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阿祥:VoIP向前走 疏比堵要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41 ChinaByte

  作者: 阿祥 

  “1.5万网络话吧月吞噬电信近亿”,面对这样一个结论,可以作出两种解释:其一,网络话吧侵蚀了电信运营商的利益,其二,网络话吧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展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网络电话生命力之强盛,日益显示出它那独具魅力的特性。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同样的服务,价廉物美的产品总是更能赢得用户欢迎。比如网络电话,消费者喜爱,经营者有利可图,既不涉嫌“黄赌毒”,更没沾“打砸抢”的边,何以要偷偷摸摸的经营,而且被打入另册,戴上了一顶“黑话吧”的帽子?

  简而言之,网络话吧动了传统电信运营说的奶酪,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于是,

信息产业部向各地通信管理局和运营商总部发出《通知》(电函(2005)413号),强硬规定:除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能够在部分地区进行PC to Phone方式IP电话商用试验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从事这项业务。

  对信产部的这个态度,我们只能理解为“独断、专横”。在中国境内,电信市场一直是独家买卖,不管怎么分,怎么合,几大运营商都是国家所有,对市场资源高度垄断,对电信业务经营握有生杀予夺的大权。所以,信产部才敢这么号令全国。

  应当看到,在电信市场向世界开放以后,国有电信运营商的独食还是可以继续吃的,但竞争已经不可避免。

  中国网通的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对网络电话是非常谨慎的,因为他们自己在经营固话业务,事实上,网通在国内经营网络电话行动最早。现在,民营话吧的网络电话越做越火,电信运营商慌了,因为话吧冲击到他们的固话业务了。古话说得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信产部只准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试点,而禁止其它一切单位和个人涉足网络电话,不知是在维护谁的利益?

  同样是国内长途电话为例,电信运营商IP电话资费每分钟3毛钱,而网络话吧即使也收费3毛,还可以净赚2毛,因为成本只有1毛钱。民营话吧可以创造2毛的利润空间,电信运营商的市场份额更大,难道就做不到吗?只有一种解释,即使能做到,他们也不愿放弃因垄断而拥有的既得利益!

  作为一项新技术,VoIP的发展可能不是政策所能限制的,因为它符合最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因为它能最大限度地节约电信成本,因为它顺应了三网合一的潮流。如果硬堵,只能给电信运营商造成更大的被动。程控电话上马,长途电话接线员被淘汰;电子邮件的普及,颠覆了传统电报业务,电信主管部门当初为什么不堵?那是因为程控电话和互联网络入都还控制在电信部门手中,新技术的普及能给电信业带来更大的利益。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网络电话可能会冲击传统电话业务,但从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大局看,对网络电话宜疏不宜堵。日本、新加坡政府已分别于1998年至2000年间将其纳入电信业务,日本还计划在2005年将家用和企业用固定电话改换成网络电话。今年2月21日,俄罗斯政府对网络电话实行许可制。

  针对网络电话,

阿尔卡特首席技术官尼尔·兰瑟姆指出,“动作慢半拍的公司注定要灭亡。”也许这个衷告对我们更具警示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