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2005年中国手机调查手机市场迎来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8:17 通信产业报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副总经理蒋利峰

  迪顾问研究显示,经过2004年的调整,2005年中国手机市场恢复两位数增长。据统计,2005年1-3季度共销售6533万部,同比增长15.7%,销售额980亿元,同比增长12.3%。预计2005年全年手机市场销量将突破8500万部,销售额将突破1300亿元。总体来看,无论从制度层面,还是从市场层面,中国手机产业已日益显现出其成熟的魅力,中国手机市场的第二
个春天即将来临。下文是关于中国手机市场步入成熟期的三个标志性事件和三个新特点。

  三个标志性事件:

  “超

低价手机”事件

  超低价手机事件是一个全球性事件,最早由摩托罗拉推出。赛迪顾问认为,超低价手机的出现不能简单的认为是降价或价格战的产物,而应该是市场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产物,“超低价手机”将构筑市场新的平衡。超低价手机的出现,改变了传统低价手机的含义,刷新了低价手机的价格底线。国外厂商,如摩托罗拉、诺基亚等不断发出低价新品信号,推出系列超低价产品,实质是一种宣传手段,以服务于国外厂商的整体市场产品策略。但如果比较市场上相同配置机型的降价情况,主要还是由国内厂商发起,国内厂商仍起主导作用。

  “核准制”事件

  随着第四批企业获得手机生产的核准,国家主管部门不仅在法律层面为市场开道,而且在依法行政和执法方面也体现了市场的原则。本次核准制名单的发布,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低调的发布方式,仅仅在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核准制的“牌照意义”,表明这只是一种进入市场的程序,而不是一种特权的获得。任何希望进入手机市场,而且符合核准要求的企业都可以进入手机市场。而市场进入意义上的市场化,势必会带来退出意义上的市场化,即企业不再有依靠“牌照”生存的可能,市场竞争将进一步规范,任何扭曲的资源配置方式将会逐渐得到矫正。

  国产厂商大面积亏损事件

  从2004年开始,国产厂商从三线、二线品牌开始出现亏损和危机,至2005年进一步升级,全行业似乎一片萧条,而这恰恰是发生在国内市场恢复2位数增长,先后3家手机设计企业登录海外资本市场的背景下。赛迪顾问分析认为,对于国产厂商的大面积亏损,我们需要从更大的视角来分析,这不仅是困难本身,也恰恰是大机会。就全球来看,手机产业正在经历第二次转折,新一轮全球范围的“马太效应”将出现,专业化分工和整合两条红线将贯穿此次转折的始终。就终端品牌厂商来讲,整合比专业化分工显得更加重要。市场细分体现出来的不是专业化分工,不是某个细分市场上的获利,而是整合,产业链整合基础上的规模化制造和海量销售。因此,我们需要思考的不仅仅是市场份额的得与失,也不仅仅是财务报告的好与坏,而是要去看国产厂商是否已经意识到自己已经身处产业全球化的中心,是否已经开始为此而去打造自己面向全球市场的

竞争力。在全球手机产业转折的风口浪尖上,国产厂商的寒冬是否已经意味着新的开始?TCL和明基的坚决,值得我们去思考,而中兴、华为海外扩张的执著,同样值得我们深思。

  三个新特点

  音乐手机热销,创新功能手机领地不断拓展

  赛迪顾问研究显示,拍照手机、MP3手机等创新功能手机引领市场发展,百万像素手机、音乐手机销量增长迅猛。据统计,第二季度上市的MP3手机已经占到全部上市新品的近1/3,环比第一季度劲升了近20个百分点。同时,拍照手机的新品覆盖率也继续上升,每4部上市新品中有超过3部是拍照手机,销量份额已高达56%,其中百万像素手机在第一季度环比销量增长超过300%的情况下,第二季度又在第一季度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竞争日趋充分,市场集中度开始回升

  为了应对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一线厂商开始进一步调整其产品、价格和渠道策略,超低价手机战略开始出现,反映市场竞争状况的市场集中度指数开始回升。据赛迪顾问统计,2005年上半年Nokia以14.6%的市场份额排在国内第一的位置,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摩托罗拉和三星电子,市场份额分别为12.98%和10.46%。

  2004年手机市场的调整以及2005年核准制的出台,使得许多手机厂商出现了危机,这其中既有国内厂商如科健、南方高科等,也有如东芝等国外厂商。赛迪顾问分析认为,尽管短期内市场还未到洗牌的阶段,但是分化已经开始出现,预计未来几年,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上升,规模化趋势将在全球得到更多的体现。

  战略相持开始,国产品牌市场份额止跌回稳

  研究显示,自2004年第一季度以来,国产品牌销量市场份额不断下滑。除了以联想、海尔为代表的部分国产二线厂商销量增长强劲以外,国产品牌销量几乎全线下滑,部分厂商降幅甚至高达80%以上。但是,从最近几个季度的数据来看,国产品牌市场份额将逐渐止跌回稳,预计国内外品牌竞争的战略相持阶段将会到来。

  一方面,国产厂商尤其是国产一线厂商经过此次调整将会重新站稳脚跟。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波导、康佳、TCL依然位居市场前列。同时这些厂商集中发布的几十款极有竞争力的新品将陆续在下半年上市,随着国内手机设计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产业链配套能力的不断增强,国产品牌新品推出能力已基本从“上游瓶颈”中得到恢复。

  另一方面,牌照制度的取消,必然会吸引更多的国内企业进入手机市场,这将在客观上增加国产厂商的实力。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批9家企业中,只有韩国泛泰通过大显拿到了GSM牌照,其余8家都是清一色的国内企业,其中不乏实力雄厚的明基、英华达、华为等企业。

  实际上,中国手机市场的三个标志性事件和三个新特点并不是孤立的,它们都已经打上了一个共同的烙印,那就是产业成熟下的全球化,或者是全球化条件下的产业变革。这是中国手机产业发展的方向。(本文2005年Q3数据为评估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