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健熙:朝七晚四成就三星变革 除了妻儿都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8:31 中国计算机报

  最难的事情就是不断地否定,再不断地肯定自己。

  在韩国飞往西雅图的飞机上,一位坐在头等舱的中年人正在将手中一款滑盖手机,打开又合上,合上又打开,脸上的紧缩的眉头及微微泛白的发际边缘,都在预示着他将要做一个重要的决定。到了地面,他拿出手机,拨号,给三星市场部经理,说出了一句让身边工作人员都惊异的话,“15万部手机全部召回,所有代价我们承担,从今以后不再生产这样的产
品”。这就是三星赫赫有名的掌门人李健熙。1987年,当45岁的李健熙在父亲李秉(吉吉)去世后被推上了掌管三星的舞台上,当时有很多人对这位年轻人并不认可。随后,他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让所有三星人都意识到改革开始了。

  业界也流传着李健熙的一句名言“除了妻儿,一切都要变”。变革就从改变上下班工作时间开始,将原来的朝九晚五变成朝七晚四,20万员工都将提前两小时上班,牵动的面非常大。他认为这是唤醒沉睡中的三星的一剂猛药,一个改革的信号弹。这样,使得改革不是和某些人有关,而是和每个员工有关,大家脑子里就会打上这样一个烙印:改革开始了。结果,这项措施得到了三星人的认可,上班下班错过交通拥堵的高峰期,下班后很长的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外语,培训进修,很多人利用这段时间来学习英语,为日后三星扩展海外市场打下基础。

  2002年年底,财富500强最新排名公布。由于在全球市场强劲的表现,韩国三星集团的排名大幅上升,跻身全球IT行业前20名,旗下三星电子也排在第105位。

  变革是惟一的出路

  面对充满风险的亚太市场,面对臃肿复杂的公司业务体系,李健熙敢于大刀阔斧地进行整编与改革,他只保留最重要最有盈利前景的核心项目,例如消费类电子产品、金融、贸易和服务,边缘的、亏损的领域或者非核心的领域一律放弃。

  三星集团子公司的数量从1997年的59家减少到了45家,贷款总数在两年内下降了46%,负债率从1997年的366%下降到1999年的166%。2000年,三星公司上市

股票的总值达到598亿美元,几乎相当于现代公司、LG集团公司和SK公司所有上市股票市值的总和。

  三星品牌在亚洲居第三,全球名列第42,品牌价值64亿美元。集团下属有3家企业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2001年世界500强,分别是第92位的三星电子、第105位的三星物产和第222位的三星生命。

  令远东商界人人自危的亚洲金融风暴拖垮了韩国的现代集团、大宇集团,但是三星却凭借李健熙领导下的企业自救艰难地挺了过来,在财富500强中的地位反而有所提升。欧美评论,韩国三星是继日本索尼之后亚太领域少见的“令人尊敬”的高科技集团。

  勇于承担责任

  与众多CEO的磨炼历程一样,李健熙的成长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他在企业管理和改革上同样犯过很多错误。在90年代末期,三星集团就受困于“大企业大制造”的错误思想。明明国内汽车产业生能过剩,但李健熙仍然在汽车业务上投资了数亿美元,建立的三星汽车公司很快就债台高筑,2000年被迫贱卖出售给雷诺汽车公司。

  此举极其拖累集团,李健熙也曾一度被投资者批评为一个“失败的管理者”,韩国舆论认为,三星汽车公司的建立“不仅是个盲目的决策,也是官僚主义管理体制的一次失败”。韩国国内更有一些偏激的观察家指责李健熙自从1987年下半年接替他父亲成为总裁后若干年内“一事无成”。

  李健熙勇敢地承担起了责任。他一次性捐献出20亿韩元的个人财产,承担几乎全部投资汽车领域失败的责任。三星集团发布这个公告后,投资者都惊呆了,原来要等待裁员消息的员工们眼中含着泪花,《财富》杂志撰文称赞李健熙是“为错误的投资决策承担责任的CEO”。

  实施战略改革后的三星,很快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做大,该业务的收入已经占据了公司总收入的37%。在移动电话市场,三星电子的市场份额迅速从6.2%增加到现在的9.6%,手机在北美的销售收入甚至超过了诺基亚公司,品牌号召力被视为等同于索尼。手机业务目前占据三星总收入的35%。

  发现人性美

  “三星宪法”是“三星蓝皮书”的灵魂思想。就如同宪法是一国的根本大法,并优先于其它所有法规一样,三星把人性美、道德性、礼仪规范和行为规范看成是三星宪法,因为它比任何事情都重要,而且是必须遵守的。

  在三星李健熙会长看来,不成为一流企业就难以生存,而要发展成为一流企业,最迫切的课题是恢复人性美和道德性,不恢复道德性,不挽救人性美,就将一事无成,这就是李健熙的信念。而三星要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世界一流企业,首先最重要的是所有职员都要成为具有人性美和道德性、重视礼仪规范的人,否则三星将永远摆脱不了二三流的水平。

  人要是没有人性美就不行,要比钱更重视信用,更要珍视人性美。在这个意义上,能否实现某一目标并不是问题。如果三星不是一个人性美的集体的话,即使钱赚得再多,也会不开心,这就是李健熙的真实想法。(谢斌)

  ♂郭士纳带领IBM 10年改革路

  20世纪90年代初期,一直作为美国精神代表的国际商业通用计算机公司(IBM)面对快速席卷美国的新经济浪潮无所作为,面对微软、英特尔等企业以新产品、新技术、新战略武装起来的竞争者时,失去了

竞争力,眼睁睁看着销售额和利润下降,在短短两年的时间(1991年至1992年)内,蓝色巨人便走到了破产的边缘。但是机遇和危机是并存的,觉悟后的IBM也在1993年后获得新生。IBM在郭士纳的领导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依靠其强大的人才储备,很快IBM再次成为新经济企业的代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