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3G牌照发放取决四个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8: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蔺玉红) “3G牌照何时发放目前正在研究,还没有最后的结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今天在中国电信集团2007年工作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奚国华认为,中国3G牌照的发放取决于四个因素:

  一是产品、技术、业务的成熟性。奚国华认为今年三大标准所代表的3G技术已经基本
成熟。

  二是竞争格局的优化。奚国华认为,目前中国电信市场面临严重的竞争格局失衡问题。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一枝独秀,今年电信运营业新增业务收入和利润中,中国移动占了70%-80%以上。与中国移动形成对比的是,固网运营商增长较为困难。

  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奚国华认为有两个:一是技术和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使然。语音业务正呈现移动性的趋势,对固网的话音业务产生分流。二是监管政策滞后。奚国华说,电信行业具有自然垄断性,固定网的自然垄断性更强,但是有四张牌照,导致固网领域存在重复建设问题。移动业务可竞争性更强,却只有两张牌照。

  “我们已经认识到移动业务的牌照发少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实力不对等,形不成有效竞争。”奚国华说。

  奚国华透露,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加紧研究,如何通过监管政策进行调整,如发放3G移动牌照,实施全业务经营来扭转这一格局,既要防止重复建设,又要进行有效竞争。

  三是知识产权问题。奚国华表示,有的国外公司提出知识产权费比例占整个销售收入的15%-20%。如果真要按这一标准付的话,中国公司只能给国外公司做嫁衣。3G标准的知识产权费必须合理,过高造成垄断,会导致人类文明的成果在应用时受阻。四是必须支持TD-SCDMA。奚国华透露,目前,TD-SCDMA规模网络应用试验取得了实破性进展,让人振奋。这一成绩与国内运营业包括中国电信的支持、帮助是分不开的。目前基本可以形成这样的结论:通过试验,证明TD—SCDMA拥有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和技术,在原理上是可行的,可组大网。经过几年努力,TD-SCDMA基本具备商用化条件。当然,TD-SCDMA还存在一定问题,在今后建设和应用时可以逐步加以解决。中国政府为何对TD-SCDMA如此重视?奚国华解释说,TD—SCDMA的成功意义重大。它的成功不仅在于TD-SCDMA本身,而是可以树立我国自主创新的信心,表明我们的能力。TD-SCDMA在发展过程中的很多做法,已为我国进行原始创新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

    相关新闻

    奚国华:鼓励移动运营商实行单向收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