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C电话受冷落成城市荒庙 运营商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6:52 财富时报

  IC电话受冷落成城市“荒庙”

  本报记者 罗洪泽

  “有IC电话卡卖吗?”时值春节元宵节,笔者上街走时在电信电话卡销售店里询问店主。

  “没有,有200卡,在IC卡电话机上一样用,还便宜。现在我们基本上不进IC电话卡了,一是IC电话卡的折扣比200卡低,二是通话费比200卡高,也很少人来买IC卡。三年前,我刚接手报刊亭时,IC电话卡好卖,现在不行了,几天都卖不了一张;而以前,一天就要卖掉好十几张甚至几十张,而且面值都是50元的,后来几年每星期能卖出去一、二张就不错了,而且面值都以20元居多,所以现在我们基本就不做IC电话卡生意了。”在北京市魏公村附近的一个报刊亭,一位姓王的老板这样和记者聊道。

  而在北京站一位来京打工的吴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以前经常用它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但现在都有手机了,很少用了。”

  IC卡公用电话自1995年推出后,曾一度是固网运营商最主要的公话业务之一,也是广受消费者青睐的通信工具之一,但如今一个个IC电话像无人理会的孤儿,伫立在冬日的寒风中,曾经风光无限的IC卡电话亭,已没有了往日风光。

  IC电话曾风靡一时

  “那时候,我们一天能卖出去十几张甚至几十张IC电话卡,而且经常脱销。那时候在我旁边这个电话机打电话的人很多,而且经常是排着队,有些时候队伍能排出十几米远。”提起以往的IC电话,报亭的王老板留恋的说道。“在五六年前那时候的生意才叫好呢,赚钱也很容易,可以说那时候靠卖电话卡就能发家。”

  在

北京大学附近,一个小卖部的老板指着街道对面的一部IC电话机告诉记者:“前几年,这里经常是一堆人排着队打电话,而且他们经常是在我这里买电话卡,然后到对面去打电话。但最近几年不行了,IC电话卡不好卖了,也没有几个人来买了。”据这位老板介绍,以前都是学校的学生来他这里买IC电话卡打电话,但现在基本没有人再来这里买IC电话卡了。

  “以前经常在路边的公用电话上给家里或者同学打电话,但现在每个宿舍都有电话而且都有手机和

小灵通了,随时随地都能和别人联系,也就没必要再到路边去站着打电话了。”北京大学一位姓张的同学这样告诉记者。

  服务缺位逼“冷”路边电话厅

  “谁还用那个啊,站在路边儿,冬天冷,夏天晒。而且经常有车和行人来往路过,说话也听不清楚,再说现在手机和小灵通都普及了,基本是人手一机甚至有的是人手多机。退一步讲,就算不用手机,你看路边的话吧多得不亚于公用电话亭,里面安安静静的还可以坐在那里舒服的聊天,而且价格也便宜。”提及打电话,一位姓张的市民这样表示。

  很多接受调查的车站流动人员均表示,虽然在外地需要和远在他乡的家人经常通话,但是IC卡电话的条件显得越来越不方便,主要是需要长时间站在路边打电话,这种服务的缺位,再加上昂贵的资费也许是令更多人不再愿意去消费的最大原因。

  采访中记者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上观察了一个小时,相隔百米的两个公用电话亭没有一人问津。同样在北京西站,记者观察了很久,使用公用电话亭的人也同样是寥寥无几。

  岁末年初本是市民或外来务工人员与家乡亲朋好友沟通的繁忙时期,以往用IC电话卡打电话给亲朋好友的联系方式,如今也被网络、IP电话、小灵通、手机短信等低价通信方式所替代。IC电话卡的不便和价格使其再也没有往日的繁荣,以前修建在大街和公路旁的IC电话机也逐渐成了一座座被人遗忘的“荒庙”。

  巨大损失无力挽回

  “一个普通的IC电话机成本就上千元,而且还要不断地维修,维修费用也是相当的高。”

北京网通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一个普通IC电话机的维修费用相当高,简单的一个显示屏坏了,就需要1000元。而每天都会有几部电话机出现故障或者被人为的损坏。前几年刚开始建设IC卡的时候,仅一年时间在中国的省会城市建设IC卡机工程就需要上10亿元的资金。

  随后,记者在北京二环和三环内的一些街道和公交车站附近的电话亭中随意看了五部电话,发现其中两部拿起话筒没有任何声音,按电话号码拨出去以后也没有反应,而且电话机和挂槽均破损严重,油漆被磨去大半,失去了本来色彩。

  在海淀图书城附近记者也同样发现了几部存在毁损问题的公用电话机,其中一部电话已经没有了话筒,还有一个公话亭中还缺失一部话机。

  采访中,很多市民向记者反映,有的人在等公交车时没事做,便用脚蹬踢话亭挡板,有的将吸剩的烟蒂随手磕到话机顶端……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有些公话IC卡插槽甚至被人为地塞进了杂物,导致电话卡无法插入。

  另外,很多公用电话亭还成了广告牌,贴满了各种小广告,制售假证的、招工启事、开业店庆、寻人启事等等,严重影响了市容。

  据北京电信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区范围内的公话设施被盗和损坏的费用加上人工安装、管理、清洁等费用,一年就需要近百万元。每年都会为此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

  “现在这种通信方式除了在比较偏远的地区还在普遍使用外,大多数地区已经不再经常使用了。”采访中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的一位教授这样说道,“损失无法估计,用亿来做单位是不过分的。”据他介绍,中国几乎所有城市都有这种电话亭,而且投资都很大,如果全国的公用电话亭都闲置在那并继续维持现状,每年所消耗的费用将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