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TD-SCDMA独立组网在即 普天诺基亚合璧抢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09: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编者的话:

  在今年的通信展上,可以提前体验3G带给我们的快乐、便捷的生活,也可以提前感受到3G商战的浓烟滚滚:普天弃北电,最终挽手诺基亚;国内几大网络设备商纷纷结伴国际巨
头,开始抢位;3G手机频频发出低价“诱惑”,动摇消费者并不坚强的立场;本该是3G的秀场,大灵通也不忘了凑上热闹,不管是不是最后的表演;电视、GPS、蓝牙、音乐……三星、盛大、中兴等国内外企业尽情发挥,让消费者体验无穷新奇……在一片繁华背后,有人又猛然想起:我们净顾着网络运营、网络设备、手机产品这些大有赚头的领域,却忽略了一个关键的环节——软件。软件无处不在、软件改变生活的今天,忽略了软件不仅是产业发展的短板,更是忽略了一个绝佳的市场机会。

  这些都是我们的记者从“前线”发来的信息,请跟随我们的文字一起逛逛展会。

  投资额9亿元人民币,双方分别持股51%和49%,中国普天与诺基亚联袂打造的合资公司令业界一振。

  事实上,北电与普天2005年1月份签署的合作协议,计划于2005年6月合资建立“普天北电网络电信设备有限公司”。在计划时间内,合资公司未能正式成立,双方合作备忘录自动取消。如今合资条款关键词未改,只是合资方更换为与普天有着十多年合作历史的诺基亚。

  诺基亚谨慎入局

  据了解,该合资公司将针对第三代(3G)移动通信网络产品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普天品牌“Potevion”的3G移动通信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未来的业务重点将覆盖TD-SCDMA(时分同步码分多址)和WCDMA(宽带码分多址)两大3G技术标准下的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网络工程和优化服务。除了可互相享用对方的

知识产权,这个合同的签署对双方形成良好的优势互补。据普天集团公司副总裁、普天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陶雄强解释,未来普天新的产业产品将主推“Potevion”品牌,但不影响普天旗下原有品牌的生存和发展。诺基亚公司在关键决策上始终异常谨慎,奉守市场不进入适当成熟期绝不冒然进入的原则,很少出现盲目投资或追随的失误,因此将成本与利润控制到最好。当年全球CDMA制造商蜂拥进入中国市场,在美国等市场已有良好CDMA终端销售表现的诺基亚静静等待中国CDMA终端市场完成培育期和教育期后,才宣布向中国CDMA市场供货。因此在某些存在争议和变数的市场,诺基亚的进入代表了这个市场已再无怀疑和进入风险。

  这个合同是诺基亚针对TD-SCDMA做出的首次关键回应,正如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在签约现场表示:“中国普天和诺基亚强强联合建立合资公司将对中国TD-SCDMA产业的发展和产业化进程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蒋耀平副部长的话其实道出了目前关键国际厂商对TD-SCDMA的态度已从怀疑、观望转变为不遗余力的支持和紧紧追随。

  由于陶雄强目前兼任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更由于双方将“研发”放在此次合作的首要位置,针对记者提出的“未来是否有可能在研发领域双方产生再次合作”的问题,诺基亚中国公司总裁何庆源未给出具体回答。但表示,并不排除未来有可能将合资公司的研发纳入诺基亚全球研发支持体系之中。

  TD-SCDMA独立组网已无悬念

  TD-SCDMA作为我国得到国际承认的3G三大标准之一,经历种种磨难后,如今在全球范围内显著升温,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厂商不断增加对TD-SCDMA的资金投入,一些以往站在怀疑或观望阵营的厂商开始向TD-SCDMA靠拢。8月,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在成都设立研发中心,初步投资达1.2亿元;之后不到10天,诺基亚也在成都设立继杭州之后的第二个3G研发中心;8月底,朗讯加入TD-SCDMA产业群,与大唐移动签署了合作协议;9月,爱立信全球CEO思文凯在上海举行的亚洲战略与技术峰会上宣布,将在未来5年向中国投资10亿美元;另一国有电信设备商烽火通信近日宣布与NEC合资成立一家专注于3G业务的子公司。

  在普天与诺基亚联手后,我国四大TD-SCDMA系统厂商均完成输入国际支持的使命,且支援全部来自欧洲。其中,中兴与爱立信结盟,大唐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结盟,华为与西门子结盟。而爱立信、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摩托罗拉等全球主流3G设备供应商,在TD-SCDMA上都有或多或少的投入。

  在终端方面,目前已形成了14家企业的终端研发生产规模。在日前召开的第七届深圳高交会上,LG同时支持TD-SCDMA和WCDMA,并对GSM/GPRS向下兼容的全球首款三模3G终端亮相,它能支持视频电话、流媒体和Java等领先应用,已经与LG在全球商用的WCDMA手机完全同步。迈出了TD-SCDMA走向国际化和商用化的重要一步,也标志着TD-SCDMA商用终端的研发已经达到全球领先地位。与此同时,4家手机专用芯片企业T3G、展讯、凯明、ADI的开发正在努力追赶WCDMA、CDMA2000终端的芯片研发进程。8月30日召开的“TD-SCDMA产业联盟与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战略合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张琪代表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宣读贺信并发言,她颇为动情地说:“我给大家鞠躬了”,因为“中国的运营商选用什么标准,什么标准就会成为国际3G的主流”。随后发言的大唐集团董事长周寰、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都强调了同样的信息:经过内外场测试,TD-SCDMA已经具备了独立组建大规模商用网的能力,2005年,中国3G布局进入了关键时刻。“生存还是死亡”现在已不再是问题,虽然运营商的态度仍然暧昧,但政府的表态已使得未来的形势逐渐明朗,不管未来TD-SCDMA牌照怎么发、发给谁,TD-SCDMA已经走到了商用的临界点。

  尽管TD-SCDMA已经开始向独立组网发力,但所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目前在全球已有为数不少的WCDMA和CDMA2000商用网络,只有TD-SCDMA还没有这样的经验,其全覆盖性的独立组网能力没有实践验证。组网经验的欠缺还带来了一个额外的问题,就是会影响到业务的提供能力,这对新进入的运营商来说是不利的。另外,当新进入的运营商开始大规模独立组网的时候,总体成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TD-SCDMA现在的产业规模相对较小,暂时难以保证其产业经济性,这同样会影响到运营商对采用TD-SCDMA大规模独立组网的决心。而TD-SCDMA的终端问题相对来说要更严重一些。根据产业规模及商用现状,一段时间内TD-SCDMA终端的整体成本很难赶上其他3G制式终端。此外,受到技术标准的限制,TD-SCDMA为了实现全球漫游能力,将不得不从一开始就发展双模/多模手机,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TD-SCDMA产业发展的成本。

  普天占住关键位势

  普天重组传闻尚未平息,与诺基亚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却让普天未来继续整合的走向更加清晰,这个庞大而松散的“企业舰队”正沿着国资委设定的方向迈进,并将在未来TD-SCDMA领域中占有关键产业地位。

  此前,普天始终没有解决好下属企业各自为政的难题。在被媒体称为“强腕”的普天原掌门人欧阳忠谋主政期间,曾强迫旗下多个独立品牌使用普天标志。但他的强势手段激起了集团内部的激烈反弹,随着他的退休和由国资委“空降”的新董事长邢炜的上任,整合话题陷入沉寂。虽然几年来普天一再加强中央集权,但产业链的整合,内部几股“博弈力量”的平衡以及管理的一体化等问题,从欧阳忠谋到邢伟都没有很好的解决,使得普天的发展一直步履蹒跚。

  普天热衷于重组,真正的诉求无非两个:其一是借重组来继续完成内部整合大业;其二是增强盈利能力,争取政策倾斜。两个诉求之中,现阶段哪个为重似乎很难权衡,因为彼此关联。

  邢炜与欧阳忠谋相比,表现得更为温和。她一方面继续借助成立于2003年6月的普天股份公司平台,整合普天系优良资产;另一方面,也注重借助外部力量加速整合。“引入强势的外部企业,可以方便她把普天内部的反对势力打散重新组合”,业内上述人士如此评价。

  国资委下发的国资发规划200580号文件公布了第二批中央企业主业进行了审核确认名单,普天位列第5,其主业为“通信产品制造,通信产品贸易、相关技术研究、服务”。在这份国资委文件中要求这些企业“坚持突出主业,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活动,避免盲目扩张,减少投资风险;积极推进调整重组,将企业非主业资产按突出主业的原则进行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对企业经营规模较大但主业不够清晰的企业,将组织专家论证,与企业交换意见,指导企业确定主业及调整方向;对经营规模偏小、处于转型时期的企业,为防止其盲目扩张,将通过确认并公布其一段时期主业的方式,规范和引导其投资行为,加大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力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普天显然属于规模较大、主业相对较为突出的企业,但是否属于“积极推进调整重组,将企业非主业资产按突出主业的原则进行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之列呢?虽然国资委、普天对此仍闭紧嘴巴,但业内人士仍相信,普天系的整合肯定仍将进行,只是时间和方式的问题。

  对此,陶雄强未给出任何明确信息,但他强调:“国资委对所属企业的要求是‘做优、做强、做精’,那么对于普天来说,‘做强’是首要的问题,先要有国际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然后才有可能谈及下一步的发展”。争取有强大供血能力的外资巨头——如诺基亚,或有良好政策背景的国内企业与自己合作,显然不失为“做强”的一个快速而有效的途径。

  普天是TD-SCDMA产业联盟发起单位之一,与大唐一样,它是民族3G技术的中坚。普天作为TD-SCDMA业务应用组组长单位,承担了TD-SCDMA业务发展规划和协调实施的重要任务,随着TD-SCDMA系统、芯片和终端产业的逐步成熟,TD-SCDMA业务应用成为今后产业发展规划的重点,也成为运营商关心的重点。

  在我国占有战略意义的TD-SCDMA进入腾飞前夕,在双方签约的仪式上,国家各有关部委和6大运营商高层领导的悉数到场,无需多言却道出了这个企业未来将在我国3G市场占有怎样的重要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