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回应基金经理质疑:村村通赚钱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8: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北京、成都报道

  2005年12月29日,雾锁成都。

  但这并未影响中国移动(0941.HK)上下的好心情。连续两天,包括总裁王建宙、副总裁李跃、副总裁张晨霜和各省公司负责人在内,中国移动高层齐集成都,举行盛大的村村通工程2005总结表彰和2006誓师。

  王建宙透露,截至2005年12月12日,中国移动已经累计投资近90亿元,结束了25862个行政村不通电话的历史,使我国村村通电话率因此提高3.7个百分点。此外,明年中移动还计划投入巨资,使指定10省的村通率再提高1.5个百分点。

  对村村通工程的投入为中国移动带来了一个有趣的变化,李跃告诉本报记者:“根据最新统计,在中国移动2005年的新增收入中,农村市场已经占到60%。”

  李跃坦言,以前承担村村通工程更多是出于社会责任,但这一工程正成为中国移动的未来盈利点,“我们现在已经不是安排多少做多少,而是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香港基金经理来电

  关于村村通工程,中移动内部有一个广泛流传的故事:一位香港基金经理到内地某偏僻山区自助旅行,到了深山沟后发现中国移动的手机还有信号,他很是高兴,觉得网络覆盖真好;可是过了两分钟,他又觉得不对劲,于是给王建宙打了个电话问,“你们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投资建基站,能有效益吗?”

  也难怪香港基金经理难以理解。事实上,在除发达国家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普遍接入/服务多是当作一项公益性事业,以扶持基金的形式来推进。

  作为普遍接入/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村村通同样也是中国通信业最沉重的话题之一。2005年12月27日闭幕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关于村村通工程的最新表述是——农村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是十一五时期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在尚未建立普遍服务基金的情况下,我国村村通工程目前由六大运营商“分片包干”。

  在很多人眼中,村村通工程是一个让运营商牺牲利益的“形象工程”,六大运营商中,除铁通外均已上市。因此,虽然分别承担了部分村村通任务,但各大运营商一直奉行“多做少说”或“只做不说”。甚至一度为各自应承担多少任务争论不休,以在政府下达的任务与投资者利益之间寻求平衡。

  中移动的新商机

  四川阿坝州理县大沟村,这个边远的藏族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白菜和采药材。由于信息闭塞,白菜和药材的价格常被外地客商操纵,卖不出好价钱,甚至因联系不好客商只好看着白菜烂掉。

  “当时我们联系外地客商,要走十多里山路到乡里去打电话,如果坐车的话来回就要花十几块钱,很不方便。”2005年12月30日,大沟村村长南木尔甲向记者感慨。

  中移动为此在移动服务中推出了一个专门的平台——农村经济信息网。农民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订制信息、联系客商,甚至使用电子商务销售产品。李跃解释,以前很多地方已经做到村村通,后来因无人使用而荒废,“要彻底实现村村通,关键在于找到并解决农民的信息需求”。

  南木尔甲表示,“现在村里有了移动信号,我随时都可以了解外面的信息,也知道客商的报价有没有欺负我们。”

  南木尔甲称,大沟村全村共93户375人,如今却拥有超过200部手机和多部移动座机。虽然中国移动为该地区制定了来电免费,每月包月费10元,通话每分钟0.1元等低廉资费,但很多村民因为经常与外地客商联系,平均APRU值已经接近100元。

  显然,中移动为此投入巨大。据介绍,农村地区网络建设成本远远高于城市,每个基站及其传输设施的费用通常达到上百万元;此外,农村地区的业务管理不便,中国移动采取“一县一店、一乡一点、一村一人”的管理模式,除了在县城设立营业厅外,还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在乡村设立营业点和联络员。

  村村通的另一个难题在于很多地方过于偏僻,甚至不通电,工程难度大,“我们采用了不同的技术,在大多数地方我们建立GSM基站,在不通电或过于偏僻、建立GSM基站不便的地方,我们则采用VSAT技术,为农民提供太阳能卫星电话。”四川移动人士表示。

  据他透露,不算卫星电话的建设成本,中移动每分钟向农民收0.1元,就要向卫通结算0.9元,“农民打得越多我们亏得越多”。

  不过,采用这样方式的地区并不多。据中国移动透露,在目前完成的村村通工程中,GSM行政村占98.2%,VSAT村只占1.8%,而且由于农民使用电话较少,一般都是一个村只用1部或几部电话,为农民解决最基本的通信需要。

  持续投资动力

  “农村通信市场已经出现迅速增长的趋势,有的地方甚至是以翻番的速度在递增。”李跃说,“这与当年西部通信建设的情况非常类似。”

  李介绍,在西部开发初期,中国移动对西部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因为西部相对落后而且经济条件较差,对这些投资能否盈利外界并不抱有信心,但事实上,这些投资在数年后就得到回报,“2004年,包括西藏、青海在内的西部省市全面盈利,在各大运营商中,中移动是唯一一家31个省全部实现赢利的。”

  “我相信,以后我们回头看现在的村村通工程,也会看到同样的情况,以前我们担心村村通会变成‘形象工程’,也担心自己无法完成任务,甚至担心村村通的投资给中国移动带来财务压力,但现在这些担心都已经不再存在,我认为农村地区市场很快会从输血到自己造血,最终大规模盈利,成为中国移动未来另一个潜力市场。”李跃说。

  从在村村通工程中投入的资金量,已经可以看到中国移动的态度转变。

  2004年,中国移动为村村通投入14亿元,2005年跃增至70亿元。李跃透露,在2006年,中国移动还计划将全国村村通工程普及率提高0.7%,其中中移动负责的10个省提高1.5%。

  虽然中国移动没有透露具体的资金投入计划,但据业内人士推测,按照这一规模,中国移动需要解决17104个行政村的村村通工程,投入资金至少50亿元。

  李跃介绍,中国移动已经与摩托罗拉、TCL、诺基亚合作,开发了3款超低端手机,其价格甚至低至300元,明年还会有更多这类终端产品推出。此外,中国移动还将在农村地区引入GPRS、WLAN等新的技术手段,提供多样化的语音、数据信息业务。

  “明年我们将建立一个真正适用农民的信息服务平台,计划在12省统一号码,联合各类SP,为农民提供更专业的信息服务。”李跃表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