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邦邦网:要做手机门户中的网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5:02 中国电子商务

  黄志敏非常确信手机娱乐的未来要超越电脑,因为中国游戏玩家大都是年轻人,手机随时、随地、随身的特性很适合年轻人的要求,手机在年轻人中的普及率也超过电脑

  王子居/本刊记者

  邦邦网、邦邦通、手机网游——而今邦邦网摆出阵势,同时打造三个主营业务,期
望构筑格局、占领高位,放出话来要做手机门户中的网易。而在2002年刚刚进入增值服务领域时,邦邦还是一个小兵。

  曾经参与创建网易和3721的邦邦CEO黄志敏,在自己创业投入手机门户的打造时,更多地参照了互联网时期的创业经验。他不讳言,现在的WAP形势,就如同十年前的互联网,所不同的是,大家都对移动互联网的美好未来不再抱有疑问,问题是怎么赚钱,什么时候赚钱和赚多少钱。邦邦现在就不着急赚钱,打造的三个主营业务还都没有盈利,但他给邦邦战车精心打造了三个轮子,期望未来邦邦可以跑得更快、更远、更稳健。

  “我们的战线好像拉得很长,但三块业务是密切相关的:邦邦网是品牌载体和入口,邦邦通是即时通讯和多媒体技术的结合,手机

网络游戏则是完全基于手机功能特性的成熟网游。从用户数来讲是递减的关系,而从用户黏度来讲则是递增的关系,它们组成了邦邦的立体构架,”黄志敏说。

  “外练”WAP门户,“内修”原创内容

  邦邦并不介意自己是一个小SP,在各大SP日进斗金的时候,邦邦的业务重心并没有放在更易赚钱的图铃、信息等内容,而放在了基于手机特征的创新应用开发:“邦邦贴”充分开发了手机的摄像头功能,“手机直播NBA”更是开了手机视频业务的先河,新开发的“海神”游戏则是依据电脑网游的标准打造的手机网游产品。从2004年打造邦邦网开始,邦邦把自己定位为一个WAP,精心打造手机上的门户网,同时不断推出自己的独创内容。

  令黄志敏感到自豪的是,邦邦的产品不仅充分发展了手机应用的特征,有着相当程度的用户黏度,并且全部是自我研发的原创产品。他认为,这是未来邦邦能够拥有自我造血功能和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站在移动互联产业发展的高度,瞄准手机门户老大的目标,黄志敏为邦邦规划了三个阶段的战略发展规划:从现在开始到3G正式投入商用的第一阶段,大力加强产品开发和技术储备,抢占市场,赢得全方位的领先优势和主导地位;在3G开始的初级阶段,通过有效的市场运作使拳头产品实现盈利;在3G的普及阶段,凭借综合优势占领移动互联行业的领导地位。

  从手机玩家角度看3G

  黄志敏对邦邦的未来信心十足,不仅因为邦邦的业务构架和产品设计已经为未来的竞争打好基础,更多的在于黄志敏对于手机应用和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充满期待。他不仅把自己看成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创业者,同时也看成是手机应用的专业玩家,从玩家的角度要求自己的产品设计,从玩家的角度看待3G未来。

  “手机玩家是非常有特点的群体,和互联网用户不太一样,比如他们更喜欢展现自己,而不太关注别人,像有的‘邦邦贴’用户就把自己的鞋子一双一双拍下来上传,他们更喜欢自己操纵过程,自己构造展示空间。许多人低估了年轻人对移动互联网的热情,实际的情况是邦邦网最高每天新增3万多篇博客,半年就垒到了一百万。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适合他们的产品提供,许多年轻人到处淘国外的盗版游戏玩,可是中国的手机游戏商却快饿死了。没有自己的原创产品,没有版权保护,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恶性循环。”

  黄志敏理想的手机游戏是“只有上、下、左、右、确定、取消键,可以象电脑网络游戏那样有充分的角色体验和流畅的快感”。黄志敏认为即使在目前的2.5G时代,无线网游也是能够实现良好的用户体验的,比如“海神”就是在2.5G下也能感受3G甚至4G体验的手机网游产品。“不能等待,要用技术手段突破硬件瓶颈,在‘海神’中你会发现100多个城市、几百种发现物、几万种任务、各种怪物和有名的历史人物。”

  黄志敏非常确信手机娱乐的未来要超越电脑,因为中国游戏玩家大都是年轻人,手机随时、随地、随身的特性很适合年轻人的要求,手机有亲自操作、更彻底的互动性,手机在年轻人中的普及率也超过电脑。“我相信到了2008年,更多人将通过手机获得

北京奥运会的消息,而不是电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