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补贴削减成效显现 联通CDMA首度“扭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7:39 信息时报

  手机补贴削减成效显现 联通CDMA首度“扭亏”

  第三季度盈利0.8亿元,不过因手机补贴成本高昂使其前三季累计亏损4亿

  时报记者 伍健文

  历经连续两个季度的亏损后,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终于实现盈利,C网盈利8000万元。这是上周联通公布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时透露的信息。

  手机补贴削减成效显现

  根据其财报,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联通实现净利润3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跌7.4%,其中第三季净利润为14.7亿元,较第一季度上升16%。该业绩与证券机构此前的预计基本相符。

  最值得关注的是,被联通寄予厚望的CDMA移动通信业务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在第三季度首次实现扭亏为盈,第三季度的CDMA业务在摊销手机补贴成本后盈利0.8亿元,而此前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亏损2.9亿元和2亿元。在联通的两张网中,目前CDMA网络在业务收入的比重也比去年同期轻微上升。财务报表显示,CDMA网络用户对收入作出的贡献也比GSM要高。第三季度,CDMA平均每月用户通话支出为77元,而GSM网仅为48.9元。

  据了解,联通CDMA业务之所以历经持久的亏损,与其背负的高昂手机补贴成本有很大关系。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CDMA业务需要摊销的手机补贴成本45.5亿元,在摊销后亏损4亿元。为了争取用户,CDMA从放号开始就使用“入网赠手机”等招数,手机终端由联通向终端厂商采购,成本非常高昂。但从去年开始,联通开始在手机采购上想方设法大幅削减成本,例如由社会上的手机经销商参与手机采购,联通在放号过程中仅赠送话费等。根据其财务报表,该改革目前已经初步显示成效。

  保持用户稳增仍是难题

  联通香港红筹公司执行董事卢永仁表示,将力争今年12月实现收支平衡的目标。高盛

证券在联通公布业绩前后发表预测报告认为,估计今年及明年盈利分别增长2%及12.6%,较此前的估计有所调低。高盛认为,第四季度联通GSM用户增幅会比此前预期更好,但CDMA用户增长预测则大幅调低。

  有业内人士认为,缩减了手机补贴费用后如何使得CDMA用户保持平稳增长,是摆在联通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卢永仁说,“我们希望能增加用户量,但用户量增加,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为此付出巨额补贴费用。”他还表示,为进一步降低CDMA手机成本,今后将寻求在批量购买CDMA手机事务上与海外运营商开展合作。

  目前,对于联通而言,有利的形势是移动通信领域的价格战已比此前一两年大幅减少,资费处于稳定状态。不过,目前中国的电信市场渐趋饱和,手机用户总体增幅已经比较平稳,要想再次出现高幅增长恐怕不大可能。联合证券研究所一位分析师此前认为,

中国联通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成本增幅快于收入增幅,导致毛利率下滑,今后其提升业绩的主要途径只能是控制成本费用。

  广东联通一位负责人说,广东联通今年前9月的状况理想,尤其是

增值业务领域,联通在追求用户量的同时,减少了为此付出的补贴费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