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诺基亚西门子合并电信业务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建议华为联想效仿诺基亚西门子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6:36 北京晨报

  全球电信业重组的浪潮彻底席卷欧美。昨天,两大国际电信巨头诺基亚与西门子联合宣布,合并电信设备部门。消息一出,引起全球电信界又一次集体神经紧绷。这是继爱立信收购马可尼、阿尔卡特牵手朗讯后,又一桩跨国大并购。

  西门子面临全球大裁员

  昨天,诺基亚表示,新公司名字定为“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网络”,将包括诺基亚的网络设备部门和西门子通信部门,双方各持股50%。这两部分业务2005年的收入大概在158亿欧元。

  来自诺基亚的白伟贤先生将担任新公司的CEO,来自西门子的Peter Schonhofer先生将担任新公司的CFO。“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网络”的总部将设在芬兰赫尔辛基的大城市区域。德国

慕尼黑将成为其重要的地区总部,拥有新公司未来五个业务部门中的三个。

  此次合并预计在2007年1月1日前完成,目前该合并尚在等待例行的条文审批、待完成一系列的交易手续以及就一系列具体的实施措施达成协议。

  两公司称合并的动机是,到2010年新公司每年将节省15亿欧元的开支。

  “显然,诺基亚是这场合作的主导方。”资深电信专家王煜全认为,这场表面上双方对等的合作对西门子而言,“卖”的意味依然浓厚。过去数年,西门子通信部门业绩一直不好,拖了集团后腿,内部屡屡亮起“红灯”。该公司的首脑人物曾对外表达出售意愿。去年,该公司已将手机部门卖给了中国台湾的明基公司。

  “我预测这项交易一定会伴随大量裁员,而且多数将来自西门子。”王煜全说。其推测不无道理,当年卖掉手机部门后,西门子通信已经发生过大规模的裁员行动,包括中国在内。

  有专家保守预计,未来4年内,合资公司的人数将较合并之初的6万人下降10%。

  整合浪潮下一个席卷谁?

  电信咨询分析机构易观国际认为,诺基亚此番整合出于增强固网产品线、扩大客户群体的意图。电信发展的大方向是融合,尤其是固定和移动的融合。目前诺基亚在固网技术上存在“短板”,西门子通信虽然市场表现不佳,但固网业务有长期技术积累和客户资源。

  “这是电信设备制造商走向联合的表现。”易观国际认为,经过20余年的竞争,厂商间规模性地出现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并购不可避免。

  从2005年下半年以来,先是爱立信收购马可尼,到今年4月

阿尔卡特和朗讯合并,再到如今的诺基亚、西门子组合,一条清晰的重组趋势路线已经呈现。这个整合的大潮下一个会席卷到谁?

  剩下的大型设备公司已经不多了。业界猜测北电首当其冲。自两年前北电爆出财务丑闻以来,业绩一直不佳。而多年前也曾传出过北电与摩托罗拉网络部门意欲合并的消息。

  华为联想联手的狂想曲

  很多分析认为,跨国公司的“捉对儿”重组与“中国制造”的崛起密不可分。

  易观国际表示,中国华为和中兴的大幅扩张也对西门子通信造成了巨大威胁。确实,就连挑剔的华尔街也忍不住惊叹:“中国狼来了!”

  “短期内对中兴、华为的影响不大,但诺基亚与西门子的合作将改写全球电信设备商的版图。”王煜全认为,在整合的大背景下,中国本土企业不妨也做些有益的尝试,以应对变局。

  他认为诺基亚在手机上的地位与西门子在系统上的优势是不错的“搭档”,很有先前索尼与爱立信的合作风格,这种风格经验已经被证实极具杀伤力。王煜全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华为与联想是否可以牵一次手?

  “华为在系统设备上能力很强,但手机经营一般,联想的手机恰恰表现出蒸蒸日上的势头。如果两者‘联姻’,结果很值得期待。”王煜全说。

  晨报记者 焦立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