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加油站暴利经营 消费者呼吁免费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47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罗洪泽

  “手机加油站”这个随着手机电话的普及和科技的发展应时而生的高科技产物已经越来越多的走进人们视野,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群相对集中的大型商场、超市、车站和机场。不难理解,它之所以被称为“加油站”无疑是为了更简单、手机用户出门在外的电源问题,手机用户应急充电使用的。但这种处于便利目的而设立的“手机加油站”在社会上的反响究
竟如何呢?对此,本报记者作了详细调查后发现人们对手机加油站的微词颇多。

  投硬币充电站不方便

  “根本不方便,换个硬币就像找金币一样难。”采访中,在北京西站的一位旅客这样告诉记者,随后记者按着该旅客的指引来到北京西站地下大厅,在那里记者看到有十余个“手机

加油站”。

  来到附近,记者看见上面贴有一张说明:“如需换硬币,请向南走50米到‘文化用具商店’。”按照说明记者来到这家用品店。

  “能不能麻烦您给我换个硬币?”

  “您买点东西就给您换,不然不行。”听到这里,记者明白了:原来若想换硬币必须以买该店的东西为前提。出于无奈,记者花了二元钱买了一瓶矿泉水,换来了三枚硬币。

  带着这三枚“来之不易”硬币,记者再次来到“手机加油站”前,按照该设备的使用说明,记者先将事先准备好的已经没有电的诺基亚手机插好,然后又将换来的硬币投入充电器。但很快记者发现,指示灯显示充电的那根电线并不是自己所用的那根,原来此充电器已经出现了故障。

  接着记者又找了一个“手机加油站”。在此按照程序将手机接好,将硬币投入,指示灯显示已经开始充电。大约过了十五分钟,指示灯显示充电结束。记者将手机开机一看:手机电池显示只有一格电。随后记者用这个刚充过电的手机打了一个电话,只用了几分钟就又没有电了。

  “太不方便了,也不划算。15分钟就要一元钱,公用电话也比这个便宜,而且还浪费时间。”在北京王府井一家有“手机加油站”的商场,一位顾客这样表示。

  手机加油站“暴利”经营

  “一元钱不多,我想大多数人能够接受。”在北京一家提供该“手机加油站”的商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道。他认为,“手机加油站”的管理、维修和使用都需要费用,收费是正常的。更何况一元钱并不多,消费者应该能够接受。但当记者问及该“手机加油站”的利润时,该工作人员却绝口不提,并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当记者以要做代理为由采访一家该设备生产公司时,该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省电,基本不用多少电。”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手机加油站”的价格一般在1000元到5000元不等。

  该设备在给手机充电时,平均充电一千次耗电大约一度。“维修和管理都十分简单,只要你做,本钱很快就能收回来。就是坐着收钱。虽然都是一些零钱,但收入相当可观。”这位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事后记者按照该工作人员的说法计算了一下,按照电价0.48元人民币每度计算,充电1000次耗费一度电,这相当于消费者在使用“手机加油站”给手机充电时,消耗一度电的价格是我们普通用电价格的二千多倍,即表示手机加油站一度电可获利2000多元。

  呼吁免费提供服务

  “我认为应该免费,这种在商场里的东西本身就是为了更好的为顾客服务的。”在北京安贞里一家商场里,一位顾客这样说道。他认为“手机加油站”如果真的想为顾客提供便利就应该提供免费服务,否则硬币的换取就会成为构成不便利的主要因素。

  就如何看待“手机加油站”的情况,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消费者。在这十几位消费者中几乎一致认为:“手机加油站”应该提供免费服务。

  “可以考虑提供免费服务。”

北京大学社会经济学的一位教授这样说道。他认为“手机加油站”可以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便利是好事,如果商家愿意提供免费服务,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更多的是间接的提高了商家自身形象。“这也可以成为一种潜在的广告,一种无形的宣传方式。”他这样表示。同时他提出,也可以用广告赞助的方式来解决维修和管理费用,即让在该设备上投放广告的投资方来承担这笔费用,从而提供免费服务给消费者。

  “如果有投资者愿意将它看成是纯粹的服务,我们也可以把‘手机加油站’设成免费形式。”一位设备供应商这样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