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村通纪事专题 > 正文

广西1960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 山沟能通宽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1:11 新华网

  到目前为止,全国有96%的行政村已经开通电话,而截至11月初,广西共有1960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通话率达97.74%。“村村通”工程的实现不仅使山沟沟的村民们更加方便快捷了解外面的世界,也方便了南宁市民与山沟沟的亲情联系与商务往来。本报今日起推出“村村通”系列报道,与你一起分享日新月异的城乡沟通。

  “今年过年回家,不仅可以和家人团聚,还可以上网和南宁及各地的朋友聊天了。”
近日,在一家区直事业单位工作的钟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村村通”工程实施后,广西不少山村也享受到了上网待遇。

  偏远山村能上网了

  钟先生的老家在玉林博白县一偏远山村,到他家只有一条路可以进去,路难走,更别说通电话、宽带上网了。每次回家过年过节找人聊天都要翻山越岭,这让习惯都市生活的他觉得很憋闷,仿佛一下子与世隔绝了。听说今年10月家里安装了宽带,让他兴奋不已,更让他惊奇的是家里人也学会了上网,通过网络与他聊天了。

  全家上QQ与朋友聊天

  “他已达到7岁孩子的智力了。”这是桂平县必祝村杨立经对4岁儿子的评价,而这则归功于家里安装了宽带。

  据杨立经介绍,今年“六一”时,他买回一台电脑送给儿子,7月份,他家成为该村500户中首批三家开通宽带用户之一。装上宽带后,从事农村基层医疗卫生的杨立经平时上网查寻医疗健康知识,也为左邻右舍查寻农副产品信息,帮村民寻找农产品销路。而他4岁的儿子则通过宽带玩幼儿智力游戏、画画。此外,他们全家人还通过QQ与远在南宁、深圳的亲戚朋友聊天。

  杨立经说他的儿子明显比村里同龄孩子要懂得多,认的字也多。儿子的成长让杨立经感到买电脑安装宽带值得,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个看不见的长线投资。

  更多山沟沟将通宽带

  记者了解到,桂平白沙村共有2万多户农户,目前电话普及率达90%以上,目前已有300多户宽带用户。按广西区电信公司桂平电信局白沙支局蒋绍章经理的设想,下一步他们将利用宽带和固定电话扩展搭建教育、农业信息平台,让农村孩子只要登上这个平台,就可与老师面对面,提前学习到课本上的内容,让信息的畅通使远离县城的山村与城市缩短距离,让山沟沟加入到世界地球村来。

  相关链接:运营商巨资投入“村村通”

  1998年,广西电信就斥巨资在实施“村通工程”,提前两年完成邮电部提出“在2000年基本实现村村通电话(标准为村通率80%)”的目标,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这一目标的自治区。2004年,

信息产业部和自治区政府下达“村村通”决战令,广西电信继续加大“村村通”电话建设力度。自2001年以来,广西电信共投入超过百亿元资金建设城乡一体化的通信网。

  广西移动从2001年开始着手农村通信网络建设,到2004年底,已建成近6000个基站,网络信号覆盖了全区所有乡镇和80%的行政村。2005年又投入3亿多元,对县域以下通信网络和服务体系的建设。到11月15日,其总“村村通”行政村数达12000多个。

  广西联通继承2004年投入6000多万元“村通工程”专项资金后,2005年又投入9000多万元。截止11月21日,该公司已完成381个未通村通信覆盖,超额完成“村通工程”的计划目标。(记者 苗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