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谁将在新一轮微处理器核竞争中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1:03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赵艳秋

  由于市场竞争,越来越多的微处理器企业走上了IP授权之路,并对授权模式进行创新。而在下一个数字电视市场,谁最先在自己的微处理器IP周边营造起完善的生态系统,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胜出。

  微处理器产品纷纷走上IP授权路

  微处理器的IP授权已不是新的业务模式。ARM、MIPS等公司依靠这一模式将原先名不见经传的微处理器IP推广到数不清的应用系统。近日,全球两大X86 CPU芯片供应商之一的AMD也一改过去只卖芯片的业务模式,将他们一款用于嵌入式应用的CPU IP拿出来进行IP授权。而IBM公司于去年底也宣布将其在业内影响非常大、但一直专用的Power PC系列微处理器架构开放,走上IP授权发展之路。

  Power PC微处理器诞生于15年前,作为IBM半导体部门的一项核心关键技术,它过去一直仅用于支撑IBM自身的高档专用系统,如IBM的大型机和存储器。“但为了保持Power PC的市场地位,我们必须把Power PC推广到那些今天正在高增长的市场上,即中低端市场。与此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单靠一家公司去实现这一目标是非常困难的,为此,我们寻找到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即‘开放’的模式,通过吸纳和借助其他产业链环节的力量,去共同推广Power PC在更大范围市场上的应用。”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服务器与存储开发副总裁Vijay Lund先生道出了开放Power PC架构的原因。这同时也正是业内微处理器巨头纷纷开放自己“杀手锏”的主要原因。

  为了使授权业务顺利开展,IBM于去年底成立Power.org组织,汇集微处理器IP应用上下游环节。如今这一生态系统包括外围IP、

操作系统、编译器、调制器、模拟和仿真器以及设计服务等环节。

  在授权的业务模式上,IBM认为,它与ARM有所不同。“ARM社区也有一系列伙伴,但是这些伙伴不参加到架构以及参考平台的定义过程中来。我们Power.org就不一样,其中所有的成员在产品的发展方向、设计、软件和系统的发展都有发言权。因此,从长期看,我们会具有与Linux系统一样的优势。”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技术营销副总裁Nigel Beck说。

  而IBM也加速Power.org联盟的工作进展。最近,IBM公司Power架构市场部技术解决方案项目总监Tom Wilson先生来华期间介绍说,三星和特许半导体的晶圆制造厂已经具备了生产90纳米Power PC的技术平台,这意味着芯片设计企业在采用Power PC微处理器IP设计出产品后,可以拿到IBM、三星以及特许半导体进行流片。这样,在半导体高增长周期,客户不用担心产能问题。与此同时,印度一家名为HCL的公司成为第一家Power设计中心,可以对Power PC的IP进行授权,并提供相关支持服务。芯片企业可以到IBM或HCL公司去获得Power PC的授权。“这是个非常好的业务模式,未来我们还会在全球寻求有能力的合作伙伴,使他们可以开展Power PC的授权业务。中国有能力的企业也会获得同等的机会。”Tom Wilson先生介绍说。

  Tom Wilson先生同时表示,Power PC的授权业务才刚刚开始,他们也在摸索更好的运营模式,平衡授权和非授权业务的比重。例如,Power PC有用于高档大型机和存储器的Power PC高端产品,也有用于客户端刀片服务器的Power PC9系列的中端产品,还有用于消费和工业市场的Power PC4低端系列。此次,IBM将低端系列中的405和440微处理器核心拿出来对外进行授权,而高中端产品目前仍仅用于自身整机系统。这也许是每一家微处理器产品供应商从专用芯片模式转向IP授权时必经的过程。

  IP推广成败在于生态系统营造

  IBM此次对外开展IP授权业务的405及440微处理器IP,其应用市场有一部分与ARM、MIPS重叠。那么它们各自如何看待未来的竞争呢?

  IBM的Tom Wilson先生认为,几年前,他们的微处理器在低功耗方面会存在一些劣势,因为Power PC的定位在高端应用上。但现在应用都在走向高端,例如

数字电视、家庭媒体、游戏等,它们对处理速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Power PC会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优势。“事实上,我们发现Power PC在MPEG4编解码方面是个非常好的平台。”Tom Wilson先生说。

  而ARM相关人士认为,IBM目前还只是微处理器授权业务领域的新进入者,因此,在各方面都尚需考验。

  “一个微处理器IP能够成功推广需要几个条件。”CSIP邱善勤博士介绍说。他说,一是IP核本身的质量,二是配套IP的供应情况。“IP供应商光提供一个微处理器IP是不行的,它只起到运算处理能力,要使一个芯片工作,还需要总线IP、接口IP、存储IP等配套IP。”三是人们对IP的使用水平和经验。而这三个因素组成了良好的生态系统。

  通过这些年的应用,ARM已在移动通信领域建立了非常完善的生态系统,但在数字电视、家庭媒体等下一个应用大市场上,还没有哪家公司已经完全准备就绪。以配套IP为例,有数字电视领域专家介绍说,在数字电视应用领域,除了微处理器IP外,还需要几大类关键配套IP:

  一是电视播放方面需要的IP:首先是音视频解码IP,负责音视频的解码;其次是显示IP,负责将解码的格式转换为电视机显示系统接收的格式。

  二是在节目源码流输入方面的格式转换IP,它们将来自卫星、有线和地面三个不同途径的节目源码流传输格式转换为被解码系统接收的格式;如果是IPTV,则需要将以太网传送来的码流转换为解码系统需要的格式。

  三是附加IP,如条件接收系统需要的解密模块IP、智能卡读写模块IP。

  四是图形IP,用来处理用户界面。

  此外,还需要标准I/O、USB、FLASH等等多个配套IP。

  而同时获得这些配套IP并非易事,因为目前市场上一些占主导地位的供应商还只提供配套芯片,并不授权自己的IP。IBM工程技术服务部有关人士表示,他们正在通过自主开发以及与有关企业洽谈,希望在数字电视领域努力打造并完善这一生态系统。

  可以预见,在下一个应用大市场中,微处理器IP之争将更加激烈,谁以最快的速度围绕自己的IP建立起完善的生态系统,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获得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