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甘肃发生全国首例手机电池爆炸致人死亡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8: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甘肃发生全国首例手机电池爆炸致人死亡事故
手机电池发生爆炸的事件时有耳闻。

甘肃发生全国首例手机电池爆炸致人死亡事故
 6月28日,广州越秀区一郑姓女子的手机电池发生爆炸,鼻子缝了6针。(王维宣 摄)

  本报讯 6月19日,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双城镇的营盘铁选厂一电焊工在作业时,手机电池突然爆炸,导致其肋骨断裂并刺破心脏而死亡。事件发生后,金塔县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不少手机用户开始表示担忧,提出:不同品牌和型号的手机及电池,生产商在告知用户正确使用方法的同时,应特别提示禁用范围和预防意外发生的方法。

  高温下作业:

  手机电池炸死人

  6月19日当晚,记者来到死者生前工作的营盘铁选厂。据该厂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死者名叫肖金鹏,是该厂的一名电焊工,今年22岁。端午节(6月19日)那天中午,当地气温较高,肖金鹏戴着面罩作业时,其装在胸前衣兜里的手机突然发出一声巨响,肖金鹏倒在了血泊中,后被送往

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后他们才知道,是手机电池爆炸炸死了他。警方勘查现场并进行尸检后初步认为,肖金鹏是由于手机电池在高温下发生爆炸,被炸断肋骨刺破心脏身亡的。记者经过网上查询得知,手机电池爆炸致人死亡的,在全国尚属首例。

  6月28日上午,金塔县公安局政委白世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事件不算治安或刑事案件,是一起突发

安全事故,公安局只是负责现场勘查和尸检,事故调查和善后由安监部门负责。

  初步协议:

  工厂赔偿10多万元

  金塔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县上立即成立了由安监局牵头,政府办公室、工会、公安等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目前,事件原因已初步查明,虽然是手机爆炸导致的,但死者是在工作岗位上死亡的,事件被定性为企业安全事故。经安监局协调,铁选厂和死者家属已就赔偿事宜初步达成协议,由铁选厂赔偿死者经济损失10多万元。

  死者家属:

  母亲神情黯然始终拒绝开口

  手机爆炸出人命,这在全国罕见。记者就此事件进行采访时,死者家属对此却保持缄默。采访过程中,记者曾先后两次到金塔县金塔镇塔院村三组死者家中了解情况,这户人家笼罩着浓浓的悲凉气氛,虽然死者之母神情黯然,但她声称“我们家没有事”而拒绝透露任何消息,即使塔院村村委会主任出面,死者家属也拒绝开口。据记者了解,死者肖金鹏的父亲2005年因

车祸丧生,家里还有一个约20岁的妹妹。村主任说,两年多时间里先后丧夫丧子,对这家人的打击太大了。

  记者了解到,死者肖金鹏尸体已经处理,联合调查组的调查报告将于一两天内公布。

  手机商家:

  是否假冒产品是事故关键

  据了解,死者所用的手机是其亲属从外地购买的,手机质量是否有问题有待进一步检测认定。

  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品牌手机商家公关部总监杨伯宁。杨伯宁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他们就派人赶往事发地,和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初步的调查。爆炸的手机电池到底是假冒产品,还是正规产品,是这次手机爆炸事故的关键,至今调查尚无结论。杨伯宁总监说,手机爆炸的概率非常低,他们会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个问题,同时也尊重当地部门的调查程序。同时他透露,在调查和了解的同时,他们已对受害者家属进行了慰问。

  不少用户认为,对于不同品牌和型号的手机及电池,生产商在告知用户正确使用方法的同时,应特别提示禁用范围和预防意外发生的方法。否则,一旦发生意外,生产商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兰州晨报》供稿)

  专家支招安全使用手机:

  勿将电池置于高温环境下

  本报讯 (记者段郴群)针对近日出现的国内首次由于手机爆炸而引发的人命事件,国内某手机厂商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手机爆炸多数情况下是由于电池引起的,专家表示,目前手机所用电池多为锂电池,电池爆炸的原因大致有三。

  一、电池本身原因。由于电池内部缺陷,电池本身在不充电、不放电的情况下爆炸。

  二、电芯长期过充。锂电池在特殊的温度、湿度以及接触不良等情况或环境下可能瞬间放电产生大量电流,引发自燃或爆炸。

  三、短路。这种可能性较小。另外,消费者将手机放在高温或易燃物品旁,也有可能引起爆炸。

  因此在平常手机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尽量要用原厂电池

  使用原厂电池是保证自己安全最重要的一项。据了解,在过去几年内,全球已有几十件手机电池爆炸事件发生,引发这些爆炸案的都不是原装电池。

  二、不要尝试改装手机

  目前不少时尚青年喜欢把自己的手机改造成自己更喜欢的样子,但业内人士表示,不当的改装却极易引发手机的爆炸。由于手机本是一种精密的通讯设备,在设计时,厂商会对其安全性进行严格的考证,电气性能也是最好的,然而当改装后,这一切都会发生变化,容易导致手机的爆炸。

  三、尽可能使用原装充电器

  原装充电器可以保证电池安全。兼容充电器虽说也能使用,但有些因为电气性不合格,会损坏电池,造成爆炸。

  四、不要将电池放在高温环境下

  高温会导致电池热量提升,这时极容易发生爆炸,所以我们对电池进行充电或是放置手机时,一定要选择远离高温的地方,同时也要避免夏天时阳光的直射。这次引起的事故正是手机使用者在高温下使用手机。

  五、不要使用破损电池

  破损的电池极易发生爆炸,即便是不爆炸,也会损坏手机,造成手机内部器件短路,所以不使用破损电池也可保证自身的安全。

  手机防爆攻略

  一、避免长时间用手机通话。长时间通话不仅会造成手机电池发热,同时也会造成手机内部电路发热,这样容易引发爆炸。

  二、在充电时尽量不要打电话。在充电时,手机电池会产生热量,这时再继续用它打电话,温度会快速提升,很容易引发危险。

  三、不要将话机挂在胸前。将手机挂在胸前,一旦手机炸了会直接伤及胸部及面部。此次事故正是手机使用者把手机放在胸口的口袋而引发的。

  四、尽量别把手机放在裤兜里。如果发生爆炸,手机放在随身携带的包里可以减少对使用者带来的伤害。

  五、多用耳机接听电话。一旦发生爆炸,可以避免面部伤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