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专题 > 正文

5月11日报道:“网络”明天信息社会的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8:58 新浪科技

  自5月9日起,新浪科技独家推出电信日大学生考察采访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包括来自京沪七所高校的14名大学生,四位知名杂志总编全程策划,将围绕网络与社会、网络与运营商等七个主题展开,历时7天时间。

  以下为网络与中小学生部分:

  辛鹏骏/文

  倡导网络文明,是源自于我们对网络不文明的担心。然而,这种最大的担心,莫过于网络不文明对孩子的影响。在网络日益深入影响现代人生活的今天,网络也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孩子。对于生长在21世纪信息社会中的中小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网络观?

  上海新中中学是上海市一所以素质教育见长的中学,在这个学校,网络兴趣小组活跃着,这里的同学们积极的建设者自己的网络小社区。上海杨浦小学的同学们也知道什么是博客,他们还用电子邮件与同学和老师联络。浙江嘉兴二十一世纪外国语学校的高中生们对网络更不陌生,校讯通架起了老师和家长、同学沟通的桥梁。事实上,今天的中小学生已经实实在在的生活在网络世界里了。

  并不是孩子们的上网都是呈现和谐的景象。杨浦小学的一位家长说,对孩子上网完全放任自流,将可能使孩子沉湎于网络而影响学业,然而如果能够正确引导孩子上网,那将是一件十分积极的事。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有

竞争力,他们可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在信息时代落伍;当然,他们更不希望孩子被网络毒害。

  作为学校,对孩子上网,是堵还是疏呢?新中中学的蒋校长说,我们鼓励孩子们健康的创造自己的网络世界,“除了绝对禁止反动的、黄色、攻击性的内容外,其他内容都不干涉”。在这里,同学们利用学校提供的网络平台,建设自己的BBS,交流学习体会、开展课余活动、评选心中最喜爱的老师、开展学习竞赛等。一位老师说,与其让孩子们偷偷摸摸翻墙打游戏,还不如让他们在学校和家里正大光明的上网。

  上海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骏教授认为,在网络影响日益深入的今天,我们不能回避网络对孩子们的影响,我们无法使孩子们永远生活在“真空的无菌室”里,接受网络的洗礼并能健康成长,也许也是孩子成长需要的。

  虽然不能否认和低估网络的不文明空间,但我们决不能因噎废食。对于网络不文明,我们并不是就无法作为。电信部门实施的绿色网络工程、网站推进的文明办网工程,以及学校和老师的正确引导、家长与孩子的良好沟通,健康网络将会成为滋润孩子成长的新的阳光和雨露。更重要的,我们要相信,今天的孩子们比过去更能独立和思考,而明天,他们可能要面临比我们现在更崭新的生活空间。因为社会在发展和进步。

  信息社会正在真切的向我们走来。今天的中小学生,就是明日信息社会的主人。积极、主动的关注他们健康的网络生存,就是“网络”明天的主人,就是关注明日的信息社会。

  (本次大学生文明网络考察活动一行,专门深入中小学,试图发现学生们的网络生存状况,与学校、家长、专家一起讨论,信息社会的中小学生的网络发展。专题将从学生实际、学校工作、网络提供、专家观点等几个方面展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