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渐近龙头股先声夺人 投资3G概念要有顺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时代_3G渐近龙头股先声夺人 投资3G概念要有顺序
3G渐近龙头股先声夺人 投资3G概念要有顺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刘俊

  12月19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的决策时机已到。

  3G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立即响应,其中G亨通三天内涨了6%,华胜天成昨日复权价创出
历史新高,联通更是成为稳定大盘的“神针”。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除中国联通外,与3G配套的以下龙头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G亨通:光纤光缆先锋

  G亨通董秘姚央毛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现有光缆产品完全能够满足3G建设的需求。随着募集资金项目全介质自承式光缆技术改造项目完成,公司光缆生产能力有所增强。

  姚央毛透露,目前公司业务大多通过招标方式达成,只有国内光缆行业的龙头企业才有资格和能力参加竞标。10月份,G亨通中标了

中国联通甘肃分公司2005年的干线光缆采购项目。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金沿认为,自2003年底以来全球光纤光缆市场已明显复苏,未来我国将形成4-5家规模较大、产业链完整的产业集团。2005年10月份在中国移动光纤采购招标中,长飞、亨通、烽火三家企业占有全部中标量的70%。G亨通去年市场占有率在15%左右,在全国同行中排名第二。

  华胜天成:垄断电信集成高端市场华胜天成相关工作人员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对3G业务的开发早有准备,基于3G系统可以推出许多新的业务,在技术上公司完全能够满足客户新的要求。

  巨大的发展空间显然已经引起机构投资者的关注,自2004年上市以来,华胜天成股东人数不断减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公司流通股本的40%,筹码不断集中。股价表现非常抢眼,从6月份的12.5元左右一路涨至昨日的复权价新高21.37元,涨幅接近70%。

  华夏证券分析师董志强认为,华胜天成的主营业务是系统集成、软件和专业服务,公司占有50%左右的电信集成高端市场,有一定垄断地位。3G的到来将使我国移动通信投资大幅增长,华胜天成将从中得到巨大的市场空间,预计其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2%左右,股价上涨空间在100%以上。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3%和24%。

  中兴通讯:已进入3G最前沿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包括WCDMA、CDMA2000和TD-SCDMA全系列3G设备的厂商之一,中兴通讯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兴通讯相关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今年已经针对3G的推出作了部署,公司的3G系列产品已经为即将到来的产业化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和市场准备。中兴通讯目前正准备建设全球第一个TDSCDMA网络。另外,中兴通讯3G手机业务也开始向欧洲拓展。公司12月15日宣布,全球最大的3G运营商和记黄埔集团旗下的3G业务———和黄3G已向中兴通讯采购了30万部3GWCDMA手机,目前第一批具有中兴通讯与和黄3G联合品牌的手机F866已发往英国。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该业务毛利率有望达到30%-50%。中兴通讯将因此一举进入全球3G市场最前沿,成为全球领先的3G终端设备供应商。

  天相投资认为,2006年中兴通讯有望获得10%-15%的内地3G市场份额,预计海外市场收入在2005年-2007年期间年增长率在50%左右。中兴通讯2005年、2006年和2007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1.45元、1.90元和2.36元。现在其股价为28元,按10送2.5股计算对价除权后股价约为22.4元,低于目前其H股的价格,投资价值凸显。

  投资3G概念要有顺序

  东方证券认为,由于3G主设备对2G设备有替代作用,起初增速不大。预计2006年-2008年,系统设备市场按每年5%的速率小幅增长,规模大致为1000亿-1200亿元;终端市场年增长率在5%~10%,规模也在1000亿-1200亿元;

增值业务市场不存替代问题,2007年增值业务软件市场复合增长率在30%-40%之间,是成长最快的细分市场。据测算,到2010年3G系统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5900亿元,3G终端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在投资策略和时机方面,东方证券认为,在3G建设初期,关注系统设备类企业,如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烽火通信等;建设中期,关注BOSS类、增值业务等软件类企业,如亿阳信通等,同时关注间接受益的系统集成类企业,如华胜天成等。建设后期,关注电信运营类企业,如中国联通,同时关注间接内容提供商,如传媒类企业。

  刘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