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产部发文规范“移动秘书”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8: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刘世昕)用过各类“移动秘书”的消费者在收到账单后都会发现,运营商们提供的“秘书”的费用复杂得已经看不懂了,一不小心就可能上了套,今天信产部专门出台通知要求规范各类移动秘书的费用。

  通知的第一条说,“未经用户同意,电信企业不得擅自给用户开通上述业务或服务功能”。今年年初,一家运营商曾向消费者提示说,将几个月免费让客户体验移动秘书的服务,也就是当机主无法或不方便接听电话时,电话会自动转接到运营商的移动秘书台,由移动秘书记录并以短信方式告知给机主。

  其实这项貌似免费服务的背后,通话双方的消费者还要另外支付不少费用,比如:拨打机主的主叫方,电话接不通时,将要被迫和运营商的移动秘书进行至少一两分钟的通话,态度谦和的秘书要细致地询问主叫方的姓名,有什么留言,甚至还要重复一遍,滴滴答答之间的通话费用,主叫方是要支付费用的。另一方面,由于一些地区的手机还是双向收费,通话的费用在机主那里还要再收一遍,所以等账单寄到时,机主才发现,所谓享受秘书免费服务其实只是被免除了每个月5元的基本费,别人和“秘书”通话的电话费是跑不了的。

  最让消费者们恼火的是,这项被冠以免费的服务并没有征得消费者的同意就由运营商擅自开通了。询问客服热线的消费者得到的解释是由于客服太多,运营商可能并没有告知所有的用户。

  禁令的第二条说,“电信企业在推广、宣传或办理业务时,应明确告知用户上述业务或服务功能的资费整体构成和收费标准,特别要提醒用户在设置呼叫转移后可能产生的相关收费情况。”这是因为运营商在广告里说,选择移动秘书每月只需支付5元,电话一个不漏接。其实5元只是一个基本费用,移动秘书每替机主接一个电话都是计时收费的,如果机主在外地的话,还要加上漫游费。

  “您拨打的用户已转秘书台,需要留言请按1,转人工请按0……”如果机主的电话已经转到秘书台,拨打电话的客户常常会听到这样一长串提示音。今天信产部的通知说,今后这样的提示音,运营企业要向主叫用户免费播放,并告知其所呼叫的用户已经使用相关业务或服务功能,以及收费情况和使用方式等信息,在主叫用户操作确认后,电信企业才能传送应答计费信号。

  信产部说,他们的禁令和要求运营商们必须从今年10月1日起执行,确有系统改造等原因,最迟应于2008年3月1日前执行,但应将有关情况于2007年10月1日前报相关电信监管机构备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