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信产部表态:TD-SCDMA可独立组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下月演示后3G时代数据高速下载功能

  本报记者 陆悦 发自北京

  “TD-SCDMA独立组网没有任何问题。”

  在昨天开幕的“3G在中国全球峰会”上,信产部电信研究院TD-SCDMA研究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办公室主任魏贵明公开宣布:我国独立研发的TD-SCDMA标准目前已具备大规模同频组网能力。这是官方机构首次全面披露TD-SCDMA外场测试成果。

  与此同时,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昨天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TD-SCDMA标准的数据高速下载功能(下称“HSDPA”,也被称为一种后3G演进技术)已实现,该联盟将于10月份在深圳高交会和北京国际通讯展上,全面展示TD-SCDMA的HSDPA能力。

  据悉,目前另两大3G标准——WCDMA、CDMA2000早已向HSDPA演进,但对TD-SCDMA标准能够在这样短时间内完成HSDPA技术演进,一些参会的欧洲设备厂商还是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惊讶。

  此前,业内对TD-SCDMA标准的讨论主要集中在该标准单独组网还是联合WCDMA标准混合组网上,这一概念最早于2004年6月由欧洲的电信设备厂商提出,希望借此能够获得TD-SCDMA组网过程中的市场机会。但昨天据杨骅介绍,TD-SCDMA标准在设计之初就是把它当作一个独立网络来设计的,而且从现在不同阶段的技术验证和网络测试来看,其独立组网的能力已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

  此次会议提出的同频组网即单频组网,也就是说TD-SCDMA标准今后在组网时将采用单一频率进行通话,这有别于其他两大3G标准必须利用两个频率完成通话的特征。杨骅认为,TD单频组网的能力将作为主要技术优势被其他运营商考虑,因为移动通信市场规模取决于频率,在一个频段里,它只能支持一定的用户,频率是有限的,但用户的增长却很难估计,尤其是今后数据业务发展起来后,其容量增长速度将非常快。

  “频率资源在今后无线通讯的发展中必将成为一个瓶颈,尽管WCDMA标准在欧洲得到了很好发展,但其业务的快速增长必然会遭遇频率难题。电信运营商自然会考虑怎样发挥TD-SCDMA频段,只要TD-SCDMA的产品可用,我相信到一定时候运营商必然会使用TD-SCDMA标准来保证用户的数据需求。”杨骅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