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通信产业报:半路杀出的E3G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13 通信产业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 沈嘉

  3G技术革命

  E3G技术在3GPP中的正式名称是Long Term Evolution(LTE)。但这种以OFDM为核心的技术,与其说是3G技术的“演进”,不如说是“革命”。

  这场“革命”的快速到来确实有点出人意料。一方面,从HSDPA到HSUPA,3GPP一贯推行后向兼容的稳健演进路线。另一方面,Be-yond3G(B3G)按部就班地为2年以后的标准化做着准备。在HSD(U)PA和B3G之间,原本并没有E3G的位置。

  但WiMAX的横空出世迫使3GPP的移动通信厂商不得不团结起来快速跟进,前不久曾被打入冷宫的OFDM技术也瞬间变成了“共识”。自2004年11月启动LTE项目以来,3GPP以频繁的会议全力推进此项工作。仅半年就完成了需求(Requirement)的制定,计划在2006年中完成StudyItem的研究工作,2007年中完成标准的制定,预计2009年即可商用。

  需求指标针对WiMAX

  LTE项目首先从定义需求开始。各项需求指标最终被写入2005年6月通过的LTE需求报告中,主要有:

  支持1.25MHz~20MHz带宽;峰值数据率:上行50Mbps下行100Mbps。频谱效率达到3GPPRe-lease6的2~4倍;用户面延迟(单向)小于5ms。控制面延迟小于100ms;支持与现有3GPP和非3GPP系统的互操作;支持增强型的广播多播业务;降低建网成本,实现从Release6的低成本演进;实现合理的终端复杂度、成本和耗电;支持增强的IMS(IP多媒体子系统)和核心网;追求后向兼容,但应该仔细考虑性能改进和向后兼容之间的平衡;取消CS(电路交换)域,CS域业务在PS(包交换)域实现,如采用VoIP;对低速移动优化系统,同时支持高速移动;同时支持对称和非对称频段;尽可能支持简单的临频共存。

  3GPP毫不讳言LTE项目的启动是为了应对“其他无线通信标准”的竞争。针对WiMAX“低移动性宽带IP接入”的定位,LTE提出了相对应的需求,如相似的带宽、数据率和频谱效率指标,对低移动性进行优化,只支持PS域,强调广播多播业务等。同时,出于对VoIP和

在线游戏的重视,LTE对用户面延迟的要求近乎苛刻,引起了较大争议。关于向后兼容的要求似乎模棱两可,但物理层技术的“革命”几乎已成定局。另外,由对称/非对称频段的融合衍生出了FDD/TDD技术融合的倾向,同样备受争议。

  备选技术争议

  目前,LTE一些备选技术已接近达成共识或正在考虑。

  其中,有关物理层技术的争论主要集中在多址技术、宏分集、小区间干扰和TDD等方面。绝大多数公司主张放弃3GPP采用已久的CDMA技术,在下行采用OFDM。但由于传统OFDM有较高的峰平比(PAPR),在上行使用会导致终端功放成本过高及耗电量过大,因此低PAPR的单载波技术成为主流方案。部分公司考虑到TDD系统比较适宜在上下行采用相同的传输技术,建议在上行采用带有降PAPR措施的OFDM。为追求频率复用系数=1,相邻小区可以通过频域调度避免小区间干扰,也可以利用不同的扰码或交织序列实现小区间多址。

  LTE在MAC层和网络层的工作也已展开。但这些工作的进展取决于RAN(接入网)和CN(核心网)的功能划分(2005年9月确定)。只有在此功能划分确定以后,MAC层、RAN和CN结构的演进工作才能正式开展。

  可以肯定的是,E3G系统会在传统的移动通信网络基础上引入IP网络(如WiMAX系统)的特点,以更好的支持IP多媒体业务。但这种变革的程度和范围却成为争论的焦点,保守的观点认为应尽可能沿用原有的网络架构,以降低演进的成本。而激进的观点认为,应该以性能和效率优先,采用全新的架构。

  当然,LTE的出现也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不可避免地使那些还没有部署3G的运营商产生“跳过3G、直接采用E3G的设想”。总之,E3G的发展将受到诸多不定因素的影响。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