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门子贿赂案涉及资金已逾10亿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8:31  每日经济新闻

  陈未临

  德国电子和工程制造业巨头西门子公司现在面临的困难,看来不会比它已经承受的打击程度轻。西门子内部人员借“支付顾问费”之名在全球多个国家行商业贿赂之实的丑闻,自去年11月被曝光并立案调查以来,所涉及的可疑资金数额屡创新高。日前,这一数额已从最初公布的2000万欧元“暴涨”到了超过10亿欧元。

  为了摆脱负面形象,使大众恢复对公司的信心,西门子在去年更换了CEO,并正式对外宣布了旨在精简机构的“面向2010”全球重组计划。但据证实,受贿赂丑闻的影响,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的成立时间推迟了3个月;西门子企业通信有限公司直到现在也没能“出手”。而就当前情况看,该丑闻对上述被西门子高层寄予“推动实现销售额翻番”厚望的计划的阻滞作用很可能还将继续。

  事件回顾

  据记者目前掌握的不完全信息,截至今年8月,西门子已有近十个分支机构和至少四个高管被调查或怀疑与商业贿赂有关。而被查出的西门子贿赂案涉案资金数额,也在10个月间以几十倍速度不断增多。

  2007年8月13日,西门子贿赂案审查人员宣布,最新调查表明,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西门子的非法贿赂支出资金已超过10亿欧元。据调查,西门子内部涉案人员通常会以签署咨询合同的方式,通过第三者支付咨询费进行间接行贿。目前,西门子除在德国本土外,还在美国、

意大利、希腊、瑞士、奥地利等数个国家接受调查。该案最终涉及的资金总额尚未最后确定。

  原因调查

  多个部门、多名高管牵涉其中,涉案金额又是如此巨大,西门子贿赂案因此成为当今世界上最为惊人的一起公司贿赂调查案。公司前监事会主席海里希·冯必乐、前CEO柯菲德和前CFO海因茨·乔奇姆·纽伯格相继因此离职,西门子这个“德国最受尊敬企业”一度陷入160年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动荡之中。

  在深陷贿赂门调查丑闻时,冯必乐曾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指出,西门子“分散(decentralized)的组织结构”给了贿赂行为以可乘之机。据《财经》杂志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德国当局对这样的行为也采取了“驼鸟”政策。

  最新动态

  据《每日经济新闻》昨天从西门子中国方面得到的最新消息:肩负上述重任的罗旭德(Peter Loescher)初定将于本月底访华。

  九个中国公司和个人涉案

  西门子的审计师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去年11月9日完成的一份名为“SAS99审计程序———结果摘要”的内部审计报告,列出了西门子电信部门给外部“咨询顾问”支付的“可疑费用”———或难以确认接收方,或难以知道对方提供了什么服务的费用。

  该报告还列出了全球20多个可疑的咨询费接收者,涉及总金额达1亿欧元。其中亦首次出现了中国的名字———共有九个和中国业务有关的公司及个人被提及。其中I.B.F Business Services Ltd.接收的费用最高,为600多万欧元,其余从几百万到几万不等。《财经》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