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阚凯力称国内漫游费成本为零 将会逐步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0:4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阚凯力称国内漫游费成本为零 将会逐步取消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15日,针对近日中国移动在全国各地区下降国内漫游费的举措,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向新浪科技指出,对于运营商而言国内漫游费用是没有任何成本的,因此漫游费的下调空间依然很大。他同时表示,随着各地区手机资费不断下降并逐步接近成本价,国内漫游费最终将会消失。

  阚凯力强调说,国内手机漫游费的下降将会迅速促进手机资费的下调,刺激竞争,回归成本,最终消费者将从中受益。“目前移动通信的利润非常高,资费下降的空间非常大,北京市场的资费表现则更为突出。”

  5月底,中国移动在上海、成都等地区大幅度下调了国内手机漫游费,按照上海移动推出的全球通商旅计划58套餐,在国内任何一个地方通话都是一个价,最低只需0.25元(含长话及漫游费),这就意味着,漫游费和长途费被变相取消。

  阚凯力表示,之所以存在漫游费,实际上是运营商协调各个地区不同资费政策的一种体现,跟运营商的成本没有关系。目前各个地区的手机资费水平差别比较大,如果没有漫游费的话,各地区销售的手机卡就会被倒卖到其他地区,造成运营商管理上的混乱,但随着竞争的加剧,各地区资费将逐步接近成本价,漫游费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对于漫游费的存在,阚凯力举了一个例子,这就好比是“饭店里谢绝自带酒水,如果你自己带了可能就要收取一个‘开瓶费’”,国内的手机漫游费从本质上讲,跟这个“开瓶费”是没有区别的。

  再比如,学校里都有卖包子的,你去教工食堂买的话,就要5毛钱一个,如果你去学生食堂买的话,可能只需要3毛钱,前提是必须把教工食堂和学生食堂分开,你不能拿着学生食堂的包子去教工食堂卖,不同的市场不能打通,那么现在的手机国内漫游费就是这两个市场间的一把锁。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各地大幅降低漫游费和长途费之后,实际上已经打破了资费对地域的垄断壁垒,跨地区的资费竞争已经变为现实。

  对于中国移动日前大幅下调了国际漫游费,阚凯力指出,国际漫游费跟国内的漫游费用不同,它牵扯到不同国家地区、不同运营商之间的成本结算,因此有着存在的意义,不过从长远来看,也会逐步降低。

  今年5月份,欧盟通讯委员会表示,计划取消欧盟国家之内的手机国际漫游费用,迫于欧盟的压力,包括T-Mobile、法国Orange、意大利电信等在内六家运营商宣布降低六大运营商之间的国际漫游资费标准。

  6月14日,中国移动宣布下调国际漫游费,调整后国际漫游费将大幅度下调,其中被叫资费和GPRS漫游资费平均下调50%,**139回拨业务资费降至5.99元/分钟。(曹增辉)

  相关文章:

  从老阚的过去看他的预言

  阚凯力:通信业前途叵测 从业者应早做准备

  阚凯力称上3G是经济灾难 电信业面临革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