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西门子欲售通信业务 华为成最大热门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1:50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继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创造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传奇之后,近日业内又传言称,华为将成为并购西门子通信业务的最大热门买家。华为能否成为第二个联想?而已成为西门子“拖累”的通信业务,华为又当如何将其“点化成金”?

  西门子通信欲寻买家 华为能否成为第二个联想

  有关西门子可能会放弃通信业务的猜测与传闻由来已久,随着4月28日西门子新一季财报的公布,这一悬念又被拉起。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内部消息获知:西门子高层认为已没有必要在通信业务上继续投资,初步决定将其通信业务出售。

  据某内部人士透露,近一两个月来,西门子已经与诺基亚、摩托罗拉、华为进行了非公开的沟通,前两者对收购并未表现出太大的兴趣,接手可能性不大;而华为则颇有意向。

  据统计,2003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额为28.5亿美元,2004年接近70亿美元,而2005年超过了140亿美元。中石油、中海油跨国并购海外油田、京东方收购韩国现代TFT-LCD业务、TCL收购德国施奈德、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海尔竞购美国第三大家电制造商美泰克公司、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南汽收购罗孚、中海油竞购优尼科、中石油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华为最终接手西门子通信业务,那么这将不仅仅是电信厂商之间的又一次并购,而是中国本土企业创造的又一次神话,将和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一样令人关注。

  西门子:低调寻买家

  今年2月,西门子首席执行官柯菲德(Klaus Kleinfeld)曾公开表示:“公司目前并不打算将旗下的通信部门直接卖掉,而是会寻找合作伙伴开展此项业务。”而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西门子此次极有可能是将通信部门直接出售,区别于朗讯和阿尔卡特的合并形式。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就此话题分别致电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官方答复均是:只能回答有关中国区的问题,出售事宜是由德国西门子总部决定,因此无法回复。

  参照此前西门子在多项收购及出售案中的表现,在消息公布之前,西门子基本是对所有传闻均持否定态度或不予置评,如出售手机业务和企业服务业务时都是如此。

  关于谁将是西门子通信部门的接手者,业内猜测多多。近一两个月来,《法兰克福周日新闻》等外电陆续报道关于西门子正在同摩托罗拉进行谈判,探讨出售其电信部门可能的消息。也有一部分推测落在了另一个电信巨头诺基亚身上,但就目前的情况看,两者似乎都没有了下文。

  摩托罗拉(中国)有限公司传播与公共事务部总监杨伯宁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自己“根本没有听说过”此事,并称其为“谣传”,不愿作任何评判。诺基亚公关部门给出的答复亦然。

  西门子通信:净利润下滑75%成拖累

  4月27日,西门子的股价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下跌1.3%,报收于78.70欧元。摩根大通(J.P. Morgan)也于财报公布当天将德国西门子的评级从“增持股份”下调为“持股观望”。

  德国证券分析师们普遍认为这主要归因于西门子缺乏营运收入增长势头,通信部门业绩再次令人失望,且没有进一步的战略行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肖伟群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也承认西门子为通信集团(Com)和企业服务集团(SBS)的重组支出了非常高的费用,达到了1.78亿欧元,约为去年同期水平的双倍,但其不理想的经营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去年12月西门子发布2005财年财报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柯菲德就表示通信业务拖了整个公司的后腿。“在西门子旗下的12个部门中,只有企业服务部门和通讯集团两个部门无法达到公司的既定目标。”他说。

  4月28日西门子公布的财报显示,西门子通信集团(Com)第二财季净利润为2700万欧元,同比下滑75%。财报公布的第二天,西门子又宣布为了实现该公司2007年盈利目标,它将对其业绩不佳的通信集团(Com)进行瘦身,拟裁员1000人。此次裁员主要针对德国境内的员工,裁减对象包括管理、营销和研发人员。

  “Com和SBS一直是西门子的麻烦制造者。”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最先给西门子造成困扰的是Com下的手机业务板块,它连续多个季度亏损,累计额高达5亿多欧元。

  几经努力未果后,西门子忍无可忍,将这块“烫手的山芋”抛给了中国台湾厂商明基。2005年6月,西门子以贴现3.5亿欧元的价格,将其手机业务出售给明基。之后,西门子通讯集团总体营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明基2005年第四季度即亏损了2.79亿美元,而整个财年则亏损了3.07亿美元。

  企业服务集团(SBS)不仅连续5个季度亏损,还创下了单季就亏损达4.27亿欧元的纪录。去年12月,在采取了裁员等一系列措施仍无济于事之后,西门子开始对企业服务集团(SBS)动手,将其主要部分(产品相关业务)出让给了富士通西门子(合资企业)。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通信集团虽没有像企业服务集团那样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但也远没有达到公司董事会既定的“2007财年前8%~11%的目标利率”。就西门子的最新财报来看,整个公司仍然受来自通信部门巨大的拖累。

  赛迪顾问通信网络资深分析师李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近年来,全球电信业受到互联网冲击,进入了低谷,市场环境变差、增速放缓、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李辉分析说,“未来几年内,通信设备产业将更集中化,少数大厂商主导整个市场,朗讯与阿尔卡特的合并就是一个电信市场进入了大规模的整合兼并阶段的结果。”

  李辉认为西门子产品线很丰富,通信只是其中的一个领域,这样西门子不能保证在通信业务的全力投入,加之西门子对通信市场的应变速度较慢,在这种前提下,“西门子继出售其手机业务后再出售其电信业务是完全有可能的。”李辉说。

  华为失“马”:西门子更具诱惑

  不少业界人士认为,最有可能接手西门子通信业务的应该是中国知名企业华为。《中国经济周刊》致电华为副总裁陈俊华求证时,陈并未否认,也没有表示不知此事,只是称自己不负责此事,应由华为的新闻发言人负责对外回答此类问题。而记者多次联系新闻发言人,一直未果,据称其正在国外。

  而华为的市场部和品牌管理部等部门对此消息也均未否认。

  事实上,华为和西门子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通信领域。去年3月18日,西门子和华为的合资公司鼎桥通信在北京挂牌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西门子与华为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专注于TD-SCDMA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并且“去年,在英国老牌电信公司马可尼的出售过程中,华为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但最终无疾而终。”李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最后这块“肥肉”落入了瑞典电信设备巨人爱立信的口中。

  华为副总裁王良文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华为未能成功收购马可尼,但公司仍会继续搜索下一个收购对象。王良文表示,华为正在积攒更多的资金,寻求海外市场上的并购良机。

  “对于华为来说,西门子更具有诱惑力。”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通信网络资深分析师李辉认为,华为目前正在积极拓展海外业务,而西门子在海外拥有良好的业务根基和客户基础,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都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和认同感,这正是华为所需要的。这样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和头衔,十分有利于华为这样一家属于后起之秀的中国公司,打入世界主流市场。

  据华为方面介绍,华为2005年实现技术销售收入4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其中海外收入所占总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58%左右,首次超过国内市场,也远高于2004年的41%。而华为将今年全年销售额目标设定为640亿人民币,其中海外市场收入将要占到60%以上。

  华为的一位高层曾表示:国际市场拓展成功与否将决定华为的未来。按照规划,2006年华为的增长重点将再次放在海外市场。华为海外扩张的欲望和冲动将成为其意欲接手西门子的根本动力。

  但业内人士指出,一旦收购成功,华为更应当思考的是怎么才能将已成为西门子“拖累”的通信业务点化成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70,000篇。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