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固话资费调整引发连锁反应专题 > 正文

固话日租套餐浮出水面 电信网通将逐步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发自广州

  近日,备受关注的固定电话“月租费去留”问题,终于有了官方说法。

  8月2日,信产部和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同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推出多种固定电话资费套餐方案的通知》,根据通知,信产部和发改委批准中国电信和中
国网通在现行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基础上,增加按日收取基本服务费的预付费方案及分级限时套餐,电信企业可提供不同限额档次、计费单元、资费标准的套餐组合供用户选择。

  这就意味着在中国实行了几十年的“铁板政策”——固定电话月租费有望在近期得到调整,固定电话用户除了可以选择原来的“月租”方案之外,还可以选择“日租”以及多种资费套餐。

  电信、网通将逐步调整

  中国电信集团市场部综合处黄少山副处长表示不便对此问题表态,公共关系处李鲁滨则表示,刚刚接到有关通知,具体细节要两三天后才能对外公布。

  据中国网通集团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网通这次向发改委和信产部提出修改固定电话资费套餐的申请,主要是希望能满足不同用户的多层次需求。在此之前,网通已经对小灵通用户进行了“日租”尝试。

  记者了解到,网通小灵通预付费用户现在就已经可以选择交纳“日租”的形式,在不使用的日期不用交费。除此之外,还可以自由选择“3+1”(前3分钟固定资费,后面每多1分钟按分钟收费)、“1+1”和“6+1”三种套餐,这也是此次网通申请书中提到的三种模式。

  网通市场部崔小姐介绍说,这种收费方比较适合流动用户,有利于改善目前一些用户恶意欠费的现象。在“资费调整”的申请得到批准之后,网通将逐渐把“日租”和“套餐”的收费模式扩展到固定用户。具体实行时间表则要看各地分公司设备、网络的升级情况以及业务支撑能力。

  调整不会立即带来重大变化

  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认为,固网运营商收取月租费的方式已经越来越多地引起不满,这次调整基本服务费是大势所趋,有利于改进电信服务,提高APRU值(平均每月每户收益),也有利于固网运营商面对移动运营采取更灵活的竞争方式。

  但是他也指出,这个调整不会立即带来重大显著变化。用户在选择套餐的时候,会考虑几种套餐的每分钟平均话费,对于高收入用户以及通话量较多的用户,可能仍然会选择原有的月租方案。

  他还表示,电信基本服务费方式只会越来越灵活,而不会取消。因为对于电信行业来说,不管是一两个用户,还有一两千万用户,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是固定的,每增加一个用户的增量成本几乎为零,基本服务费的存在就是为了弥补固定成本。而且国外大部分都是采用“固定+变动”的收费方式,这是国际惯例。

  根据信产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05年6月,我国的固定电话用户达3.37亿,固定电话普及率为26部/百人,移动电话用户则已经达到3.63亿,普及率达28部/百人。近年来,固网运营商一直在面临“增量不增收”的困扰,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不同需求,才能给传统固话业务带来转机。

  《通知》还强调,各电信运营企业要切实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得借机涨价,要保证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用户均有权选择现行资费标准或资费套餐。

    相关报道:固定电话费有望按日收取 资费套餐已获批准


  爱问(iAsk.com)
  月租费 相关网页约459,78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