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通讯业绩变脸 四大支柱业务暂悬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见习记者 刘宏刚 北京报道

  4月18日上午,中兴通讯(000063.SZ)发布盈利预警公告,公司预计2006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下降50%-100%。该公司去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3亿元,每股收益为0.24元。

  “这个幅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一家证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该公司曾预计“2006年第一季度G中兴的业绩将同比下降20%”。

  公告发布当日,G中兴股价应声而下,当日跌幅达5.6%,为当日深市跌幅榜之最。此前,在4月7日公布2005年年报之后,G中兴股价便持续下跌,截至4月17日,其累计跌幅已近15%。

  “下跌主要是机构们不断的抛压。”上述证券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G中兴年报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基金总持股比例为3.82%,其中,南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当其冲,共持股达2.39%,其旗下三家基金天元、开元等均持有不同比例的筹码。在公司十大股东中,德意志银行和美国高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玉龙(毛里求斯)有限公司亦赫然在目,其持股比例分别达到了2.63%和1.91%。

  被长期看好的中兴通讯交出的成绩单不尽人意,机构们的抛压也就是在情理之中。比如,早在4月14日,高盛就发表研究报告,调低中兴通讯今明两年收入预测3%,将中兴通讯今明两年每股盈利预测分别调降为8.2%及5.9%。

  中兴通讯方面称,预警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期内海外订单表现不理想,二是国内电信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减少。

  由于

中国联通启动CDMA和中国电信、网通上马小灵通,2003年至2004年,中兴通讯业绩迅速飙升,2004年总收入高达226亿元,同比增长44%。但2005年开始,联通CDMA网络建设逐步缩减,加上固网运营商对小灵通投资的放缓,中兴开始感到有些吃力。

  在今年2月的政策通报会上,联通副总裁李刚明确表示,2006年联通将重点加大G网的投资。根据联通2005年财报,今年220亿元的投资计划中约45%用于GSM网络建设。

  而2005年固网运营商在小灵通上的投资已经比2004年减少了30%-40%,BDA咨询公司方美琴估计,今年固网运营商对小灵通的投资还会继续缩减,少量的投资将集中在网络优化方面,不会新建网络。

  中兴押宝的另两块新兴业务是IPTV和TD-SCDMA。目前,IPTV还是雷声大雨点小,运营商大多只是在试点,真正实现产业化商用的很少。虽然中兴前期也先后在江苏、陕西、东莞等地的IPTV项目中标,但收入甚少,部分甚至是为了配合运营商的试点而根本没有收入;TD方面,因中国3G牌照一直未明朗,市场尚未启动,而根据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今年1月的一份分析报告,中兴在TD方面累计投入已经约3亿元。

  至于海外市场方面,根据中兴的2005年财报,在12.88亿元的净利润中,内地业务占了64.3%,其他亚洲地区占21.2%,非洲占13.1%。百纳咨询公司余章坤说,中兴海外市场集中在亚太、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不足以弥补国内尚未起来的3G市场和新兴业务市场的缺陷。

  作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最近两年,G中兴每年的净利润增长均超过40%,销售收入增长达40%-60%,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

  “从短期来说,此次盈利预警将是一个短期的拐点。”国内某大型证券公司电信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中国3G的到来以及海外市场开拓力度的加大,将使得目前业绩的下滑得到弥补。

  UBS本月12日发布的报告也对中兴通讯将在无线2G产品和3G业务上未来的斩获表示了足够的乐观,该机构预测说,2006年,G中兴无线2G产品的收入将增长30%;2007年,在中国3G产品上的份额将提高至12%。

  据悉,中兴将于本月26日发布公司第一季度财务报告。

  相关报道:

  中兴通讯发布盈利预警 首季纯利将同比降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