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网游痴迷不能把错全归于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1:17 ChinaByte

  作者: 小刀马

  如果说网吧对中国网络的发展和普及有不可磨灭的贡献,相信没有人表示怀疑吧?不过,这个曾经风靡的网络经营模式,却由于各种各样的负面报道而变得越来越经营困顿,许多家长对网吧深恶痛绝,总觉得自己的孩子就是因为迷恋上网络,迷恋上网络游戏而变得不思进取,不求上进,整日痴迷游戏不能自拔,其实,不能把全部的错都归结到网吧身上,也
不能把网吧一棍子打死。

  诚然,黑网吧以及监管不力的网吧确实让一些部门感到很困惑,因此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打击网吧的举措,尤其是限时政策的出台。不过,一般的限时关门还是被一些网吧悄悄地抵制着。但是,随着强制性的断网政策出台之后,网吧的限时关门也确实做的比较规范了。相对而言,对一些大网吧而言,影响不是致命的,但是对一些中小网吧来说,限时确实影响不小。

  有地方明确制定措施,将网吧管理纳入对各级政府的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并将管理职责延伸到了基层。各区县(市)政府和乡镇、街道履责的同时,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也将承担起对本区域内的网吧反映情况和进行日常监督的责任。由通信管理局牵头,加强对网吧接入服务提供者的管理,于每日零点至八点切断对网吧的接入服务。同时,配合查处取缔黑网吧,终止对黑网吧的接入服务。

  这些政策的出台,也让网吧的经营越来越窘迫。令人稍有疑惑的是,既然网吧已经禁止非成年人入驻了,为什么还要出现限时令呢?如果对网吧要限时,那么对其他的娱乐场所呢?歌厅、舞厅是不是也要限时呢?其实,对这些场所还没有听说限时之说,如果有,那就太荒唐了。而惟独对网吧要出台这样的政策,显然有关部门也知道,网吧的非成年人之说并不能完全被按章执行,也就是说,非成年人肯定还会出入网吧,只是看监管是不是到位罢了。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就好比国家打击卖淫嫖娼一般,明令禁止的,但是还是存在,屡打不绝,对网吧的非成年人禁止进入也有此意,抓的紧了,就少点,抓的松了,就多点。呵呵,就是这样,不是这样吗?

  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治理?其实很简单,抓一个狠罚一个,抓住一个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罚一千,罚一万,还有网吧业主敢让未成年人进入吗?不交?停业?搬机器?有人说不好抓?真的不好抓吗?其实,谁最害怕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当然是孩子的家长了?我们的举报机制就要发挥良好的作用了,只要有举报,当即出动,抓住就狠罚,直罚得经营者噤若寒蝉为止,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网吧的非成年人进入问题,同时,罚的金额重奖举报人,这样也才能激励更多的人去举报那些违规的经营者。这样的政策其实比什么限时令更有效一些。

  如果网吧全部是成年人之后,那限时令还有什么意义?网吧对成年人来说也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和歌厅之类的娱乐场所是没有区别的,限时令显然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了。这样的网吧经营还不好管理吗?

  中国网吧历经近10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每年产值超过400亿人民币、就业人口超过百万的新兴产业,并产生了飞宇网吧等全国知名的网吧品牌。然而,现在将网吧业面临的困境描述为“水深火热”,却一点也不夸张。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国网吧经营状况惨淡,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占54.81%,网吧转让或贱卖电脑的小告示随处可见。而据了解,目前由文化部批准经营的10家全国连锁网吧,经营情况都不乐观。一方面要净化市场环境,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另一方面,要发展产业,提高网吧经营收入。

  政策显然是需要不断地调整以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变化的,当整个产业链出现问题的时候,也说明在某个环节可能出现了纰漏了,需要如何理顺,如何监管就是我们有关部门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了。当然对未成年人的上网问题,应该专门讨论,并且是不是应该成立专门的未成年人的网吧?如何监管?如何理顺关系?这时候就需要发挥学校,

图书馆等教育机构的效能了。当然,这里涉及的情况就更复杂一些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