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大唐豪赌3G终成正果 危机时救命草顺风漂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1:51 新浪科技

  说起来好玩,好事坏事都让大唐电信(600198)给碰上了。

  本月7日,大唐电信接到中国证监会北京证监局通知,因涉嫌存在虚假信息披露行为,已被立案调查。当日,大唐电信在复牌后,以几近跌停的7.81元开盘,收盘报7.81元,下跌9.61%。先前,大唐公布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预测2005年度首亏,预测今年前三季净利润为-1.9508亿元。

  与其对应,大唐电信人事纠葛早就风雨满楼。今年6月22日,大唐电信发布公告,宣布魏少军“由于工作变动”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刚过一周,大唐电信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肖亚凡因工作繁忙提出辞去独董职务。7月28日,大唐电信再发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严晓浪因工作繁忙提出辞去独董职务。这次涉及虚假信息,到底是什么目前还不知晓。

  尽管不知晓,但与资金绝对脱不了干系。

  早在2001年底,大唐电信与沈阳东大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沈阳东大智慧广场投资1亿元后,后来又决定分三期总投资7.4亿元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永丰北清路建设占地200亩的大唐电信北京产业园,规划地上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此为大唐电信历史上最大一笔投资。让人费解的是,就大唐电信现有资产、产业规模与处境,是否需要7.4亿元的产业园?利用产业运作园区早已成为运作

房地产的惯用手法。大唐电信是否也在借道房地产又要念何方经呢?这,或许也是独董们看不“懂”要走的原因之一。

  前年8月,中国证监会因ST七砂一案稽查大唐电信。同时,证监会上市公司部还委托北京证管办(现为北京证监局),对公司委托

理财与债权转让进行专项核查。结果发现,大唐电信在2002年年报中披露,委托1亿元资金给泰阳证券理财(期限为2001年12月28日至2002年12月28日),其委托理财收益1263万元并不存在。2002年7月,大唐电信把与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1年半前签订的2亿元《借款协议》形成的全部债权2.17亿元,转让给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大唐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并确认该债权当年收益为2364万元。债权转让收益的确认也不符合财政部《关联方之间出售资产等有关会计处理问题暂行规定》中转移应收债权的有关规定的要求。

  去年8月,大唐电信公布了2004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勉强扭亏为盈,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8亿,同比增长50.53%,净利润268.94万元,去年同期为-1986.31万元,每股收益为0.006元。不过,大唐电信并非依靠主业增长实现扭亏,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的营业利润为-423.1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公司的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增值税返还,上半年公司该项收入为2401.02万元,同比增加1284.79万元。既然来源于“增值税返还”,利润就是政策造就,政策造就便逃不出“人造”!因为政策有这样或那样的解释,人造自然而然就有了“杜撰”空间。由此,大唐2004年报真实吗?还需要更正修改吗?况且能大唐下金蛋的“微电子”,也被蹊跷地抛了。

  去年6月,大唐电信发布公告,打算为旗下子公司提供高达13亿元的贷款担保。其中,为西安大唐电信申请续贷担保5.39亿元,申请新增贷款担保4.52亿元;为大唐微电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担保2.9亿元;为大唐软件申请新增综合授信担保2000万元。要撑起上述沉重的担保,风险可想而知。8月,大唐公告又称,公司于召开二届四十九次董事会及二届八次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对控股子公司西安大唐电信有限公司实施增资的议案:公司拟将西安大唐代管公司募集资金项目形成的近2.22亿元资产转作对西安大唐的增资。连大唐电信自己承认,对西安大唐电信的担保“与证监会56号文件精神不符。”

  结合起来看,大唐电信还有哪些龌龊事就不得而知了。令人意料不到的是,就在这个当口大唐抓到了救命草。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要员到大唐电信集团考察,观看了基于TD-SCDMA的HSDPA业务演示,听取了大唐电信集团领导有关发展情况的介绍,对TD-SCDMA产业上所取得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支持具有国家战略地位的自主创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不仅如此,还一在表态——开行与大唐电信集团将进一步加深合作,促进其自主研发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对我国掌握电信领域的技术主动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乃至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周寰则保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自身优势,继续致力于推动TD-SCDMA产业,以及大唐其他自主创新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成为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成功实践者。据周介绍,由大唐电信集团代表我国首次提出并被国际电信联盟所接纳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TD-SCDMA,目前正在向着大规模产业化和成功商用积极迈进。TD-SCDMA产业在不断走向成熟的同时,极大提升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逐步确立了我国在全球3G市场的重要战略地位。TD-SCDMA是在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产业界、科技界、金融界等集体努力,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的结晶。

  此前,在2005年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3G“中国标准”之父李世鹤说,大唐正在研制的3G手机中,价格高的将在150美元左右,低的则只有50美元左右。按照这个价位预期,未来中国3G手机将比

小灵通还便宜。从技术角度分析,3G在中国市场上的大规模商用已经势不可挡,一旦正式商用,许多手机用户将很快变成3G手机用户,未来的3到5年之内,3G手机就能超过2G手机,成为市场消费主流。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在推进3G商用化过程中进展迅速。今年9月份,TD-SCDMA已经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能力。信产部官员随即宣布,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与此同时,中国还组织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厂商最多的3G网络技术试验,对三种国际主流标准进行了全面测试,掌握了有关3G技术成熟度的第一手资料,这同时预示着备受关注的3G中国标准TD-SCDMA的测试进入了3G牌照发放之前的最后冲刺。

  现在,大唐有真家伙在手,又有国家开发行支持,豪赌3G终成正果,危机时救命草顺风漂来。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