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传普天大唐等酝酿合并专题 > 正文

蔡光禹:普天大唐等四企业重组是空穴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1:5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消息】昨日,有消息称中国普天、大唐电信、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和烽火通信将在国资委的主导下实现合并或重组,将在两三个月内、最迟不超过年底,以形成中国最大的集手机终端制造、3G、程控交换及移动运营完整产业链于一体的电信设备 “超级航母”。

  随即,上述四家企业或以“毫不知情”应对记者,或者干脆直接明确表示:“没有合并这回事。”

  中国普天是国内最大规模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内部股权复杂,重组操作难度较大;大唐拥有TD-SCDMA自主知识产权,是影响中国民族3G技术前景的关键企业;烽火通信为光通讯传输领域著名企业;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为程控交换机和无线移动领域的知名企业,也是中国电信领域第一家外商投资的股份制公司,由外方掌握着控制权。

  “这次所谓的重组绝对是空穴来风,完全不可能!” 在独立电信分析师蔡光禹看来,四家企业重组的目的根本不明确。而且“这四家企业,每个都有自己的合资方,合并不是独自就能够决定了的。”

  对于“重组有望加强我国3G产业的实力”这一说法,蔡光禹也持不同意见:“在我看来,如果合并,首先打击的就是我们的3G!”他表示,大唐几乎就是中国3G的代名词,“如果合并重组后取消了大唐这个品牌,可能会向外界传递出一种‘中国3G取消’的信号,所以政府是绝对不会在TD已经取得很大进步的现在做出这样一个决定的。”

  蔡光禹称,如果重组合并为一个集团,就必须面临着统一品牌的问题。“然而,普天刚刚完成了重组,烽火刚和NEC开始合作,而贝尔阿尔卡特则由外方掌握着控制权——四个品牌,哪个都很难取消。”

  由于此次合并传言距国资委正式接受

中国电子
长城
集团、
熊猫
电子集团合并方案的时间仅有两天。因而业界纷纷猜测这次的四大企业重组为国资委整合打造通信“大企业”的又一步棋。对此,蔡光禹认为:“长城、熊猫的重组目前才刚刚开始,最后会运行到什么结果还是未知数,国家是不大可能在一件事还看不出结果的时候就马上开始做下一件事的。”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