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人民邮电报:3G应用加快产业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22:3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高速数据传输的特性,决定了3G业务的多样性。从移动互联网,到移动音乐、移动电视……3G应用在改变人们移动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模糊产业之间的界限,加快了传统的通信业与娱乐业、媒体业的融合。移动音乐服务得益于3G的高速数据传输,下载时间大大缩短,带来了随时随地尽享音乐的便捷体验。移动音乐服务促进了娱乐业与通信业的融合。

  唱片公司通过与运营商的合作,一方面丰富了运营商的增值服务内容,另一方面唱
片公司的发行渠道也得以开拓,同时移动通信技术也为音乐版权提供了保护。有数据显示,通过与移动运营商合作,唱片公司将有望“避免全球每年200亿美元的盗版损失”。基于3G网络提供的移动音乐服务,在英国市场的表现良好,已经成为音乐传播的重要渠道。仅在2006年4月,英国3公司的3G用户就通过3G网络购买了100万个音乐文件,占到了英国该月数字音乐下载量的17%、通过移动方式完成的音乐下载量的76%。据悉,为了推广移动音乐服务,3公司与唱片公司合作向用户提供了50万个音乐文件。3公司市场主管GraemeOxby表示,移动音乐单月销量突破100万,这对于3公司乃至音乐产业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值得注意的是,在单曲销售方面,3公司的移动音乐服务,已经仅次于通过互联网下载音乐的iTunes服务,成为英国第二大数字音乐销售渠道。而在此之前,几乎没有人曾想过移动通信会对音乐市场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

  移动电视服务是继移动音乐服务之后产业融合更加有力的推动者。而且由于合作对象的范围更广,对于移动运营商的挑战更大。香港最大的固定网络运营商PC-CW,于今年5月宣布基于3G移动电视网络提供实时的广播电视频道,包括:全天24小时的金融频道,ESPN、StarSports以及英超足球联赛等体育频道。PCCW向其客户提供了该项服务的免费试用期。沃达丰不断深化与媒体产业的合作。2006年4月,ITN多媒体公司宣布向沃达丰的移动电视服务追加全天24小时的新闻频道以及天气预报频道。此前,ITN已经向沃达丰提供了热点新闻、娱乐新闻等内容。其中,面向移动用户定制的新闻频道特别考虑了工作繁忙人士的需求,以最快的速度传播最新的资讯。目前,包括金融、体育和演出资讯在内,来自英国和全球的新闻节目,每15分钟就会更新一次。面向移动用户定制的天气预报频道,则通过与气象服务提供商MetOffice的合作,综合英国周围九大区域的天气情况进行播报,同时提供了“未来五日天气预报”以及“假日天气预报”。

  ITN多媒体公司是推动多媒体产业与通信产业融合的先驱。ITN是针对移动和多媒体平台,提供定制化、捆绑式视频内容的先驱。目前,该领域的业务不仅构成了ITN快速扩张的新市场,而且成为ITN重要的、不断增长的收入来源。此次合作进一步巩固了ITN与沃达丰的合作。事实上,双方的合作始于2003年的2.5G短信服务;2004年,双方又在视频文件下载服务领域展开合作。ITN负责人NicholasWheeler表示:“我们坚信移动多媒体服务会越来越流行,我们也准备了丰富的内容提供给最终用户。”在与移动运营商合作的同时,ITN还积极地与其他内容提供商共同探讨提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的移动应用。例如,ITN已经与Google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推出创新的视频存储服务,用户从而可以购买或者租用丰富的视频内容。

  沃达丰则率先发觉了内容产业以及传统的娱乐产业,能够给通信业创造相当大的市场空间,并且深知专为移动用户定制的媒体内容的价值。通过与ITN等公司的合作,沃达丰在与媒体产业的合作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助于其构建产业融合大环境下的成功商业模式。

  (姚春鸽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