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CDMA今年首次赢利 减少终端补贴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8:36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徐超 王冀

  10月28日,中国联通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其中上半年巨亏4.9亿元的CDMA移动通信业务,下半年起开始赢利,营业利润达到0.8亿元。这是CDMA业务近期首次扭亏为盈。由此,在常小兵到任后,联通的“战略转型”开始显现出“两网并举”战略调整后的最直接效果。

  报告显示,中国联通GSM业务比上年同期增长7.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2.9亿元;而CDMA业务则是GSM业务增长速度的近两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亿元,同时占移动业务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4.1%,进一步上升至35.5%。

  对此,许多人确信,联通C网终于越过发展关键点,开始在赢利的道路上“轻装前进”。

  转型初步成功

  联通A股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劳建华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通CDMA业务第三季度实现扭亏主要得益于营销模式的转型。今年以来,联通改变以往重视用户数量大于重视业务效益的做法,大力发展能为公司带来效益的用户,并在此基础上控制营销成本,节省相应开支,目前来看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要想实现年内扭亏为盈,第四季度CDMA业务需要实现赢利4亿元,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申银万国证券电信分析师杨大力认为,联通CDMA业务第三季度实现赢利应该是一种长远的趋势,反映CDMA业务的赢利能力已经比较稳定。此前,联通CDMA业务曾出现过扭亏后又亏损的情况,当时主要是由于为争夺用户采取送手机等营销策略,导致出现巨额的手机补贴成本,同时激烈的价格战使得公司收入迅速减少,无法弥补补贴成本,最终出现亏损。

  杨大力认为,现今CDMA业务的状况已经与以前有很大不同,首先是市场环境在逐步好转,在

信息产业部的主导下,运营商之间的价格战已经收敛,移动和联通都表示要控制价格市场,使得公司的经营压力减小;其次,常小兵上任后,采取了发展有效用户的策略,主要追求的是赢利的最大化。“这两方面的作用,使得联通CDMA业务的赢利出现改善,预计下个季度,CDMA业务的赢利将持续下去,发展前景向好。”

  但是,报告显示中国联通1~9月份净利润为22.5亿元,与去年相比下降0.7%。对此,劳建华认为,CDMA业务待摊手机补贴成本仍然有36亿元,需要逐季摊销。此前,常小兵也指出,上半年31.2亿元的摊销是因为去年年末有47.5亿元的手机待摊,事实上联通今年新增的手机补贴只有25.5亿元,这个数字的背后是联通CDMA转型策略正逐步取得成功。

  利润导向定位确立

  如何确定G网和C网的定位,一直是联通要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对这个问题的不同把握常常使联通的发展战略在两个极端之间游走。随着常小兵入主,联通在这一问题上的战略逐步清晰。

  联通2005年中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常小兵指出,关于G、C两网的定位,“要高端、中端、低端全面推进,两网要做到有一定的区隔。”据业内人士分析,这首先意味着联通要把提升C网利润率放在首位,使C网也成为联通赢利表现的主要动力之一,其次不忘记G网,并将有选择的加大G网投入。

  联通内部人士表示,在C网和G网的定位上,因为二者客观上存在技术差异,因此公司将根据“技术决定定位”的原则,充分利用C网的优势来发展高端客户,同时也兼顾大众客户;而G网将主要针对大众客户。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表示,由于联通GSM网络的实装率目前已经超过95%,而正常的水平应该是70%~80%,“这么高的实装率非常容易导致网络运行出现问题,因此扩容势在必行”。另一方面,联通的GSM网络原先没有数据业务,如果升级到GPRS弥补这个不足,不但满足了联通GSM网的客户需求,还可以从与移动GPRS业务的互通上获利,效益可以迅速得到体现。

  因此,联通在完成C网升级之后,也开始在G网加大投入。在2005年中,常小兵做出了惊人之举,共投入180亿元用于GSM网络的扩容与升级,经改造,联通的GSM升级为GPRS网络。对此,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杨大力表示,王建宙采取的规模最大化策略给常小兵现在的战略调整打下了基础。常小兵上任后,使联通的发展策略由追求规模最大化转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现在联通计划将G网升级到GPRS,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公司的赢利能力,是一种更务实的做法。

  事实上,联通自上半年开始,就已逐步提升G网投资,与过去侧重C网发展的情况有异。联通执行董事卢永仁则表示,这并非忽略C网,而是紧随“坚持效益为先,有效发展”的主导思想。“过去几年,联通靠建网及补贴手机来带动发展,现在联通的发展已到达第二阶段,不再只看规模,而是看收益”,卢永仁表示。

  在平衡点“跳舞”

  在“效益决定论”已经确立的前提下,联通的转型之路仍有很长的一段要走。花旗美邦表示,联通第三季度,GSM及CDMA业务的ARPU值分别较上季度下跌了4.7%及2.2%。这证明联通在高端市场的进展依旧乏力。

  而同时,有分析人士认为,联通CDMA实现赢利的背后,也有大量减少终端补贴的因素蕴涵其中,因此,与其说联通“开源”有功,不如说是“节流”见效。

  因此,根据“二八”法则,联通要想真正实现效益第一的战略转型,就必须在高端用户市场上与中国移动“决一雌雄”,但目前来看,寄托了这个希望的C网目前并没有完成使命。分析人士表示,从各地联通C网客户发展来看,中低端客户的发展占大多数,而高端市场的进展不大,同时高端客户离网率也高出中国移动。

  有迹象显示,目前的联通,一方面希望发展低端用户,从“薄利多销”的策略上为CDMA挽回信心,另一方面也希望中高端用户给CDMA带来后续发展动力和收入贡献。但资源毕竟是有限的。赛迪顾问分析人士指出,高端用户对服务更感兴趣,目前联通必须将C网技术优势转化成用户能够感知的价值,因此,联通还需要在品牌形象上下工夫。

  而据记者了解的情况,随着联通对新时空、UP新势力、如意通客户品牌的全新定位,这种差异化发展战略正在逐步展开。同时,以C网技术优势为依托的“UNI”增值服务品牌也在不断成长过程中,联通将面对更加复杂的市场操作,这将对联通的管理建设和人员素质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

  链接 三投行看好联通赢利前景

  美林证券表示,中国联通(762.HK)刚公布的第三季业绩,是自新董事长常小兵上任以来表现最佳的季度业绩,反映出新管理层将策略集中于赢利。美林正检讨其对联通的评估,现维持“中性”评级。美林指出,联通第三季收入为220.4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上升11%,符合该行预期;期内纯利14.7亿人民币,上升19.4%,则较该行预期高出13%。

  高盛也指出,一如该行预期,在削减手机补贴的影响下,期内联通CDMA业务回复EBIDTA正数;而GSM在期内的表现亦合理,市场竞争缓和,有助于稳定ARPU以及EBIDTA毛利下跌之趋势。

  花旗指出,第三季联通EBIDTA毛利之改善并非季节性。虽然花旗对联通的评级为“沽售”,但该行对其2005年赢利预测为50.13亿人民币,较市场估计高14%,花旗有信心此预测能达到。该行指出,市场对联通第三季赢利的反应也趋向正面评价。

 

    相关新闻

    联通CDMA业务第三季成功扭亏 净利为8000万

    联通3G网络浮出水面 CDMA1X覆盖上海市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