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中国电子报:3G前夜给规划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1:09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计育青

  编者按

  随着中国3G的脚步声日益临近,3G网络的规划和优化问题成为运营商要面对的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这也是3G启动之初以及在随后的建设过程中,永远要面对的挑战。

  那么究竟该如何设计和优化,才能保证中国引入3G的时候避开一些先行国家走过的弯路,从而更加顺畅、快速地提供3G业务?

  如何准确地定义网络优化?网络优化只能在3G网络部署后进行吗?还是应该在部署3G网络的同时就展开?

  3G核心网该如何规划?选择什么技术标准更有利?核心网规划过程中应该如何考虑其今后的演进路线?

  中国运营商是如何勾画自己的3G战略的?牌照分配该不该与重组联系在一起?

  3G时代,电信业经营环境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些变化又将如何影响3G营销方式?

  对于引而不发的3G,人们总是充满了疑问。在日前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3G在中国’网络规划与优化主题沙龙”上,来自各路的专家详细地讲解了自己的看法。

  3G网络 规划先行

  在3G发展初期,如果能在一定的成本、时间要求下,为客户提供一个满意的网络,同时还能适应未来网络的发展,这样的运营商无疑已经算是首战告捷了。所以,为3G网络制订一个良好的规划是运营商的当务之急。

  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无线通信研究部主任贺丰介绍说,WCDMA网络的规划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覆盖和容量。覆盖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哪里需要覆盖(Where)、什么时候覆盖(When)以及如何覆盖(How);而容量要考虑的是提供何种业务(What service)、业务质量需求是什么(What quality)和多大的业务量(How much)三个问题。运营商要做好网络规划,实际上就是要在不同阶段、不同需求下,使覆盖和容量达到相对均衡状态。

  贺丰认为,规划WCDMA无线网络,应该遵循几个原则:

  一是市场驱动的原则,这需要从业务、用户、资费和终端几方面来考虑。对于业务来说,话音在近几年仍将是主要角色,视频业务会推动新业务的发展,而面向行业的应用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在用户的定位上,存量市场应作为初期的主要发展对象,并以中高端用户和年轻人作为市场突破口;在资费方面,对于同等业务,3G资费不能高于已有资费,最好能比现有的资费更低,发展各种资费捆绑套餐是非常好的手段;终端方面,中高端客户可以采用适当的优惠促销方式,对于普通消费者,最有效的方法可能还是与厂家合作,发展低成本终端。

  二是与2G的协调原则。GSM与WCDMA肯定会有较长的共存时期,所以运营商在规划3G网络时,有必要充分考虑GSM系统与WCDMA系统在业务、网络、业务系统以及支撑系统等方面协调发展的问题。

  三是网络领先的原则。从近几年的发展过程看,只有在网络上保持领先,才有可能在业务上领先。网络领先需要做到三点:一是早期要快速、广泛地进行网络覆盖,以容量扩张为辅,尽快形成竞争优势;其次要重视室内覆盖,提升客户价值,最好能与主体工程同期开展室内覆盖,并尽量利用已有的室内覆盖资源;最后要重视新技术,根据业务和竞争的实际需要,适时地部署HSDPA。

  在站型设置上,贺丰建议,运营商应该以宏蜂窝为主,以定向基站为主;微蜂窝和RRU应用于话务密集区和宏蜂窝覆盖不佳区域以及室内覆盖;而直放站可用于对公路沿线低话务密度区的覆盖,在室内覆盖中使用时,应避免对室外形成干扰。对于室内覆盖,可以对现有的2G室内分布系统进行改造,不过要注意兼顾未来WLAN的应用需求。随着新技术HSDPA的逐步成熟,运营商可以根据业务发展趋势有选择地在热点地区投入使用,载频与WCDMA共用或者单独设置都可以。

  除了网络规划以外,网络优化同样是网络部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网络优化,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从最小到最大的过程——最小化运营成本,减少资金开支,同时实现收入的最大化,并赢得客户的信任。”株式会社弘荣常务董事兼弘荣科威通信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金明燮说。对于进行网络优化的最佳时间,大多数人会认为网络建设好后是优化的最佳时间,但金明燮认为,网络优化应该与网络规划设计同步进行,这样可以有效地保证网络能尽快投入使用,并以有限的设备获得最大的收益。

  3G核心网轮廓初现

  目前,在3G核心网的技术标准上,有几个版本可供选择:R99,主要以TDM语音、电路型多媒体及高速数据为主;R4,以分组语音、电路型多媒体、高速数据为主,网络结构分布化,网络承载统一分组化,当前已经进入了新移动核心网络的第一阶段;R5,引入了增值的IP多媒体业务,网络全面分组化,进一步丰富了3G业务;R6,IP多媒业务与网络的完善阶段。

  对于3G核心网电路域的大本地网的规划,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交换与数据研究部高级技术主管许志远认为,地理位置临近的市级行政区应构成一个大本地网,建议一个大本地网包含3-6个地区为宜;在网络发展中后期,各地区总用户容量达到100万左右再规划为一个大本地网;有省内汇接区的省份,大本地网的划分遵守省内汇接区的划分,更好地适应省内长途汇接的需求,大本地网的行政区最好不要跨越不同的省内汇接区。

  MSC(Mobile Switching Centre,移动交换中心)Server应基于“集中放置、区域管理”的原则,集中放置在中心城市。在容量上,单个MSC Server最大容量应该设为100万左右为宜。考虑到容灾需求,可以利用双归属机制,使MSC Server实现1+1备份,保证网络安全。当3G本地网内有2个以上MSC Server时,其RNC的覆盖划分应遵循尽量减少MSC间越局切换的原则,且相邻覆盖区的分割线要避免落在高密度用户区。为便于传输电路组织,局址应选在传输的节点上,以利用传输路由组织,同时MSC Server应尽量靠近IP承载网核心路由器机房。

  在MGW(Media Gateway,媒体网关)的设置原则上,许志远认为,为方便就近和其他网元话路互通,MGW原则上应该设置在地级市。在中小城市,MGW单元的容量可以按照话务互通的需求配置,最小的MGW配置单元应该以10万用户为宜;在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对容量需求较大的地区,可以考虑以70万用户为MGW的设置单位,避免设置过多的MGW。MGW之间可以采用IP承载,设备IP地址的分配遵循承载网的地址分配方式。为便于传输和承载网的组织、调度,MGW单元站点应优先选择靠近IP承载网的接入节点,同时应尽量考虑和RNC同机房放置。

  在关口局的规划上,应采用综合关口局模式(2G/3G综合或固定/3G综合)。综合关口局初期可以采用现网关口局设置,设置原则可以沿袭目前的设置原则;稍后综合关口局比较适合向R4软交换演进,融入R4 IP网络。在未来全业务融合的组网趋势下,关口局将同时具备2G、3G以及NGN的综合关口功能,同时具备和视讯网互通的能力,并适应全IP的组网要求,在这样的应用前景下,关口局向软交换组网架构演进将是必然的趋势。移动运营商对于在3G建设前的GMSC(Gateway Mobile Switching Center,网关移动交换中心),应尽量选择能够向软交换演进的设备。

  对于3G信令网的规划,许志远表示,信令网初期可以充分借用成熟的TDM 7号信令网实现信令寻址和互通,但从未来发展的考虑,应积极在局部应用中引入IP承载。在信令网发展阶段,可以考虑建设单独的IP信令网负责所有宽带和窄带信令的IP承载,架构模式可以参考目前的TDM信令网。

  重组与3G运营别混为一谈

  “我们不要总是将重组和3G的运营人为地联系在一起。”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舒华英如是说。

  在舒华英看来,目前四大运营商都已有了明确的3G战略,而且在发展3G方面都各有优势和缺陷。中国移动发展3G的总战略是“力图保持网络技术和多样性业务的双领先”,但这个“双领先”究竟能保持多长时间,现在看来还是一个问号。中国电信目前还没有自己的移动网络,但凭借经验和争夺未来高端客户的CN2网络的建成,都为中国电信在3G时代争夺先机埋下了伏笔。不过中国电信的问题是:未来的3G客户究竟来自哪里,是从现有的小灵通用户迁移而来,还是争夺竞争对手的客户?中国电信似乎还没有明确给出答案。中国网通近几年来一直在动荡中奋进,希望在3G时代能够厚积薄发。但对网通来说,拿到3G牌照并不意味着踏上坦途,相反,终端、投资等问题,都将是网通即将面临的挑战。中国联通一直在低迷中徘徊,不过CDMA2000在三大标准中整体出色,其平滑的过渡技术及演进策略让联通在向3G过渡中已占先机,而从1X升级到EV-DO也很方便快捷,为将来联通快速部署3G赢得了时间。此外,由1X升级到EV-DO的成本约是建设一个新网总投资的1/3,因此联通在挑战其他竞争对手时,将拥有特别的成本优势。当然,联通也存在自己的问题,比如缺乏丰富的终端。

  对于近期传得沸沸扬扬的联通拆分,舒华英认为联通可以自己走出困境,根本不必拆分联通。事实上,拆分的结果很可能是弊大于利,因为这将使拆分的资金成本、机会成本、时间成本和公信成本都大大增加。“人们现在总是将重组和3G牌照的发放搅在一起,”舒华英说,“为什么牌照只能发2张或3张,4张为什么不可以?没有人做过准确的经济评估。我个人却认为应该发3张以上的牌照,实际上这只是指一种经营许可,或者说是频率允许使用权。”

  舒华英认为,政府更应该在监管政策上下功夫,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给后进入者、弱者更多的政策扶持。“我们国家的监管不但不应该取消不对称管制,相反还要强化不对称管制,要鞭打快牛,在规模上限制主导运营商,并利用政策调控迫使主导运营商向高质量、高水平、新业务开发、国际化方向发展。”舒华英说。

  经营环境充满变数

  3G营销转移关注点

  “目前的电信市场格局不尽合理,有效竞争的格局尚未形成。”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市场研究部高级技术主管匡佩远说,“3G有望成为政府调整市场格局的有效手段和契机。未来市场格局将由此更加完善,竞争有效性和规模经济型将进一步得到协调统一,市场环境也将更加规范。”

  匡佩远认为,未来的电信市场格局将是体现综合实力的全方位竞争,竞争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无论是地域还是业务领域。此外,企业综合营销竞争将超过2G时代单一的价格竞争,业务的捆绑融合,尤其是固定和移动业务的捆绑将在3G时代变得极为普遍。

  由于3G的市场环境必定会发生变化,因此政府相应的政策也会随之出台。3G时代对用户选择权的尊重将日益凸现,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号码可携目前已经在“电信法”草稿中出现,很可能会在“十一五”期间成为现实;在WCDMA、CDMA 1X和TD-SCDMA三种标准共存的情况下,考虑到产业重组和牌照发放方式,网间漫游也将成为可能;另外,为了延续2G的资费管理体系,放松管制,加强管理,在3G时代,政府可能会采取非对称的资费管制方式和政策。竞争日趋激烈,加上政策上的影响,使得客户在网间的流转将会加剧,因此,对运营商来说,今后将会更加关注客户的流失、客户满意度以及资费策略和价格弹性等方面。最后,3G时代的移动通信产业链也将发生裂变,竞争将会由2G时代个体间的竞争演变为价值链竞争和环节竞争融合的复杂竞争。

  总之,3G是技术上的巨大变革,这种变革给更多更广的用户体验带来了可能。“但是技术变革反映在用户体验层面将越来越微弱,相反,品牌、服务、渠道等营销层面的策略将会越来越重要。因此,对运营商来说,在3G时代,营销工作才是至关重要的。”匡佩远说。为了应对3G经营环境的变化,匡佩远认为,3G时代运营商的营销热点将更多地集中在9个方面,即业务规划、客户细分、竞争分析与对策、客户流失预测与挽留、客户满意度、价格弹性与资费套餐、渠道整合、投资决策以及产业链合作模式创新。在这些变化的推动下,跨进3G门槛的电信行业将真正摆脱技术驱动的过去,进入服务驱动的新时代。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