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人民邮电报:网络规划优化为3G铺平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22:3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网络建设方面,3G的整个网络建设在初期要统筹规划,对用户的连续提供业务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布局的时候不可能在初期简单地只在局部进行。网络规划的问题并不是建几个基站、规划多少用户容量的问题,而是一个涉及网络演进、保证运营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

  与2G相比,3G涉及面更广。3G的规划已不仅是组网问题,它对用户需求进一步挖掘
,设计出丰富多彩的产品,并需要完整的电信市场体系的支撑。事实上,3G是一个产业链的事情,运营商将只扮演“综合接入平台”的角色,而不是全部,网络并不只是为自己而建,因此,对3G网络的建设要具备统筹规划意识。

  挖掘用户资源——3G规划的新任务

  在中国,数据业务在2.5代还处于培育期,属于初级发展的阶段,因此,如何抓住强调用户体验的3G业务,使中国的数据

增值业务快速发展和成熟,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和机遇。根本问题是,如何规划网络,让客户培育和技术发展协调起来。

  目前,厂商的网络规划建设已经不再局限于单纯从技术演进、历史话务和用户增长数据来进行,而是充分考虑了市场发展、资费政策以及运营商的成本收益分析等要素。业界专家认为,目前3G网络与2G网络规划相比,其主导思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例如:覆盖和干扰发生了变化,具有了完全不同的自干扰特性;业务趋于多样化,多种业务具有不同的覆盖范围、不同的质量要求,共同消耗无线资源,业务相互影响等。

  当前,由于3G业务发展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用户增长、市场形势、话务形势、网络规模都无法准确预测,传统的一年一期或两期的阶段规划模式虽然有着便于管理、控制投资的优势,但难以充分适应形势的变化。而“小步快跑”的滚动网络规划模式可以在更大限度上保持网络对业务和用户需求的相对超前性,避免了网络规模的盲目发展和过度投资,也避免了网络规模的不足,目前网络规划可以按照3个月、半年左右的时间进行短期规划。前瞻的网络设计和市场的发展无法分割,与资费政策、用户群的细分直接相关,做好网络规划的前提工作,就是采集足够的市场动态、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的导向政策,用来进行话务预测和用户数预测,并结合网络建设投入的成本,选择合理的网络建设和升级轨迹。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今年无论是标准化组织、技术开发机构,还是厂商,在3G发展的问题上已经逐步屏弃了单纯的技术思路,而更多地融入了运营商的实际需求,例如网络建设、业务规划和用户发展思路等,使得3G技术的发展更贴近市场。我们可以更乐观地相信,这一变化将在3G后续技术的发展中得到体现,使3G具备更强的活力。

  3G网络规划中应注意的问题

  由于在建设思路和业务模式等方面存在着差异,因此3G网络与2G网络的规划方面有着很多差别,并不能全盘采用以往经验。

  首先,要选择合理的QoS机制和资源调度策略,使网络在资源消耗和用户满意度之间取得平衡。不同用户的各类业务所分配到的网络资源应与其等级和特点相适应,使网络优先保证重点用户的重要业务,并在满足用户需要的同时降低网络资源消耗。一般在网络发展初期更侧重用户满意度,在网络容量增长的中后期,则侧重使网络资源配置达到最优。

  其次,按照不同的业务要求采取不同的覆盖政策。3G网络在承载数据业务时,对于不同的业务速率,采用了不同的扩频码,从而形成了不同的扩频增益。业务速率越高,扩频码的增益越低,对应的覆盖能力越弱,这就为其无线网络的覆盖规划带来了难题。在覆盖规划中,可采取不同的室内覆盖深度要求和网络负荷要求,来均衡不同业务速率的覆盖,或者按照应满足的主要业务中覆盖最受限的一种进行整体的覆盖规划。

  最后,应注意与现有2G网络之间的协调,健全网间和层间切换机制,灵活采用与2G系统的混合组网和本系统的分层组网方案。3G系统应该与2G系统相兼容,避免造成投资上的浪费。在3G无线网络规划中,应全面分析市场需求,选择合理的混合组网策略,既满足发展需要又节省建设成本,同时加快建设速度。同时,对于混合组网的结构,也要合理规划网间切换策略,选择适当的切换算法和切换参数,利用两网各自的优势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业务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