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业务融合催生IMS 运营商3G布网需无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41 通信世界

  记者 阴志华

  中国3G仍然处于预热阶段,如何让国外的3G部署对国内未来3G起到借鉴作用,如何用最先进的3G技术部署3G网络,朗讯科技技术专家和相关高层最近相继阐述了3G发展观点。

  IMS缘于融合,仍有三大问题需要解决

  朗讯认为,“融合”是目前电信业的热点,下一代多媒体融合业务已经成为通信市场的发展趋势,这一方面表现为用户对操作简单、安全、业务个性化、有线与无线无缝融合通信方式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融合也为运营商保持并提高其市场份额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朗讯同时认为,电信用户有一个希望,那就是在不同地方,比如家、办公室、路上等场合,用PC、电话、手机以及PDA等不同的终端都能接入其通信及娱乐服务。通过共同的用户接口一次登陆就可享受丰富的多媒体融合业务(也就是用户对业务使用的一致性和统一性)。可以看出,不论新的接入方式和终端、业务和网络多么层出不穷,用户都希望简单、易于处理的通信方式。

  而目前的情况如何?朗讯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的电信网络体系结构由多个相互独立的垂直业务体系组成,如VoIP、可视电话、视频点播等,不同的网络为用户提供不同的业务。这种“点到点”形式的传统网络结构――“终端-网络-应用”不利于运营商简单、快速引入新业务以及业务之间的互动。而下一代“融合”的演进方向是“多种终端-多种网络(统一的控制核心)-多种应用”的网络体系结构,不同业务能够同时进行和交互,并且朗讯提出的多媒体融合的“生活时尚”(Lifestyle)业务与网络控制分离,连接到统一的会话控制及公共的网络资源。朗讯认为,基于IMS的融合体系架构正是应这种“融合”需求而产生的。

  7月25日,朗讯贝尔实验室融合网络及服务研发实验室副总裁、首席IMS架构师Ahuja博士在北京东方广场中国公司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MS目前还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性能,也就是能处理多大的容量,二是安全性,也就是如何保证所有网络相互沟通的安全,三是对用户数据的分布。Ahuja说,这三个问题中,朗讯已经对性能和用户数据的分布两大问题有了解决方案。

  作为下一代网络的核心架构,IMS最主要的作用即在于网络的融合。Ahuja介绍,在融合方面,朗讯以IMS为核心,综合了朗讯网络系统、通信软件以及专业服务于一体,并且涵盖了网络应用、会话及呼叫控制、传送与接入三层。

  Ahuja认为,“融合”可从三个层面理解,运营商也是通过这三个步骤来实现网络融合的,这三个阶段即虚拟捆绑、网络“IP”化及释放IP价值。他进一步介绍说,虚拟捆绑是由不同网络不同终端所提供的业务,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资源,通过品牌拓展来带动业务增长。而网络“IP”化则是通过网络结构的改变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实现网络功能的融合和网络层次的简化。Ahuja同时还认为,下一代网络能释放IP的价值,是因为它基于IMS的融合架构体系,用无缝的业务体现和新的多媒体融合业务收入及客户忠诚度的提高,来打造运营核心竞争力。

  他强调,“融合”不可能即刻完成,传统网络和下一代网络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会继续共存,并体现其各自重要、独特的价值。

  3G网络部署需全面,应用要有5大特点

  Ahuja博士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仅一周后,朗讯科技的又一重要人物,公司全球移动通信研发部总裁的萧美蕾女士又造访北京朗讯科技中国公司总部,萧女士负责开发和提供WCDMA和CDMA2000等第三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和应用软件。见证了多个国外运营商3G网络部署的萧美蕾认为,运营商在部署3G网络时应该是全面和无缝覆盖的。因为3G不仅仅表现在话音业务和数据应用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一种应用的和谐。她认为,话音和数据融为一体,不仅仅局限于消费者是商业用户还是行业用户,更多的则是普通大众,大众的消费者也需要3G业务。

  萧美蕾认为,从应用的角度看,3G应有5个特点,即简单、平滑、安全、可期待以及个性化。考虑到这5个特性,朗讯建议运营商在建设3G网络时要考虑到全面性、无缝的部署。按照已有3G服务的运营商的经验,一般用户使用过了3G服务后,体会到了3G业务的好处,则会希望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够使用到3G业务。另外,萧美蕾认为,每个消费者的手机都有两个特性,一是工作的特性,一是非工作特性,即回家以后作为普通消费者的特性。作为用户来讲,这两点都是需要的。而用户如果无时无刻都需要3G服务,运营商3G网络的全面、无缝部署则是必需的。

  3G时代,运营商希望能够提供给用户“和谐时尚生活”的享受,除了网络的全面和无缝以外,应用则显得更加重要。在融合应用的开发上,IMS将是运营商很好的选择。所以朗讯建议运营商特别关注IMS。

  朗讯让中国3G融于全球

  朗讯前不久刚刚宣布了其第三季度的业绩,在这个业绩中,移动通信有很好的表现,营业额达到了11.7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4%,这主要得益于朗讯在3G部署方面的成果。就在此前,朗讯和美国的一个运营商签署了一份金额达5亿美元的合同,这5亿美元的合同包括朗讯将为这个运营商扩容其网络,同时增加DV-DO设备。

  用萧美蕾的话说,“我们3G发展得很好”,她介绍,目前朗讯有超过14万个扩频基站在全球各地得以部署,而14万个扩频基站中有9万个支持3G应用。

  朗讯和运营商的合作是广泛的。除了空中接口方面为运营商提供CDMA和WCDMA部署以外,在核心网领域,朗讯正在和运营商探讨如何部署IMS并作为核心网下一步的演进。萧美蕾说,运营商更关心增值业务,即能提升其ARPU值的办法,IMS是运营商增加营收的很好的手段,“他们很感兴趣”,萧说。

  应该说,目前3G对于朗讯的贡献主要来自于中国以外的市场,而中国虽然还没有完全启动3G市场,但朗讯已经将中国列入其最重要的市场名单。萧说,“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力度非常大,对中国的3G时间表非常关注”。在国内市场,朗讯和中国联通有着很好的合作。萧说,朗讯会继续支持联通C网的扩容,如果条件允许,朗讯会积极地为联通将其网络会升级到EV-DO,而且朗讯会用IMS配合EV-DO推出更多的融合的增值业务。过去,朗讯已经在全球其他运营商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

  在中国,GSM用户占所有移动用户的大部分,为此,萧美蕾相信,在3G时代,WCDMA的市场非常大。和CDMA一样,朗讯相信自己在WCDMA领域和CDMA领域同样有优势。朗讯认为,由于WCMDA和CDMA2000中90%的元件都是相同的,所以朗讯在生产方面和元器件的供应方面可以非常快地量产WCDMA产品。在今年6月份的上海通信展中,朗讯把其在上海的WCDMA试验网络全面升级到了HSDPA,并在展览会上演示了全中国首个基于现网的HSDPA的呼叫,演示了端到端的HSDPA网络的能力。

  作为朗讯全球移动通信研发部总裁,萧美蕾为朗讯在中国的研发队伍打了高分。她说,在朗讯中国甚至在全球的技术发展,中国的研发队伍担任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据了解,目前朗讯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有1800人左右,而无线的研发队伍,在两年内已经增加了50%,分布在北京、青岛、上海和南京的中国研发队伍是朗讯也是朗讯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研发机构参与了3G、IMS的研究,而且南京研发中心两年内已经推出了两个3G软件版本,这两个版本的软件主要应用于CDMA的交换机里,而且已经实际用在美国Verizen和中国联通的网络上。现在,朗讯已将美国或其他国家研发机构的研发任务转移到中国来。

  朗讯中国公司市场战略规划副总裁贾松涛介绍,贝尔实验室对全球各国的3G市场运作情况、提供何种服务等有很深入的研究,基于这些研究,朗讯和中国的运营商进行了全面的合作,包括为中国的运营商提供建议等。另外,朗讯还创造机会让中国的运营商和国外的运营商进行3G布网和运营的交流。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