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地区宽带用户市场调查 移动上网最受青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7:4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台湾资策会FIND机构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截止到2007年6月底,台湾地区经常上网人口为999万人,互联网应用普及率为44%,有线宽带用户达453万户,电话拨接用户数为92万,ISDN用户数为0.8万,学术网络(TANet)用户数为448万,移动上网用户为1027万户。

  调查数据显示,台湾地区商用宽带账号总数2007年6月底达1573万户,较上一季减少7万户,成长率为-0.4%。商用因特网账号总数本季首度出现衰退,主因来自于xDSL用户与拨接用户转移至光纤,且移动网络用户成长不大,而本季有线网络用户数达546万户,占整体商用因特网账号数的35%。

  报告称,以各种联网方式分布情况来看,台湾地区移动网络市场最为活跃、用户数成长最多,其账号数占整体商用因特网账号数达65%;xDSL用户数占24%,较上一季稍有减少;拨接上网用户数占整体商用因特网账号数的比例仍持续下降,由上一季的7%减少至本季的6%;Cable Modem用户数占3%;使用其它方式上网的用户数则占2%。

  调查指出,台湾地区有线宽带网络用户已经呈现成长疲弱之趋势,用户数仅为453万,较上一季宽带用户增加2万户。频宽2M以上的用户最多,占整体的65%;频宽2M以下的用户仅占35%。xDSL仍稳居各项宽带技术之冠,占整体宽带网络用户近八成,比例虽高,但由于近来光纤网络的崛起及具有替代xDSL之特性,已逐渐威胁xDSL的市场。6月底xDSL用户数占整体宽带用户的84%,其用户数达379万户,与上一季相较,减少5万户数,预估未来xDSL用户数仍有持续下降之趋势。

  以类别来区分,台湾地区xDSL用户中,家庭用户占91%,企业用户占9%。若按下载频宽分类,目前主流的xDSL联网速率为在2M以上8M以下的用户,占整体的比率达48.6%;其次为512K以上1M以下的用户占21.5%,频宽高于8M以上的用户占14.4%。

  在有线电视缆线Cable Modem宽带上网用户数方面,2007年第二季台湾地区Cable Modem用户数达41万户,较上一季增加2000户,成长率为1%。本季Cable Modem用户中双向用户已渐趋100%,而单向用户仅占0.2%。从频宽来看,高于2M的用户最多,占整体Cable Modem用户数的58%,其次为512K至2M的用户占33%,而小于512K的用户占9%。

  台湾地区的专线用户成长持续减缓,本季用户数为约5千户,成长率-24%;以频宽来区分,T1的用户最多,占整体固接专线用户数的50%,其次为频宽低于T1的用户,占31%,而频宽高于2M的用户则占19%。

  2007年第二季,台湾地区移动上网用户数达1027万户,较上一季增加7万户,成长率微幅成长1%。移动上网主要来自于PHS与3G数据用户数的增加,其户数达627万户,较上一季增加78万户,占整体行动网络用户的61%;而GPRS的用户数为391万,较上一季减少69万户,成长率-15%,占整体行动网络用户的比率为38%;而通过WAP上网的行动用户数仍持续小幅衰退,本季用户数仍维持9万户。

  调查称,将上述各个联网方式用户数经过加权运算,并扣除低用度用户、一人多账号与多人一账号等重复值后,截止6月底,台湾地区经常上网人口为999万人,因特网连网应用普及率为44%;与上一季相较,增加了9万人,成长率为0.9 %。

  作者:英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