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卫通孟玉梅:上数字集群和3G不是一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7: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卫通孟玉梅:上数字集群和3G不是一回事
卫通集团无线通信部副总经理 孟玉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3G在中国”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新浪科技将与组委会联合推出“20位专家总裁谈中国3G”栏目。在会议现场约请超过20位信产部专家、电信企业总裁、运营商代表热论中国3G热点问题,新浪科技邀请了卫通集团无线通信部副总经理孟玉梅做交流。

  以下为访谈全文:

  新浪科技: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新浪
科技特意邀请到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无线通信部副总经理孟玉梅女士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先请孟总向大家问好。

  孟玉梅: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坐在这里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也非常高兴

信息产业部组织“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相互探讨。

  新浪科技:今天您在演讲中也提到卫通在3G方面的一些策略,我们大家也都注意到,卫通主要还是集中在TD-SCDMA方面,并且在广州和上海建了两个试验网,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孟玉梅:我们去年在信息产业部的统一安排下,在广州上了CDMA2000的试验网,在上海建了TDD试验网。上这两个实验网的时候,也是信息产业部统一安排的,当然每个集团也报自己的项目,由信息产业部统一安排,我们也服从安排,因为仅仅是实验而已,当时定的是作系统实验,验证3G终端和系统的稳定性。在广州的实验网我们建了20个基站,15个基站是中兴的设备,另外5个基站是首信的设备,有两套核心网,因为是两家系统。2004年的峰会上我们专门作了介绍,因为试验已经结束了,这次峰会上就没有再做这方面的主题。

  TD-SCDMA的试验去年在上海也做了,当时基站开通了两个,因为很多功能性能也没有完全测完,今年在信息产业部统一安排下我们继续做试验,从1月至6月份,测试的项目比去年多很多,因为业务丰富多彩,手机终端也出来了,所以做了很多测试。具体的测试工作是我们的上海分公司在做,总部这边也经常会过去看一下结果,一些关键性的测试我们也会参与。

  新浪科技:铁通交流只是建立了TD-SCDMA试验网,大家对此也都非常奇怪。

  孟玉梅:他们也有W-CDMA网。

  几家运营商上都有分配,整个技术试验是信息产业部组织专家做的。按信息产业部的安排,去年12月底,3G的技术试验除了TD-SCDMA以外已经结束了。

  新浪科技:应该说它没有什么特殊性,不是要给你发什么牌照就让你建什么网。

  孟玉梅:不是的,信息产业部已经阐明了这次试验和将来发牌照、和运营商将来的体制没有任何关系,大家的资料是可以共享的。在这种宗旨下,统一协调,几个运营商不同选择地去实施。

  新浪科技:卫通在未来建移动通信网中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孟玉梅:对,作为经营通讯业务,我们在卫星方面比较多,在地面人员方面积累比较少,但卫星业务和地面业务也是融合的,往这边转也是比较容易的。而且近几年随着集团公司的战略技术调整,对3G的试验我们也是积极跟踪的,信息产业部组织了这个试验,我们也要积极参与。通过这个试验,在网络、测试、规划等各方面,我们都积累了相当多的人员。

  信息产业部也没有强令运营商必须参加,只是说有这样一个试验,欢迎大家参加,所以我们也要积极相应,跟进参加,这是双方的。

  新浪科技:卫通集团总经理张海南先生也多次提到,业务要多元化,并且在今年年初的工作会议上,我也仔细看了他讲的一些发言,其中移动通信讲得不是很多,但也提到了一些东西,他两个主要的战略一个是数字集群,还有一个是GPS,能否请孟总跟我们讲一下在数字集群方面的情况?

  孟玉梅:我简单介绍一下数字集群的情况,我们在03年的时候得到信息产业部的批复,在天津、济南、南京开展数字集群的商用试验。因为咱们国家的数字集群网最早是模拟网,在往数字网转移的过程中,国家在政策方面有了新的变化,以前模拟网是什么企业都可以做,不需要信息产业部的许可拿牌照。但数字网络方面,国家为了减少投资,也是为了提高频率的应用率,从这方面考虑,希望有运营商来作一个集群共网,大家共同建一个共网,很多专业的东西在这上面共同使用,这样既节省投资,又提高了效率,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需要先做一些技术试验,我们积极参与了技术试验。在作试验的过程中,我们先作了基础试验。在基础试验的基础上做了商用模式的探讨。

  新浪科技:无线通信部在卫通中的地位如何?

  孟玉梅:我们的地位和其他各个业务的地位应该是平等的,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作为卫通集团公司,每项业务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上马的,作为集团的发展,可能各项业务本身的侧重点不一样,并不存在每个特别突出或者不好,如果不好的话我们就没有必要做的。唯一不同的是,某个业务是新发展的业务,需要扶持、需要的帮助很多。

  新浪科技:就市场规模、潜力来看,无线通信部应该是最大的,可能需要的资金和精力更多。

  孟玉梅:从资金来看是更大一些,但实际上我们投入的资金也不少,就看总体规划了,我觉得也差不多。

  新浪科技:目前在无线通信方面的投入大概有多少?包括数字集群?最近卫通融资了150亿,大家都在猜测,卫通融资这么大金额的用途在于什么地方?就无线通信事业部来说,有没有感觉到明显的变化?

  孟玉梅:融资也是几天前的事情,集团公司在企业发展、领导层会有一些规划,至于我们部门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具体融来的钱怎么用,还要有详细的规划和计划, 我们部门还没有。而且我是作技术工作的,对资金的使用规划不太了解。

  新浪科技:卫通关于上3G牌照方面的相关说法,我们听到的很少,是不是卫通作移动通信的主要方向还是在数字集群?因为数字集群也是很有意思,可以作一些公众持有的终端服务。

  孟玉梅:我个人认为,数字集群和3G还不完全一样,网络建设等各方面也不完全一样。说到中间有没有联系?确实有一定的联系。现在数字集群也是因为信息产业部批了我们三个技术试验网,我们就先作这三个网。3G也没有发牌照,我们也可以做规划、做各种业务设想,但将来到底是什么样的发展关系,还要看下一步的设想。

  新浪科技:按现在的说法,卫通获得3G牌照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因为卫通有自己的特色,应该发展自己的独特的拳头产品,比如数字集群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孟玉梅:实际都是移动通信,它们之间是互补的关系,而不是相互取代的关系。所以我觉得,卫通在这方面有联系,但也不是完全是一回事。

  新浪科技:您能否预测一下卫通作数字集群方面的市场份额?因为在美国它可以占到10%的市场份额。

  孟玉梅:但中国毕竟和美国的情况也不完全一样,NET TELL起步的时候,美国的市场也是刚刚起步发展数字集群,然后在无线通信市场中起步。中国现在做数字集群已经非常竞争了,市场预测我们也做了一些。我们认为,市场还是有空间的,可以以此为切入点作很好的业务。

  新浪科技:卫通在数字集群设备方面的合作伙伴主要是中兴?

  孟玉梅:目前还没有定技术体制,目前和中兴在作技术试验,和华为也在作技术试验,华为在南京也有一个试验网。

  新浪科技:但

十运会采用的是中兴的设备,给人的感觉是卫通和中兴的关系越来越近。

  孟玉梅:刚才也有人提问,卫通做这么多试验网,到底对哪个更感兴趣?实际上作为技术人员,对哪个试验网都感兴趣。但是真正作为一个运营商想运营的话,可能也不是技术问题,肯定要综合方方面面的因素作综合决策,我们用的是与中兴合作,但到目前集团公司还没有确定技术体制。

  新浪科技:非常感谢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无线通信部副总经理孟玉梅女士作客新浪,也感谢各位网友积极参与。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