联通将获得在香港运营CDMA2000的资格,这是香港第一张基于美版3G标准的移动电信运营牌照,而更重要的是中国联通也可以藉此将香港和其在内地的CDMA网络连接成一张网,坐享随着内地香港日益频繁的经贸交流刺激的持续高涨的漫游收入和一张网带来的独立运营的便利。

  联通势在必得

  据透露,根据前期的成本评估,中国联通预计将投资20亿港元建设1200个到1300个基站,使其CDMA2000网络覆盖整个香港。

  按照香港电讯管理局的时间安排,香港电讯管理局最早将在本月底举行一场拍卖,拍卖底价为7600万港元。牌照获得者可以在2008年11月20日,为香港提供CDMA2000标准的移动通信服务。

  “中国联通对此势在必得”,中国联通内部人士说,“目前,中国联通还正在同多家有意向的公司进行最后谈判,希望联手竞购这张3G牌照,最终协议还未签署”。

  香港九仓电讯和城市电讯下属的香港宽带网络是有合作意向的多家公司中的两家,而潜在的竞争对手和记电讯也是可以转化的合作者之一。 在没有与意向公司达成最终协议之前,联通还是进行两手准备,既向其他运营商抛出橄榄枝,也做好独立建网的准备。“而出于成本和降低运营风险的考虑,联通如果与和记合作应能发挥最大效应”,这位人士认为。

  在此之前,和记电讯已拥有一张基于CDMA标准的美版2G移动牌照,这张牌照将于2008年11月到期。但和记电讯在CDMA网络运营的业绩上一直不甚理想。

  2004年11月,香港电讯管理局以“CDMA频率使用率太低”为由,以再给予3年缓冲期的条件收回应于2005年11月19日到期的和记的CDMA牌照,期内只可使用原来频谱资源的1/3。此后,和记电讯不得不按最低成本的运营策略,大量关闭CDMA网络的基站和直放站,仅维持基本的漫游业务,基站的减少使现有网络已经无法满足CDMA业务的国际漫游需要。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表示,拥有一张CDMA牌照更将使联通获得更强的竞争能力,争夺经常往返港澳地区的高端用户。

  漫游收入增长迅速

  联通竞标有几层用意。首先是出于漫游的考虑,联通CDMA用户近一半的海外漫游业务都来自于香港,但香港的CDMA网络覆盖差、掉话率高、通话质量较差,如果联通自建网络,能很快解决漫游对接问题;二是打通CDMA的运营环节,如果能成功获得香港3G牌照,联通将在内地、澳门、香港同时拥有业务,对于强调全程全网的电信运营商来说意义重大;三是在重组过程中可以“进退自如”,现在也算是不断地在增值,即使CDMA网络最终被剥离,也可以卖个好价钱。

  联通的进入将使香港的移动电信运营市场更加白热化,目前,香港共有6家移动运营商,总共运营10个2G网络和4个3G网络,已有的4个3G牌照分别由CSL(香港移动电讯)、电讯盈科、数码通及和记电讯持有,全部属于欧版的3G WCDMA制式。

  虽然新牌照与其不同,是美版标准,但拍卖CDMA2000牌照的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香港现有运营商的强烈反弹。在香港电讯管理局获得的16份回函中,本地运营商多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香港移动通信市场如果再引入新的移动牌照,竞争的加剧对于花费了巨额3G牌照费用的运营商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不过香港电讯管理局并未采纳,最终还是确定继续发放CDMA2000牌照。根据香港电讯管理局10月3日公布的截至2007年7月的香港移动电话数据统计资料,香港移动电话的普及率高达139.8%,其中移动电话服务用户967.5万,2.5G和3G用户也已经发展了265.8万户。

  中国联通的最大砝码在于其在内地超过4000万的CDMA网络用户规模资源,即使独立在香港发展CDMA2000网络用户不甚理想,这些内地用户目前在香港的漫游收入保守预计也有3000万到5000万港元/年,且增长迅速,而有这些收入保底足以大大减小运营商运营压力。

  基于一系列的战略投资等事件和未来可能发生的重组,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给予中国联通“推荐”评级。

  相关报道:

  香港第五张3G牌照竞标仅两家运营商提交申请

  香港第五张3G牌照拍卖今日截标 联通参与竞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