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计世网:电话服务向IP移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1:44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从更长远来看,企业用户购买IP通信服务商提供的IP电话服务替代现有的传统电话比自己直接搭建VoIP网络更具普遍性,甚至可以断言:IP电话将是商业企业通信技术的未来。

  从技术的角度看,IP电话和VoIP没有本质的区别,但对于用户来说,无论是VoIP技术本身还是IP PBX网络改造,都是一项令人头痛的复杂工程,远不如从电信部门申请安装一部
程控电话/manpages/insertpage.asp?pageType=0的过程那样简单、直接。如何能够让企业用户获得IP通信像安装普通电话一样轻松呢?

  业内的一些增值服务商和分析师也对VoIP未来的发展表示出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通过一些增值通信服务商构建的IP PBX网络,直接购买其提供的IP通信服务,似乎更适合企业追求简单和低成本的需求特征。用户不需要自己独立组网,只要将自己的IP电话终端接入服务商的VoIP网络,就能够获得相应的IP电话服务。不但能够获得VoIP的全部优势和功能,还能够减少自己搭建IP语音网络的麻烦和此后运营维护的困难。

  对于VoIP当前表现出的火爆势头,分析师们强调应该审慎对待,这些增值服务商和分析师指出,由于投资回报的原因,再加上对潜力不够了解,许多企业已经在传统电信和全IP电话之间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开源拉VoIP一把

  分析师的担心是由于越来越多的VoIP提供商开始利用开放源代码更新他们的系统,以降低开发成本的趋势引起的。Switchvox公司从今年年初开始大规模推广其生产的Switchvox VoIP PBX系统。据公司首席执行官Stephens称,用户越来越关心VoIP的投资回报,开源软件能够将原来系统的总拥有成本减少20%以上,厂商寄希望于开源系统能够给它们带来更多的客户。据悉,Switchvox的系统是一套运行在Asterisk PBX上的Switchvox服务器软件,而Asterisk PBX则是一种基于Linux的开放源代码IP PBX应用软件,包含强大的VoIP能力并支持模拟和数据电话线路。此外,该公司还提供许多增值特性,如高级呼叫报告和统计功能等。Switchvox还提供总机特性,这种基于Web的应用运行在用户的PC机上并且模拟多线路电话的各类特性和按键功能。

  电信增值经销商Current-Concepts 公司总裁Bristol也表示:“开放源代码IP PBX在降低VoIP设备成本方面作用明显。在过去的一周里,我们卖出了一整套带20部电话和两台服务器的Switchvox解决方案。这种产品适合用户人数为8至100人的办公室环境。”但Current-Concepts也指出一些高端厂商的VoIP解决方案仍然是高品质的价位,Bristol说:“中小型企业根本不可能买得起这种解决方案。”

  IP电话受到青睐

  Wood网络服务公司是一家专业IP电话增值服务商。该公司总裁Batorski指出:“现在,IP电话服务会在到达客户的办公楼后就停止使用,转变为一种标准的电话系统。但我相信,IP电话的未来是端对端的应用方式。也就是说,人们应当将IP电话插入以太网端口,而不是接入电话线路。用户应当在根本不用触及模拟设备的情况下实现所有的通话功能。”

  Gartner集团专门研究电话技术的研究副总裁Snyder认为,这种构想中最大的问题是,这种转变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且这种投入不可能立即获得回报。Snyder说:“最终全世界都会变成一个巨大的IP电话系统。这是可以肯定的,但企业的问题在于:应当在什么时候,用何种方式来实现这种转变。”因此,就需要由增值服务商来说服企业实现这种转变,并且协助企业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投资,同时了解这种技术所具备的各种能力。

  Batorski说,IP最大的吸引力之一就是能够提供无限的应用可能。他说:“这不仅仅是在Internet上打电话那么简单。这种技术最关键的特点是实现了电话与计算机之间的协作,让用户可以通过电话来集成所有的工作内容并且实现直接的控制。”

  许多客户已经开始使用这种技术来监视视频摄像机和自动启动桌面应用,差旅途中的企业员工只需要利用随身PC机中的分机号就可以拨打特定的号码并且启动相关的应用。潜在的应用还包括根据计时呼叫实现自动收费、带文档共享和视频功能的会议呼叫以及远程打卡上班。

  厂商开始发力

  Cisco 、Avaya和Alcatel等厂商已经推出了一些完整的解决方案,而增值服务商也开始根据客户的需求推出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不过在部署初期,推动该技术的关键是使企业能够在不替换整个后台系统的情况下,分阶段移植这些具备IP能力的设备。

  Alcatel推出了一套IPT(IP电话)网络的构架解决方案。该方案采用混和部署的方式,即大多数用户使用较经济的模拟/数字电话,少量用户采用高级IP电话,这样的部署既能够大幅度降低IPT技术实现的初期投资,又能够兼容用户现有的电话甚至PBX,所需增加的只是OXE语音网关而已。

  在一些分支机构,全部部署IP电话也不现实,因此可考虑采用远端模块的方式实现和总部IP PBX,即OXE的透明组网。远端模块相当于IP PBX在远端的一部分,同样也可提供模拟/数字电话用户接入,同时通过IP语音网关板卡实现VoIP。

  IP电话服务市场空间扩大

  根据Gartner集团的研究,在2004年,北美地区销售出去的电话线路中,有23%都是IP线路或具备IP功能的线路。而到2009年,有96%的商业电话系统将部分或全部采用IP技术。就目前而言,IP电话增值服务商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那些已经具有基础设施的企业和机构,如

医院、政府建筑物,尤其是一些学校,因为在学校中,电话线路很少,但以太网连接却非常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