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康佳通讯黄仲添:黑手机玩残国产手机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9:51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徐明天实习生阮长安) 企业中报显示,国产手机企业利润普遍下滑。康佳通讯公司总经理黄仲添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当前国产手机行业的经营环境耿耿于怀,猛烈抨击“黑手机”扰乱市场。

  对行业剧烈调整不必太过悲观

  黄仲添认为,当前国产手机企业的困难是行业调整、洗牌的必然。受冲击的不仅仅是国产品牌,阿尔卡特、西门子这些国际品牌也遇到挑战,台湾、韩国的不少企业关了门,就是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这样的一流国际品牌,利润空间也已经缩水。受冲击的是整个产业,软件、芯片商日子也不好过,有不少关门了。

  当年彩电行业也经过这样的市场洗礼,经过激烈竞争和优胜劣汰,最后完成了行业的调整。这个过程用了七八年的时间,而手机行业两年就进入这样的残酷调整,大家感觉太猛烈。调整是行业的必然,不能因此而对

国产手机失去信心。

  “黑手机”成本低问题多

  黄仲添称,国产手机腹背受敌,黑手机对市场的冲击尤其大。黑手机有以下几类:一是水货。一些在大陆生产的国外品牌出口产品,根本就没有按规定出去,当水货销售了。二是贴牌机泛滥,三是仿冒产品。市场上有30多种产品是没有注册的,工厂在哪里不知道,更有甚者假冒正规品牌在渠道上销售。四是翻新手机。

  黄仲添说,有报道称,黑手机掠夺了国内30%的市场,一年销售超过2000多万台。这个估计并不为过。黑手机的各种税费要比正规产品低30%,有极强的

竞争力。正规产品不赚钱,他们却挣得口袋满满的,每年国家因此流失税收超过百亿元。还有黑手机在质量、维修等方面的问题,也全部算在了国产手机的头上,让国产手机很受伤。因此,对黑手机必须严厉打击。

  国产手机已经触底反弹

  黄仲添认为,国产手机在产品的个性化、多样化和渠道的扁平化以及以快制快的市场策略等方面正在成熟起来,产品质量也趋于稳定,特别是手机行业经历了快速的变革,目前进入一个相对稳定期。因此,国产手机行业已经触底反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